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这次银行都太给力了

2014-12-03 09:44:30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12-03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今年以来,楼市迟迟走不出调整的“紧箍咒”就是房贷(包括额度和利率),即便是6月份以后央行和银监会连续喊话、9•30央行松绑限贷,也没能真正调动商业银行支持居民购房、真正落实优惠利率的积极性。11月21日的降息又是非对称降息,特别是存款利率上浮区间进一步放大至1.2倍,毫无疑问银行资金成本会进一步提升,将直接影响银行投放个人房贷的积极性。这样的疑虑近一周以来笼罩着行业各方,尤其是在当前市场回暖的关键期,银行的支持力度决定着市场的走向。

  为此,我们对全国33个城市的93家银行分支机构进行了电话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事实上我们太多虑了,此次银行房贷相当给力,全国各城市银行贷款环境较之前都有所放松。主要表现在:一,多数银行执行央行新规,下调基准利率;二,9.30政策已落地,银行都已认贷不认房;三,接近7成银行首套房贷执行新基准利率(6.15%),2成银行还有优惠,仅个别银行上浮10%;四,二套房方面,要求首付6成银行居多,上浮超过最低1.1倍的银行占18%,个别上浮30%。

 “9.30“政策已基本落实,多数银行房贷已执行新基准利率

  从调研的结果看,大多数城市的银行分支机构已调整首套房认定标准,“9.30“认贷不认房政策已基本落地执行。

  多数银行已开始执行新的基准利率,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至6.15%,相当于降息前的9.4折。值得注意的是,仍有上海建设银行、贵阳建设银行以及无锡工商银行的房贷业务仍执行原基准利率(6.55%)。

 接近7成银行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两成银行有优惠

  调研的93家银行中, 65%的银行首套房贷执行新基准利率,7%的银行首套房贷上浮5-15个百分点,仅有2家银行上浮20个百分点。另外,有21家银行对首套房贷有9.0-9.5折幅度不一的利率优惠,以国有银行为主,例如杭州交通银行、宁波农业银行、深圳农商银行等。

  从城市来看, 9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都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有一定比例上浮,郑州甚至最高上浮20%,其余27个城市则最低实行基准利率或有优惠。

 二套房首付6成银行占85%,仅17家银行利率上浮超过1.1倍

  调研结果显示,二套房贷款利率上并没有松动的迹象,但首付6成的银行明显增多。就首付要求看,有79家银行的二套房首付要求6成,占比达到85%,仅有少数国有银行仍执行二套房7成首付标准,如上海建设银行、南京工商银行、南京建设银行等。

  就利率来看,大多数城市的银行都在执行1.1倍基准利率,仅有17家银行二套房贷利率执行1.2倍基准利率甚至更高的标准。这其中沈阳、石家庄、呼和浩特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最高上浮范围达20%,而郑州和重庆上浮30%更是常态,为所有调研城市中最高。

  放款周期普遍加快,半数银行仅1月左右,较年中翻倍

  从放款周期来看,近期银行放款周期相比年初抑或年中时都普遍缩短。我们调研的银行中,接近50%以上的银行放款周期仅为1个月左右,更有9%银行放款周期在2周,约4成的银行表示放款时间以贷款人资质而定。在7月底的调研中,仅24%的银行会在1月内放款,甚至有16%的银行放款需要2个月。由此可见,此次降息后银行房贷较之前有明显加快,购房支持力度加强。

  我们认为,目前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积极性超出了市场预期,首套房落实新基准利率甚至还有优惠,利率重回5时代,将大幅度提振市场信心,短期可能会带来成交量的回升,在年末形成翘尾。但降息带来的银行资金成本上升,这样的情况还能持续多久,依然存疑待考。

  对项目来说,购房者要获取更加优惠利率将变得困难,基准利率将成为房贷新常态。短期内楼市上行趋势有望持续 ,去库存的窗口期还将延续,企业应积极迎合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购房心理,继续以价换量。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