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维斯:1-10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长持续放缓 土地购置面积仍同比下跌

2015-11-12 11:11:4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11-1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

  2015年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尽管住宅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不断改善,整体市场走势依然相对疲软。

  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累计人民币7.880万亿元,同比仅增2.0%,为2009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同期,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仅为1.78亿平方米,较去年同期(2.70亿平方米)显著减少。

  尽管房屋新开工面积在 9月出现小幅改善迹象,但10月再次加速下跌,跌幅从9月份的12.6%拉大至13.9%。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9.49亿平方米,高于去年同期的8.85亿平方米;销售均价同比上涨7.2%至人民币每平方米6,827元。1-10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加14.9%,达到6.479万亿元人民币。

  各项指标中以房屋竣工面积的改善最为显著。1-10月竣工面积累计6.12亿平方米,同比跌幅从9月份的9.8%放慢至4.2%。10月单月竣工面积达1.02亿平方米,而去年同期仅为7,400万平方米。

  央行积极推行货币宽松政策,自2014年11月以来多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五年期贷款利率已累计下调165个基点降至4.90%,为过去25年以来最低水平。

  展望

  尽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和土地购置面积持续走跌,然而近几个月来市场隐现改善迹象。改善或无关市场基本面,更多在于利率连番下调,使得买卖双方对市场的依赖程度提高:开发商积极融资,购房者则通过贷款实现置业。

  虽然商品房销售量与销售总额持续回暖,价格亦有约7%的同比涨幅,但房地产整体投资及拿地热情依然低迷。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政府严控土地供应;另外一方面开发商仍在积极减少负债,同时以更低成本再融资并降低库存水平。开发商开始向轻资产化、低负债率、营收多样化努力,同时聚焦行情更为稳健的市场,多为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

  对于一些低线城市,开发商兴趣有限;然而一线城市的更高地价或使开发商利润空间减少。

  开发商更为关注的是,趁市场形势依然明朗之际将后期项目尽快推入市场。同时积极在国内发行债券,希望以更低的成本完成融资(当前三到五年期债券的票面利率为4-6%)。截至2015年10月30日,已在境内市场累计发行280亿美元债券,较2014年全年19亿美元的规模大幅提升。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