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发布《东北十年白皮书》,助力新一轮东三省振兴

2017-02-24 12:13:5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7-02-24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戴德梁行

  沈阳,2017年2月24日——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今日发布东北白皮书,回顾了东北三省以及作为桥头堡的四个代表城市沈阳、大连、哈尔滨、长春从2015到2016的十年经济概况及房地产发展状况,并对“一带一路”及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速实施阶段东三省及四个代表城市的未来十年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东北十年经济发展

11

  从2006到2015的十年间,东北在方方面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新中国工业的摇篮,东北地区在中国经济的版图中一直占据着重要位置。早在2003年,振兴东北就被官方提上日程。从2006年到2015年,东北三省地区生产总值由1.97万亿元增加至5.78万亿元。然而,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东北地区出现了比全国其他地区更为明显的困难,经济增速也在持续回落。

12

  沈阳、大连、哈尔滨、长春经济及商业地产概况

  纵观东北三省的城市发展状况,沈阳、大连、哈尔滨、长春可谓是引领东北发展的桥头堡。四个代表城市无论从地理位置、产业发展还是国家振兴东北规划中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3

  沈阳甲级写字楼空置率攀升,商业呈多中心格局

  沈阳甲级租赁型写字楼新增供应不断增加,空置率上升,截至2016年,沈阳甲级写字楼总存量已达95.4万平方米,受大量新增供应影响,市场空置率继续攀升至39.9%。沈阳市商业发展较快,商业体量巨大,城市核心商圈主要包括中街和太原街商圈,此外,铁西商圈、北站-市府商圈、金廊-五里河商圈等区域级商圈发展迅速,传统商圈的地位受到挑战,沈阳商业或将进一步呈现多中心格局。

  大连甲级写字楼特点突出,新兴商圈发展成形

  大连甲级写字楼分四大商务区:人民路写字楼及配套齐全,是全市存量最大、氛围最强的商务区;星海湾以旅游资源为特点,也是全市会展及金融、期货中心;青泥洼桥位于市内核心商圈,满足市场商务需求;而东港为政府重点规划区域,也是市场未来供应的集中区域。大连以青泥洼桥和西安路两个市级商圈为主,华南和高新区两个新兴商圈已发展成形,奥林匹克和东港商圈目前处于成长期。2016年,大连全市优质商业市场总存量升至244万平米,预测17年西安路的中央大道和甘井子区万达广场将会入市。

  长春写字楼未来供应集中分布,商业模式待更新

  长春写字楼市场主要有西安大路、红旗街、人民大街、生态广场四个商圈。其中,西安大路商圈为城市核心商务区,集中本市大多数中高档写字楼;红旗街商圈集中了大多数金融总部;人民大街是城市主要商圈,是消费主要区域;生态广场是政府重点规划区域将打造成为城市重要商务区。长春市未来供应大多集中在生态广场,且以销售型为主,甲级纯租赁型写字楼在长春市场尤为欠缺。长春市商业发展较为缓慢,仍处于传统式的商业模式。2016年,长春市集中式商业存量保持在270万平米,预计2017年将迎来43.7万平米的集中供应,市场竞争相对激烈。

  哈尔滨高品质写字楼存量稀缺,商业空置率普遍偏低

  哈尔滨写字楼主要分布在五个区域,分别为南岗中心区、南岗开发区、道里中心区、省政府及群力新区。其中,道里中心区位于哈尔滨老城区,写字楼供应较少,楼宇老旧;南岗中心区和南岗开发区是城市主要写字楼集中区域;群力新区为哈尔滨新城区,规划较好,环境优美,新建写字楼较多,部分楼宇品质较高。哈尔滨写字楼市场现有存量中高品质写字楼项目极为稀缺且分布较为集中。哈尔滨主要有八大商圈,空置率普遍偏低,尤其是传统商圈入市较早的商业项目,空置率几乎为零,全市来看,哈尔滨市商业空置率也仅为5%。

  未来十年东北面临转型契机

  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深入实施,不断加大的政策支持,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破解发展难题、补齐发展短板、转换发展动力带来重大机遇。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积极推进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开放促发展促转型面临重要契机。

 “一带一路”成重要机遇

  黑龙江

  深化“龙江丝路带”建设。形成“一核四带一环一外”的产业布局;另外,当前各地申报自贸区热度持续升温,黑龙江作为“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关键节点和核心区,理应抓住机遇,依托“龙江丝路带”,尽快申报和设立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

 吉林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促进长吉图开发开放,加快推进连接松原、白城直达蒙古的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加强与黑龙江口岸城市密切合作,扩大与东北亚各国、欧美国家开放合作。

 辽宁

  构建国际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以沿海港口为支点,参与布局通往欧洲的三条国际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努力形成承南启北、连接国内外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航空枢纽,开辟沈阳、大连国际机场至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航线。

  京津冀带动优势新产品

 辽宁

  重点对接科技含量高、关联紧密、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的优势产业及核心技术,积极发展新产品新业态。

 吉林

  重点对接汽车及零部件、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机装备、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和食品加工业。

 黑龙江

  着力开发特色农产品名优品种和品牌,培育特色农产品优势产区,建设面向京津冀地区的优势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戴德梁行作为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商,多年来深耕本土发展,为东三省房地产业发展提供了综合、持续、专业的咨询顾问服务。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北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盛表示:“在东三省发展面临历史性机遇的关键时期,戴德梁行北中国区各业务线将整合优势资源,充分利用我们在‘新城镇化’、‘一带一路’、‘互联网+’等方面的前沿成果,为东北地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2016年年初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新一轮东北振兴全面启动实施;“十三五”时期是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相信在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等大环境的推动下,东北定能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实现新一轮兴。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