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失信信息

多个项目因涉嫌违法犯罪被查 石家庄重拳整治房地产乱象

田傲云2021-08-24 08:25:05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力度空前”!

  最近几天,石家庄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陆续发布了多个项目因涉嫌违法犯罪被查的消息。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2日,包括新华区尚嘉苑项目,裕华区汇通天下(华美嘉苑)项目、东方盛世城项目、裕华区现代城项目,长安区九号公馆,桥西区君晓家园项目、64号院项目等7个项目开发企业相关负责人因涉嫌挪用资金;在未取得合法手续情况下,违规操作、私自售房,涉嫌合同诈骗;涉嫌非法经营、职务侵占等违法犯罪行为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或被采取强制措施。

  记者了解到,8月7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拟向社会公开的10个“烂尾楼”项目进行认真研究,要求“强力推进烂尾楼项目整治工作,全面助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按照向社会发布三个批次“烂尾楼”项目整治方案,此次石家庄市“烂尾楼”项目整治方案共涉及28个房产项目,分别位于石家庄市内四个主城区、高新区、鹿泉区、栾城区、高邑县、灵寿县、赞皇县。其中,石家庄市政法机关针对当前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专项行动。

  “力度空前”!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采访当地多个房地产工作人员时其表示,“此前不是没有过整顿工作,但这些项目多因时间久远、情况复杂等问题,解决难度非常大,所以很多项目一直没有进展。”

  据他们介绍,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先上车后补票”“还没拆迁就开始售楼”“楼房已封顶还没办土地证”等现象成为河北省石家庄市房地产市场常态,许多开发项目审批手续不全却“一路绿灯”,造成楼市乱象丛生,致使诸多地产项目发生或无法办理房产证件,或陷入烂尾的尴尬境地。

  “感觉这次打击是来真的,我买的烂尾楼或许有救了。”8月22日下午,一位前几年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买房的业主对记者说,“这几年一直租房住,想买现成的二手房,可是很多二手房都没有房产证,买的话也害怕有风险。”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惊涛表示,“对涉及房地产领域犯罪,我们建立了绿色通道。起诉到法院的案件将尽快审查立案,尽快开庭审理,依法作出裁判。对此类案件,执行部门提前介入,对项目的财产进行了解,一旦裁判生效,尽快执行变现、返还人民群众。”

  消息显示,截至目前,新华区尚嘉苑项目开发商石家庄市正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涉嫌挪用资金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截至8月20日,已追缴涉案资金165万元,除2户业主因个人原因无法到场办理业务外,剩余140户居民房产证件已全部办结。

  桥西区64号院项目开发商北京昊璟时代置业有限公司在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情况下,违规操作、私自售房,涉嫌合同诈骗罪。同时,公安机关调查中发现该公司还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8月19日晚,公安机关将该公司法人抓获。目前,该公司法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裕华区现代城项目开发商石家庄瑶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涉嫌非法经营罪、法定代表人涉嫌职务侵占罪,同时该公司因未缴纳土地出让金、城市基础配套费、城镇垃圾处理费等费用共计约568万元,导致部分业主无法办理房产证件。8月19日,该二人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公司已开展整改工作,及时补缴拖欠费用,并积极协助业主办理房产证件。

  焦点研究院全国研究总监回洁玉表示,目前石家庄对“烂尾楼”项目整治、对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问题的打击力度是空前的,这将进一步净化省会房地产市场环境、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