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2019年上半年全国房价收入比创历史新高

2019-08-01 14:34:1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8-0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2019年上半年全国房价收入比创历史新高,深圳房价收入比最高,长沙最低

 一、计算方法和衡量标准

  房价收入比是指家庭住房总价与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值。对于房价收入比的计算,本报告中全国房价数据来自于国家统计系统,其中商品住宅特指一手房,不包括二手房,但包括销售型保障房与安置房。50城的房价计算方法如下,考虑到2017年以来,部分城市新房价格由于限价政策而出现异动,因此,为了更加准确的反映市场情况,本报告在新房价格的基础上,结合二手房价涨跌情况对新房价格进行了调整,得到两者相结合的房价数据。

  房价收入比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房价收入比

  尽管房价收入比是一个全球通用的指标,但其合理范围却没有严格界定。世界银行1998年对96个地区的统计资料显示,家庭收入在999美元以下(最低收入户)的国家(地区),房价收入比平均数为13.2;家庭收入在3000美元~3999美元(中等收入户)的国家(地区),房价收入比平均数为9;家庭收入在10000美元以上(高等收入户)的国家(地区),房价收入比平均数为5.6。各国(地区)房价收入比的数值是高度离散的,这96个地区最高的为30,最低的为0.8,平均值为8.4,中位数为6.4。一般而言,在发达国家,房价收入比超过6就可视为泡沫区。

  本文选取全国50个典型城市数据,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大连、福州、贵阳、哈尔滨、海口、杭州、合肥、济南、昆明、兰州、南昌、南京、南宁、宁波、青岛、厦门、沈阳、石家庄、苏州、太原、天津、乌鲁木齐、武汉、西安、长沙、郑州、重庆、东莞、佛山、惠州、南通、无锡、芜湖、珠海、金华、洛阳、莆田、日照、三亚、韶关、温州、徐州、烟台、扬州、宜昌。

  点击下载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2019年上半年房价收入比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