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2年第18周)

2022-05-06 12:42:01来源:信用房地产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截至4月29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2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39288条,涉及开发企业7445家。其中,行政处罚信息2420条,经营异常信息247条,欠税信息32789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807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24条,重大税收违法信息1条。

  其中,本周(4.25-4.29)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4502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777家。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欠税信息。此外,本周新增严重违法失信信息1条。从分布来看,广东、湖南和黑龙江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最多。

1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4月25日-4月29日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4411条,涉及企业706家,欠税总金额超150.87亿元,主要的欠税税种是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印花税,欠税企业信息主要来自广东、湖南、黑龙江等省份。

1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的行政处罚信息56条,涉及企业54家,主要处罚机关为综合执法部门、税务、城市管理局和市场监督等部门。

1

 经营异常

  综述:本周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12条,涉及企业12家。从列入原因来看,主要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其次是“未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十条规定责令的期限内公示有关企业信息”。

1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本周共收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条,涉及企业1家,列入原因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1

  严重违法失信

  综述:本周共收录严重违法失信信息1条,涉及企业1家,列入原因为“拒不接受或配合劳动保障监察”。

1

  一周信用风险警示

  4月25日-4月29日

  本周共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涉案裁判文书761条,涉及企业373家。从案由来看,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无因管理和不当得利纠纷最多。此外,湖南省安化九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涉案文书数量最多,共计72条。

1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4月25日-4月29日

  1、浙江省公布一批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绿城、绿地被通报

  4月25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第一批共6起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典型案例。其中,杭州绿城桂溪房地产开发公司因(桂隐云庐项目)擅自预售商品房收取预付款,被罚款405万元。湖州绿地嘉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云上府项目)存在未将商品房预售资金纳入监管账户的行为,被责令停止销售和整改。

1

  2、西安住建局抽查38家房企,24家不合格

  4月28日,西安市住建局发布《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1年下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双随机、一公开” 检查结果的通报》。通报显示,本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共抽查了38家企业。其中,14家企业检查结果为合格,24家企业检查结果为不合格(13家未报送资料,11家资料不合格)。该局依法责令检查结果为不合格的企业进行整改,并于5月31日前整改完毕。

1

  3、陕西金地置业因擅自交付被罚299万元

  近日,信用陕西网站披露,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金地华府一期建设项目未组织竣工验收擅自交付使用,开发商陕西金地置业有限公司被罚款299万元。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靖边县金地华府一期建设项目(1#、2#、3#、4#、5#、6#、7#、8#楼)未组织竣工验收擅自交付使用,靖边县住建局依据《陕西省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六十六条之规定对陕西金地置业公司罚款299万元。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4月25日-4月29日

  住建部发布2022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

  4月2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2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从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制度建设、加快信用信息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基于信用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组织实施5个方面,提出14项重点工作内容。

  一、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制度建设

  (一)建立健全信用管理制度。加快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信用管理暂行规定出台。推动建立相关行业的信用管理制度。

  (二)编制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公共信用信息具体条目。

  (三)推进信用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建立住城建领域信用管理标准体系。

 二、加快信用信息管理基础设施建设

  (四)推进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加快完成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项目(二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设部分竣工验收,争取三期项目立项支持。

  (五)逐步实现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公开。逐步形成标准统一、互通共享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信用信息共享系统。

 三、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六)加快完成信用信息共享任务。在企业授权的前提下,逐步将住房公积金企业缴纳信息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向金融机构共享。

  (七)加强信用信息服务市场主体能力。依法依规拓展公共信用信息应用路径,研究推广惠民便企信用产品。

  (八)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健全行业信用自律。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完善行业内部信用信息采集、共享机制,将严重失信行为记入会员信用档案。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依法依规开展会员企业信用等级评价。

 四、建立健全基于信用的新型监管机制

  (九)推进建立基于信用的分级分类监管机制。研究分领域、分行业建立统一的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信用风险分类分级标准,探索对市场主体实施基于信用的差异化监管机制。在符合条件的行政许可事项中推广信用承诺制度。研究制定建筑市场失信行为分级标准。研究探索房地产市场、工程造价咨询市场、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市场以及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程等领域基于信用的新型监管机制。在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试点工作中,探索实行消防验收备案告知承诺。

  (十)利用新技术成果提高智慧监管能力。积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信用信息管理全过程的自动化、智慧化,提升信用数据综合分析、动态监测的能力。

  五、加强组织实施

  (十一)加强组织实施,严格落实责任。

  (十二)加强知识和人才储备,建立专业支撑队伍。

  (十三)总结好经验、好做法,适时选取部分省、市、县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信用管理试点工作。

  (十四)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26期】房地产信用周报(4.25-4.29)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