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厦门、武汉重启“双限令” “金九银十”能否如意?

杨科伟、谢杨春2016-09-02 14:09:50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09-0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8月最后一天,先是下午厦门重启“限购令”,晚间武汉随即公布“限贷令”,且都将于9月1日起生效,至此,所有的“火爆”二线城市(南京、苏州、 合肥、厦门、武汉)都被套上了“紧箍咒”,虽然力度都相对比较温和,但政府调控市场的态度明确。在部分城市需求透支的情况下,再来政策的重击,这些强二线 城市“金九银十”的楼市走势不免让人有些担忧。

 厦门、武汉政策对市场连锁效应大于政策本身带来实际影响

  从厦门、武汉政策本身看,武汉“限贷”较为温和,也没有出现“限购”,结合目前武汉市场火热的态势来看,成交量高位调整是大概率事件。且政策主 要是针对投资客群体,对刚需并不会产生太大冲击;而对厦门市场来说,本身新增供应量持续低位,基本无房可售,因此成交下探的空间并不大。

  从已经出台的城市来看,厦门、苏州“限购”,南京、合肥、厦门、武汉“限贷”,这些城市都有一个共同点——“快”和“高”,即房价上涨过快和地价过高,这也正是收紧政策的原因所在。

  今年以来,货币宽松,市场火热,利用高杠杆在楼市中造富效应带来巨大投资需求,同时也带给市场较大风险。中央表示要 “抑制资产泡沫”,将矛头直指房地产行业。那么,在一干热点城市都出台调控政策后,其他正在崛起中的如天津、太原、郑州等城市会效仿和跟风以防患于未然 吗?

 两类热点城市值得关注,或迎来政策密集出台期

  我们认为,基于去库存的总基调和因城施策的大方向不会改变,行业整体政策环境将保持宽松,但热点城市,会采取系列措施去杠杆、稳楼市。具体来看,两类城市值得警惕:

  第一类是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强化调控、加大力度的城市。此类城市包括南京、上海、深圳、合肥、武汉等。上 海、深圳曾在3月出台过较为严格的“限购令”,的确对市场起到一定成效,但并未很好控制房价高涨以及地王频出的局面,因此,在原有“限购”的基础上继续 “限贷”的可能性加码。而合肥、南京此前均出过“限贷”政策,总体来看需求侧收紧力度不大,不排除在四季度出台“限购”政策。另外,武汉此次虽未出台“限 购”措施,但已将其作为储备政策之一,一旦“限贷”效果不理想,再度实施“限购”在所难免。

  第二类是还未出台收紧政策的城市“择善而从”,包括杭州、郑州、福州、天津等城市,主要是“限贷”层面的收 紧,提高首付抑制投资性需求。一方面这些城市房价涨幅过快,根据统计局公布7月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以上4个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均在10%以上,最高 的是杭州,同比上涨15%。另一方面,土地市场需要降温,例如郑州一天连续刷新单价地王,土地市场过热已经出现苗头。

 “金九银十”成交仍能保持年内月均水平,四季度成交下滑不可避免

  刚刚迎来传统销售旺季,政府就泼一盆冷水,且厦门、武汉执行时间都让市场各方基本毫无缓冲期,对市场影响也将立马显现。而根据CRIC监测的数 据显示,8月重点城市供应量同环比皆上涨,表明房企已经提前备战9月份的销售。一方面是政策调控,另一方面是房企为完成上调的销售目标鼓足干劲、安排项目 铺排,两者之间冲突也令“金九银十”市场走势变得扑朔迷离。

  不过,从现有政策力度看,“金九银十”成交量大幅下滑的可能性较小,可以维持上半年月平均成交水平。另外,对房价影响较为滞后,量跌后才会反应在价格。

  如果未来热点城市如上海、合肥、南京等继续出台收紧政策,在政策叠加效应之下,调控真就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四季度成交下滑也不可避免。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