•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物业管理 > 信用动态

西安专项整治八大领域突出问题 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2022-04-25 16:53:53来源:西安市纪委监委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年我市将以深化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对教育、医疗、生产安全、食药品安全等8个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4月22日,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此次专项整治坚持稳中求进、重点突破、主管主责、边查边改原则,聚焦教育、医疗、生产安全、食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热点、难点、痛点的政策执行、工作推进、问题解决强化监督,推动解决一批民生难题、查处一批违规违纪人员、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修订完善一批法规制度,让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教育领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整治跨学区招生、择校热、高价生等违规违纪问题;持续推进“公参民”“民转公”学校治理,严查违规收费、教育寻租等问题;巩固“双减”成果,着力解决校外培训机构隐形搬移学科类培训问题;严查在校教师有偿补课,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各类违反师德师风问题。

  ——医疗领域: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过度检查,过度用药等问题;部分医护人员为药品经销商推销药品或医用耗材收受回扣、红包等问题;着力整治民营医院违规执业、虚假宣传等问题。

  ——社保领域: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取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社保基金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工作流程不规范,内控管理不健全等问题。

  ——生态环保领域:着力解决大气质量改善难度加大,土壤污染治理成本过高、监管单位落实隐患排查、自行监测法定义务不严格等问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系统思维深入谋划,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督促责任主体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提升生态环境整治体系和治理水平。

  ——安全生产领域:着力解决安全检查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查了之”,安全执法不精准、宽松软、“一罚了之”的问题。

  ——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非法添加、虚假宣传、无证照生产经营、网络非法销售等违法行为;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风险认不清查不实,日常监管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

  ——停车执法领域:着力整治执法部门职责不清、管理混乱、乱收费及失察失管、推诿扯皮等行为;重点解决执法扣留车辆管理不严格、运行机制不顺畅、执法扣留车辆处理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物业服务管理领域:着力整治行业部门监管不到位,物业服务质量不高、不履行物业服务合同、不公示物业服务内容和收费信息等问题;严肃查处擅自占用公共部位、侵害群众利益、以及其他违反物业管理法律法规和利益输送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此次专项整治将按照“一专项、一方案、一专班”的工作思路,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协调,牵头部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参与单位协同配合,分领域成立工作专班,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督促,区县、开发区具体抓落实的工作联动机制,定期研究调度,推动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在整治中,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线索排查交办及追责问责等机制。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和社会媒体等渠道发现的作风问题线索认真梳理,建立专门台账,高效分办交办。同时,注重发挥以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作用,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集中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对专项治理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突出问题、失职失责案例,及时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有效震慑。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