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经济与房地产季报之区域房地产依赖度

2019-08-22 17:28:1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8-2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区域房地产依赖度:海南省有所减弱,蚌埠位居第一

  报告摘要:

  1、从省份来看,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排名前三位的省市分别是云南、安徽和海南,占比分别为21.7%、21.6%和21.2%。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海南不再对房地产依赖程度最高,2018年以来海南政府多次出台严厉的调控措施,2019年二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较去年同期已下降12.6%。

  2、从单个城市来看,上半年蚌埠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高达40.4%,经济对房地产依赖极为严重。同为三线区域小中心的徐州和洛阳,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仅为9.9%和7.4%。

  一、省市经济与房地产

  1、云南和贵州上半年GDP增速位居前二,海南经济对房地产依赖度减弱

  GDP增速反映了当地经济发展的快慢程度,而经济是支撑房价长期上涨的重要因素,因此,通过观测GDP增速可以大体判断房价变化的合理性。

  上半年,云南、贵州和西藏的GDP增速分别排在全国前三位,他们均处于中西部地区,具有后发优势。在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中,云南和贵州是西部地区经济较为活跃的区域,具有较强的基本面和发展潜力,因此房地产在西部地区中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上半年,福建以8.1%的GDP增速排在东部省市首位,本轮楼市上涨周期中,厦门、福州、泉州等城市涨幅明显,这其中有经济面较强的因素。中部省份中,江西以8.6%的GDP增速名列第一,其省会城市南昌的GDP增速高达8.6%,在经济良好发展的支撑下,南昌的二手房价累计涨幅也达到了32.5%,位居中部城市前列。

  上半年,吉林和黑龙江的GDP增速在全国省市中处于垫底的位置,在发展重工业重资产没落后,东北经济一直未能成功转型。其中,吉林省上半年GDP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经济发展迫在眉睫。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经济与房地产季报之区域房地产依赖度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