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电子商务行业典型企业案例研究报告

2019-11-18 15:37:4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11-18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艾瑞集团

  研究背景

  2011年1月,随着“国八条”的出台,房产市场受限购限贷等从紧宏观政策影响,逐渐走向低迷,购房者观望情绪日渐浓厚,多地商品房库存量创新高,开发商销售压力逐渐增大。在此背景下,新浪乐居与SOHO中国在4月首次合作,推出网上卖房,成功拉开房产电子商务帷幕,随后搜房、搜狐焦点和淘宝纷纷加入,在众多互联网运营商的共同推动下,开发商与代理商逐渐认识并参与到房产电商中,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房产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拉动房产销售的有力渠道。

  本文正是基于以上背景,围绕房产电子商务业务模式、销售形式,房产电子商务核心环节,房产电子商务产业链特点等各个方面展开研究,分析与2011年房产电商元年相比,2012年房产电商的发展状况及主流房产电商的发展特点,并选择房产电商行业内最具代表性的企业——易居购房网进行典型案例分析,易居一直是房产电商行业发展的主导者,集团投入巨大力量,组建超过400人团队进行专业运营,为推动房产电商行业发展做出了很多创新和尝试,本文尝试通过对易居在房产电商方面发展的现状和经验的分析,为房产电商行业发展提供参考。

  报告摘要

  全国近2成房产项目通过房产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其中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占比近30%

  2011年是房产电商元年,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房产电商对促进房地产业在低谷时期的交易作用显著,得到产业链上下游的认可,部分大型品牌开发商,如万科、华润、恒大等,均已经开始将整个楼盘甚至全国的物业都放入到房产电商平台上,进行深度合作。

  房产电商平台覆盖城市数量和销售房源数量不断增加。根据企业公开数据,2012年房产电商平台销售房源覆盖城市超过300个,房产电商平台覆盖城市超过23个,以易居购房网为例,2012年易居购房网实现销售房源29279套,累计成交金额达328亿元。

  从参与房产电商的项目数量来看,全国品牌开发商房产项目中有50%左右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其中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品牌开发商通过房产电商进行销售的房产项目数占全部项目的80%左右。而以武汉、成都、重庆等为代表的二线城市,基于完善的网络环境和快速发展的房地产市场,本地房产电商市场也获得快速发展。

  房产电商运营平台渐多,整合资源精准蓄客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

  房产电商运营平台逐渐增加,易居购房网、搜房淘房帮、焦点E购房、淘宝房产等传统主流房产电商不断在全国重点城市进行市场扩张,以house365、合房网、拍居网等为代表的地方性房产电商平台凭借本地化优势在本地不断深耕并开始在周边地区布局。此外,腾讯房产频道借助其长期积累的用户资源和媒体资源在部分城市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不断增加的房产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就目前阶段来看,房产电子商务网站解决的仍是信息交互和保证金支付,目标是精准定位和锁定用户。在追求效果的房地产营销中,整合资源实现精准蓄客能力不管当下还是长远来看都将是房产电商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易居完成线上线下服务综合建设,获得开发商广泛认可,取得行业先发优势

  易居已经布局完成线上引流、平台建设、线上下IT对接系统建设、线下拓客及服务能力,正在使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形成闭环,从而进一步提升房产电商平台服务能力。经过近两年的运营,易居购房网的房产电商渠道能力已经获得开发商与代理商的广泛认可,易居在房产电商领域的创新能力和积累的经验,在帮助其成为行业领先者的同时,也为行业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推动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