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2020年前景可期

2020-03-06 15:34:1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3-0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DTZ戴德梁行

  上海,2020年3月6日 —— 新冠肺炎在中国的爆发是一次空前的事件,它的影响遍及全国各地,广泛影响了社会、经济和房地产市场。戴德梁行最新发布研究报告《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复苏——2020前景可期》。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租户研究及华东区研究部主管Shaun Brodie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预计将在多个维度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建议房地产投资者、开发商和租户在2020年及以后密切注意十几个“值得关注的”发展领域和行业趋势。

  写字楼物业:远程办公将改变工作场所,TMT、医疗健康、金融和零售业(拥有强大线上业务的零售商)等行业将成为写字楼业主的目标租户,健康和幸福感将被优先考虑。

  1. 远程办公改变工作场所

  戴德梁行中国区企业服务部董事总经理魏超英表示:“在此次大规模远程办公趋势之下,我们希望中国的写字楼业主和租户重新考虑这种工作方式,并且对办公楼层布局和工作场所空间利用重新合理安排。业主可能会考虑将更多的共享办公空间和公共区域纳入写字楼,而租户可能会考虑将更多共享办公桌、团队协作空间和会议室。” 抛开硬件不谈,远程办公这一新工作方式的成功还取决于,员工自身,包括时间管理、任务分配、及时且高效的进度汇报、团队协作、定时举行会议。

  2. 2020年需要关注的租赁需求行业

  展望2020年,鉴于年初疫情的爆发、国家总体政策方向、以及当前和预期的宏观经济动态,我们认为,2020年写字楼业主应该主要关注四个行业领域,这四个行业可能会对未来一年中国的写字楼需求产生积极影响,它们是TMT、医疗健康、金融业、零售业(拥有强大线上平台)

  3. 将健康和幸福感放在首位

  未来,为了取得租户的信任和信心,写字楼业主将提供及时有效的健康安全保护措施的。本次疫情将催生未来办公物业提升,热感成像、空调过滤杀菌系统等智能健康楼宇技术将受到市场关注,将员工的健康和幸福感放在首位,以此提高租户粘性,并拓展建筑的商业前景。

  零售物业:全功能最优化的全渠道销售模式是必然趋势,数字化智能化将进一步发展,零售营销模式将变革转型。

 4. 全渠道发展成为必然

  戴德梁行中国区商业地产董事总经理甄士奇认为:“在短期内,由于疫情导致的客流减少会对零售业的销售额产生影响。而中长期来看,我们预期中国零售额增长率将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更重要的是,受疫情的影响,全渠道平台推动零售产品和服务销售重要性得到凸显。展望未来,中国线下/线上全渠道零售服务或将加速发展与深度融合。”

全国线上/ 线下零售额 (2008–2019 年)

  5. 数字化智能化进一步发展

  数字化和智能化已成为零售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向许多零售商证明,数字化和智能化零售建设可以进一步优化。展望未来,我们期望零售商会更加重视这两项的创新转型,其中包括客户关系管理、数据深度挖掘、个性化产品、智能供应链管理,从而提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提高门店销售业绩。

 6. 营销模式变革

  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会有更多的零售商将拓展新的营销模式,利用直播平台、短视频与广大消费者互动,不仅营销产品和服务,而且提高客户的购物体验。

  工业物业:工业4.0将被进一步整合采用,高品质物流空间的需求将进一步增长。

  7. 工业4.0

  中国区产业地产部主管、董事总经理苏智渊认为:“从中长远来看,为了更好地面对类似疫情再次发生,我们预计更多在中国运营的制造商将采用工业4.0运营系统来缓解生产和分销短缺,特别是在其中的柔性制造环节,通过智能化生产线能够迅速协助企业在不同产品之间进行转换。这一点可以从最近大量的汽车制造企业转而开始生产口罩可以看到端倪,一个企业在遇到突变环境是否能迅速转身,可能会成为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也会密切关注这方面的趋势落实在产业地产领域可能带来的变化。”

  8. 物流仓储需求激增

  新冠肺炎的爆发将使更多中国人转而选择网上购物。因此,电子商务将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更大规模的电子商务活动将进一步推高中国对优质物流仓储空间的需求。房地产投资者和开发商不再仅聚焦于核心城市/地区,而是将不断扩大其在全国省会城市和交通枢纽城市的布局。

  数据中心物业:鉴于互联网在新冠肺炎爆发期间及未来的广泛使用,对数据和信息处理及存储的需求将上升,这也意味着数据中心对机架空间的需求将增加。

  9. 数据流激增推进数据中心发展

  目前,中国的数据中心正处于发展初期。未来,在疫情爆发对中国互联网活跃程度产生的推动下,以及加速发展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中国数据中心将会需要更多的机架来处理数据和信息。根据中国IDC圈的数据显示,随着机架需求和数据中心的增加,预计到2020年底,中国数据中心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酒店物业:在新冠肺炎爆发后,酒店服务质量和清洁将是最重要的,因为这两个因素对于赢得客人的信任,进而提高酒店的入住率至关重要。

  10. 服务质量和清洁至关重要

  此次疫情的爆发给中国酒店业带来了复杂且艰巨的挑战。随着游客重新开始旅行出游,酒店业也将逐渐复苏,全国酒店将提高服务质量并严格把关清洁程度,以赢得客人的信任,从而提高他们的入住率。

  住宅物业:许多住宅投资者和开发商将倾向于考虑把家庭办公区,智能快递柜等可以服务于整个社区的元素纳入其未来住宅开发项目。

  11. 居家办公场所

  目前还不清楚居家办公是否会成为中国办公的新趋势。但有一点是清楚的,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有许多住宅物业的潜在消费者,在经历了这次居家办公的经历之后,可能会考虑倾向于购买一个包含工作、学习区域的住宅物业。考虑到这一需求,许多住宅投资者和开发商很可能需要在未来中国的住宅物业开发计划中将这类区域的设计纳入更多的考量。

  12. 智能快递柜或进一步激增

  一旦新冠疫情结束,住宅投资者、开发商、住宅物业管理公司和居民都将不会忽视智能快递箱对于全国大型住宅社区的作用。我们预计将来住宅社区会安装更多的智能交付系统。

  房地产投资:门户一线城市仍将是国内房地产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13. 一线城市依旧热门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下行压力将在中长期内逐渐消失。短期内,一些业主可能由于资金紧张而折价出售一些房产,将吸引许多投资者。此外,从今年4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将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对未来中国地产投资活动将是一个利好消息。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戴德梁行]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2020年前景可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