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一二手房价环比涨幅收窄,70城房价指数即将转负

2020-02-18 15:24:1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2-18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2020年02月17日发布《2020年1月份70城房价指数报告》。该报告显示:

  1月,70城一、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27%和0.07%,相比2019年12月分别收窄0.08和0.08个百分点,市场降温趋势未变。结构上看,一线城市前期调整时间长,有企稳反弹需求,市场继续回暖,房价环比涨幅扩大;二三线城市内个体城市差异明显,并无明显的板块效应。一定程度上受疫情影响,武汉市一手房价涨幅明显收窄,二手房价跌幅有所扩大;宜昌市一、二手房价跌幅均有所扩大。

  近期,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多个城市出台了房地产市场相关的支持政策,以避免房地产企业出现较大的经营风险。2020年2月16日,财政部部长继续表示将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未因疫情的影响而动摇,不会因此而出现全面的政策放松。70城房价指数已经接近负区间,随着市场进一步降温,叠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预计未来几个月房价指数将继续下行。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相比1月份,预计2月份受到的影响更大,70城房价环比涨幅将进一步收窄,其中二手房价有环比转跌的可能性。近日,多地政府出台房地产相关支持政策,主要是为了支持企业的政正常经营,“房住不炒”的定位并未改变。 

  报告正文如下:

  一、70城一二手房价环比与同比涨幅均收窄

  1、一手房价环比上涨0.27%,二手房价环比上涨0.07%

  2020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一、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27%和0.07%,一定程度上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相比2019年12月分别收窄0.08和0.08个百分点。目前70城新房和二手房价已经连续58个月上涨,但二手房价环比涨幅已经接近负区间。

  2、一手房价同比上涨6.5%,二手房价同比上涨3.5%

  2020年1月份,70城一、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6.5%和3.5%,相比2019年12月分别收窄0.3和0.2个百分点,预计未来几个月一二手房价同比涨幅仍将继续收窄。

  3、新房上涨城市数量减少3城,二手房下跌城市数量增加6城

  1月70个大中城市中,一手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有47个,持平的城市有8个,下跌的城市有15个。相比2019年12月,2020年1月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减少3城,房价持平的城市数量增加4城,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减少1城,尚未改变下跌城市数量增多的趋势。

  二手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有33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下跌的城市有32个。相比2019年12月,2020年1月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减少5城,房价持平的城市数量减少1城,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增加6城。 

  4、一定程度受疫情影响,湖北武汉和宜昌房价跌幅有所扩大

  1月份,一、二手房环比涨幅排名靠前和靠后的城市中,二三线城市均有出现,并无明显的板块规律,全国市场板块轮动效应减弱,城市之间的结构性差异越来越明显,城市涨跌由城市自身的基本面和市场阶段决定。

  一定程度上受疫情影响,作为病情发源地的湖北省,武汉市一手房价涨幅明显收窄,二手房价跌幅有所扩大;宜昌市一、二手房价跌幅均有所扩大。

  二、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收窄

  一线城市一、二手房价环比涨幅继续扩大。一线城市房价此前已有较长的调整时间,有相对较强的企稳反弹的需求。

  二三线城市一手房价环比涨幅收窄,二手房价环比涨幅按算术平均值也有所收窄。二三线城市整体降温趋势未变,一定程度上受疫情影响,2月份环比涨幅大概率将继续回落。

  三、70城房价指数仍处于“偏冷”区间上沿

  近期,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多个城市出台了房地产市场相关的支持政策,以避免房地产企业出现较大的经营风险。2020年2月16日,财政部部长继续表示将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未因疫情的影响而动摇,不会因此出现全面的政策放松。

  2020年1月二手房价涨幅为0.07%,相比2019年12月收窄,处于“偏冷”区间,已经非常接近负区间。本轮房地产周期上涨时间长、幅度大,2015年4月以来70城二手房价从未下跌,随着全国房地产市场进一步降温,叠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预计未来几个月二手房价涨幅进一步收窄或开始下跌。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2020年1月份70城房价指数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