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改善需求将是继续支撑三四线市场的内需中流

2019-01-22 08:30:3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1-2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 读 

  三四线居住需求向“住好房”加速过渡,三、四房和复式占七成。

  ◎  研究员 / 杨科伟、邱娟

  近些年三四线城市市场爆发,商品住宅面积销售占比升至69%的高位,除开核心城市外溢、返乡置业和棚改货币安置等方面推动,但核心却是城市自身内生的刚需和改善需求。而在三四线城市市场行情面临回调预期当口,需求能否持续成为关注焦点。通过我们对市场需求结构分析,改善需求必将持续成为支撑三四线市场的中流砥柱。

  01

  居住需求向“住好房”加速过渡

  品牌房企下沉三四线带来全新产品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升,对居住条件尤其对大空间、多室户产品要求越发显著。并随着二胎放开之后,家庭人口增加,无形中又催生大量刚性“以小换大”的改善需求。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近年来,品牌房企下沉三四线,甚至更低能级五六线城市,据CRIC统计,截止2018年一季度,百强房企已经在234个三四线城市拿地。相较于本地房企,品牌房企无论是产品力还是居住体验均有质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三四线居民的居住消费升级,供给大面积段改善型产品,助力三四线城市的住房改善。

3

  02

  三、四房和复式等改善产品在三四线占七成

  且比重继续上升7个百分点

  通过对2018年各能级城市商品住宅户型成交结构分析,结果发现:当前三四线城市成交主力仍是改善性换房需求,三房、四房和复式等产品成交套数占比高居七成,并且这一占比还在持续提升之中,其中三房成交占比长期保持在50%以上。主力面积段集中在100-140平方米,成交占比也是稳步提升,2018年市场占有率接近50%。

3

  另外,从面积段来看也表现出同样的特征:120-140平方米、140-160平方米等主力面积段产品成交套数占比均有所上升,反映出改善型产品相对畅销。相比之下,90平方米以下产品市场占有率均降低,刚需产品去化速度明显放缓。

3

  总的来看,在“住好房”的改善意愿的推动下,品牌房企下沉三四线带来的产品力的不断提升,推动三四线居住需求持续升级。在供应充裕、改善意愿、支付能力也有支撑的情况下,改善型产品势必将会持续成为支撑三四线市场的中流,尤其是那些房价收入比相对较低、购买力较强的三四城市,改善需求仍然旺盛。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