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论]地王频出之际 企业仍应保持理性

2012-12-24 09:56:3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2-12-24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评论员/李莹)12月20日上午,广东佛山市备受关注的虫雷岗地铁站地块由中海地产以28.4亿元摘得,溢价率26.22%,成为2012年度佛山的新总价地王。12月以来,各地地王频现,包括苏州苏地2012-G-98号总价地王、上海漕河泾总价地王、常州淹城地块单价地王等等。楼市转暖、企业资金状况改善、土地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共同催生了各地新地王。

  国土部加强土地监管,针对地王进行公开调查

  从政策层面看,地王项目今后将成为监控重点。据悉,12月18日,国土资源部刚刚召开了“采取切实措施稳定房地产用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的新闻通气会,要求各地保持地价信号平稳,减少对市场的误导和干扰,避免出现所谓‘地王’误导市场。

  国土部为减少地王出现采取了多种措施:首先,国土部建议调整土地出让策略,比如对大体量地块进行拆分出让或者将优质地块和略差的地块捆绑出让,尽量避免高总价或高地价的地块出现;其次,国土部将对典型案例采取公开调查的方式,督促各有关城市严格依据土地出让管理法律法规和出让合同约定,首个公开调查的地块是江苏省南京市下关区滨江2号地块,这宗地块以56.2亿元成为2012年全国范围内的总价地王;第三,国土部要求各地适时公布本地“地王”的参照标准,避免不实炒作误导社会等。同时,国土部还再次强调了将加强对闲置土地的监管,虽说是老生常谈,但也不容掉以轻心,预计未来国土部对闲置不动工的地块应该会加大惩处力度,所以拿了地王后闲置的可行性在减小。这些举措不仅对地方政府敲响了警钟,也给企业提出警示。

  以昔日地王为鉴,企业拿地仍需谨慎

  2009-2010年,部分企业过于乐观地判断了局势,不惜高价斩获多幅“地王”地块,但随着宏观调控从紧,行业处于下行时期,这些地王则从宝石变为企业的绊脚石,项目利润空间大幅收窄,甚至有些地块的地价已远高于周边项目售价,只能捂盘或者断臂求生。具体案例如雅戈尔据的杭州申花53号、申花56号地块,当时刷新杭州当时土地出让的单价纪录,但后来受到调控影响,申花地块陷入“面粉贵于面包”困境,今年3月该地块频频传出退地风波。此外,还有格力地产在2009年以总地价66亿元拿下的地王项目——格力海岸,总投资额超过140亿,这个项目去年年底就曾打算推出,但无奈市场环境欠佳,直至今年11月开盘,截止目前处于滞销状态。

  我们认为,尽管当前房地产市场转暖,企业拿地时仍应保持较高理性,充分考虑市场因素和政策环境变化。房地产行业将进入较长的震荡期,告别过去十年的野蛮增长,未来行业追求利润及成本控制将成主流,在拿地时不应继续基于对后市的过度乐观判断而做决策,更应该综合考虑风险因素。事实上,曾经风光一时的地王们如今不少处于窘境,对于企业而言值得参考借鉴。尤其是中小企业或者新兴房企,更应采取稳健策略,以免受地王拖累而导致资金链断裂。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