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1年第51周)

2021-12-22 09:57:36来源:信用房地产

扫描二维码分享

111

  截至12月17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1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59630条,涉及开发企业17780家。其中,行政处罚信息10797条,经营异常信息3902条,欠税信息19829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4501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596条,重大税收违法5条。

  其中,本周(12.13-12.17)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35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100家。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行政处罚信息,其次是欠税、经营异常、失信被执行人和严重违法失信信息;从分布来看,湖北、江苏和安徽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最多。

1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12月13日-12月17日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的行政处罚信息72条,涉及企业66家。其中,住房和城乡部门处罚的共15家,值得注意的是,黑龙江省隆庆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被税务罚款超1000万元。

1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34条,涉及企业10家,欠税总金额超2500万元,主要的欠税税种为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增值税,欠税企业信息均来自湖北。

2

  经营异常

  综述:本周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15条,涉及企业15家。

  从列入原因来看,本周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最多,其次为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

3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本周共收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1条,涉及企业6家,列入原因主要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其次为其他规避执行、违反财产报告制度。

4

  严重违法失信

  综述:本周新收录严重违法失信信息3条,列入原因主要为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

5

  一周信用风险警示

  12月13日-12月17日

  本周共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涉案裁判文书675条,涉及企业300家。从案由来看,买卖合同纠纷、合同纠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最多,共250条,占比近四成。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贵州铁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涉案文书数量最多,均为买卖合同纠纷,共计84条。

8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12月13日-12月17日

  1、江西通报违法违规典型开发企业案例 这10家房企被点名处罚

  近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公布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第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的通知》,公布了在整治行动中查处的10起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具体涉及企业案例如下:南昌市虚拟现实科创城建设有限公司违规销售、南昌保和置业有限公司违规销售、新余市宝胜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公示材料不规范、江西立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明码标价、吉安市天宏实业有限公司未按规定转入资金监管账户和违规使用商品预售款项、吉安铜锣湾商贸有限公司未经竣工验收擅自交付使用、江西弘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法违规开工建设、江西弘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法违规开工建设、江西弘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法违规开工建设和鹰潭中义置业有限公司违规销售。

  2、武汉多家房企项目违规信用被扣分

  日前,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公布了最新房地产开发企业不良信用信息,曝光了相关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及信用扣分情况。2021年11月-12月初,包括华侨城、佳兆业集团、金地集团、中海地产在内的多家知名房企信用被扣分。其中,中海光谷东麓因向未完成购房资格认定的意向购房人销售房屋等,导致项目开发公司被扣18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此前已因其他违规合计被扣10分;因此,中海海耀2021年的信用总分仅为72分,将被纳入今年“警示名单”。华侨城也有多个项目违规,华侨城欢乐天际中央区及华侨城红坊,均因未按规定上报购房人购房资格核查资料,以及向不具备购房资格的购房人销售商品房并收取购房款,分别被扣3分。佳兆业集团的佳兆业浣溪璞园(二期)项目,因未按规定及时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及备案手续,信用被扣3分。金地集团旗下的金地朗悦里二期未按照已报备的商品房预(销)售方案销售商品房,被扣5分。

  3、云南璟睿同顺置业因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被罚200余万元

  近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云建行罚字〔2021〕13-1号)公告,经查,昆明市盘龙区金刀营城中村改造项目A5地块一标段工程由云南璟睿同顺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工程包括7、8、9、10、13号楼。该工程在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9、10号楼建至主体结构6层,其余楼栋处于基坑施工阶段。云南璟睿同顺置业有限公司存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的行为,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七条第一款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六十四条、《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决定对云南璟睿同顺置业有限公司作出如下行政处罚:处该项目工程合同价款百分之一点三的罚款(16023万元×0.013=208.3万元,大写:贰佰零捌万叁仟元)。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12月13日-12月17日

  1、关于2021年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等级结果的公示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按照《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房地产行业(开发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本着自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开展了2021年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经企业申报、第三方机构评价、信用建设专家委员会审议、信用建设管理委员会审定,确定了6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现将评价结果予以公示,向社会征求意见,公示期为2021年12月18日至2021年12月28日。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实名向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信用建设办公室反映。

  2、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的通知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制定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标准并综合评估”的有关部署,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相关研究机构和部分地方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研究工作,目前福建、云南、宁夏等第一批试点已经完成市场准入效能试评估,形成市场准入效能评估试点指标体系,探索积累了评估经验,为在其他地区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其中福建、云南有关评估成果已在今年4月的数字中国峰会上发布。

  3、国常会:构建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

  1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采取市场化方式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确定加大对制造业支持的政策举措,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发展。会议决定构建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以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为导向,在依法依规、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动市场主体注册登记、行政处罚、司法判决及执行以及纳税、社保缴费等信息共享,助力银行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8期】房地产信用周报(12.13-12.17).PDF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