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产]季峰:三措施或改变楼市现状 抑房价先改善人口结构

2013-03-04 13:59:4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3-04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原地产

  调控不该一刀切应有针对性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经理季峰表示,不止是上海的市场,在政策出台前看到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分为两类城市,第一类是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第二类是三四线城市。可以看到,中原监测的大中城市2012年的成交量相比2011年增长30%到40%,房价在去年一年经历了触底快速反弹的过程。我们认为房地产调控不应该一刀切,而应该有针对性的,针对一些供求矛盾非常尖锐的城市,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进行抑制。

  我们建议有区别化的政策措施。国五条出台了,但政策上并没有出台一些新的措施,而是对以前政策的一些重申,到底有没有一些新的措施抑制目前的房价是我们目前最关心的,因为我们不是政策制定者,我们也很难预测到底出台什么政策打压目前的楼市,对于北京、上海这样矛盾特别多的城市必须要出台相应的政策,用一些政策来刺激开发商加快供应,再有是二手房的供应能够挤出来,这样会改变目前供不应求的矛盾。

  开征房产税、增加供应和增加税收或改变现状

  关于国五条或者两会之后是否会有新的政策出台,季峰认为,第一就是大家呼唤的房产税。房产税在2011年就在上海和重庆实施了,有了限购政策,使房产税的效果是大打折扣,基本上对这些城市没有特别大的影响。但是有一个信号,如果在北京、广州、深圳这样的城市,实施更加严格的税率,更高的房产税,应该对这些城市是有作用的,哪些房价涨得高和快就推行相对严格一点的房产税,对抑制房价上涨有比较好的作用。房产税在全国推行目前来看可能性不大,在一些热点城市已出台是相对比较简单的。

  第二,增加供应。增加供应可以分为两块,增加商品房的供应,通过增加土地供应。从去年年底开始可以看到市场上土地成交是非常薄弱的。我们并没有看到太多的保障房进入市场,这些房子如果进入市场希望政府可以出台一个比较详细的供应计划,今年有多少套可以进入这个市场,这些房子都是要分配出去的,这样可以改善目前的一些情况,这是从供应方面。

  第三,是税收。前几天香港出台了一些关于税收方面的政策,有两个税收政策我们已经采用了,但是税率非常低,一个是买卖的个人所得税,第二个是土地增值税。按照更加严格的20%的所得扣税对抑制目前房价有很好的作用。还有一个是增税,商业房地产买卖为什么房价涨不上去,就是采取了跟房地产开发商征收高的费率,超过50%要征收30%的税,如果在房产交易过程中也采取这样的税率的话,对于想对投资客会有一定的抑制,如果改变未来房价预期,那些即使很刚需的就拖两年,这样可以改变他们进市的冲动,可以缓解目前的供求矛盾,通过刚刚三方的政策是有可能可以改变目前的情况的。

  刚需房供不应求 压房价先改变人口结构

  季峰说,总的来讲,上海高档房是供大于求的,刚需的房子是供不应求的,分成两类,第一类是伪刚需,范围在中外环间,大家愿意住在这些地方,对于那些远郊的,到市中心要超过一个小时一个半小时,这些房子目前来讲是供大于求的,买这种房子的人应该是真正的刚需,因为他们即使这么远也愿意去买,真的是需要房子,而对于那些中外环间房价在3万块/平之间这种房子,这种应该是伪刚需。

  第二类是全国,一二线城市目前是供不应求现象比较严重,最严重是上海跟北京这两个城市,每年人口的导入都会超过50万、60万,假设每个人的住房需求在20到30平米之间,每年上海、北京房地产的需求也要超过15000万平米,上海、北京每年的房地产供应量也就是1000万平,供求矛盾即使不看结构也是供不应求的,出各种各样的措施是改变不了未来几十年不断增长的趋势的,也许能在短暂的一两年之内把房价压下来,如果看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上海房价肯定是翻番再翻番的过程,要改变目前这种情况就是要改变目前上海的人口结构,不要每年都导入那么多,这样也许能够解决目前供不应求的矛盾,或者扩展上海的面积,把苏州、昆山全部并到上海来,如果增加供应量也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小修小补是改变不了目前的格局的。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