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公示公告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发布2021年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研究课题征集公告

2021-10-11 14:16:58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为持续推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和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现向社会公开征集课题研究单位。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研究方向

  研究课题应围绕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和信用体系建设内容展开,研究题目自拟。选题方向重点安排以下内容:

  1.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全球债务走势与债务危机风险研判。

  本研究需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造成的冲击,以及各国的为此开展的宏观调控政策对债务问题造成的影响,深入分析未来一段时间债务走势和可能存在的风险、对我国的外溢性性影响,提出基于债务视角的宏观调控政策建议。

  2.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相关企业债务风险防控研究。

  本研究需深入研究分析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分析可能因金融机构理解碳中和目标不到位以及“运动式”减碳,导致部分行业企业融资收紧、资产搁浅而产生的债务风险,探索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3.稳妥有序化解大型非金融企业债务风险路径研究。

  本研究需分析不同行业大型企业特点,结合相关风险化解典型案例,从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避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提高债权人清偿率、保护企业有效资产等角度,研究风险处置的方案和路径,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4.有效应对大宗商品及重要工业原材料期货价格大幅波动的政策措施研究。

  本研究需深入分析宏观经济环境、供需因素、资本投机炒作等影响相关产品期货价格的路径,期货、现货价格联动关系,以及应对大宗商品及重要工业原材料期货价格大幅波动的政策建议。

  5.推动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的研究。

  围绕社会信用立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用信息共享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等方向,深入分析当前有关情况和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报单位必须具有完成课题所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原则上应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课题负责人应当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课题申报单位要根据自身优势精心筹建课题组,鼓励组成跨领域、跨学科的专家团队联合投标。为确保集中精力开展研究,每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二)申报书请下载附件并按要求填写。申报书需由牵头申报人所在单位盖章确认,一式3份,通过邮政系统(EMS)寄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金司(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邮编:100824),信封上请注明“申报课题”字样。同时将电子版发至ndrcqggbgs@163.com,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课题编号—申报单位名称”。

  (三)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10月22日(以寄出邮戳日期为准)。

  (四)我司将组织专家组对研究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按程序择优遴选。结果确定后,将与入选委托单位签订正式合同,给予相应经费资助。

  (五)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课题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我司所有。

  三、课题执行时间要求

  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21年12月底。课题承担单位应按照我司要求按时组织开展课题开题、中期评审、终期评审,并在2021年12月31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

  联系人:张 侃010-68501284(第1-4课题)

  闫少譞010-68502756(第5课题)

  附件: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研究课题申报书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

  2021年10月9日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