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房地产各项指标同比大幅下跌,但最坏时期已经过去

2020-04-20 16:50:1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4-2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房地产各项指标同比大幅下跌,但最坏时期已经过去

——2020年1-3月房地产行业数据点评

  一、一季度商品房销售同比大幅下跌

  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19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3%,降幅比1—2月份收窄13.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20365亿元,下降24.7%,降幅比1—2月份收窄11.2个百分点。

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同比增速

  一季度,房地产销售面积及金额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出现了同比大幅下降。不过相比1-2月数据,1-3月降幅数据已经开始收窄,有筑底回升的趋势。

  2月中旬以来,企业陆续开始复工复产,房企通过网上卖房,线下售楼处及时开放,以及项目开竣工恢复正常运营,房地产市场正在迅速恢复。房地产销售出现季度负增长的情况多年来屈指可数,短期冲击因素不会长期持续,楼市需求也不会消失,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房地产销售有望在下半年进入正常的量价水平。

  疫情之下,房企为了加速资金回笼,刺激销售,不少企业推出优惠折扣房价,加之经济危机背景下,高净值人群有投资保值需求,多因素叠加,有不少热点城市的楼盘销售去化较快,尤其是总价高的稀缺楼盘购房需求得到迅速释放。

此外,在政策上也有部分城市试图突破限购的口子,但最终以政策“一日游”收尾。当下,“房住不炒”仍然是调控的主基调,任何试图碰触政策红线的试探都被撤销。

全国商品房近一年月度销售面积及同比增速

  单月数据方面,3月份销售面积虽然有所增加,但仍低于同期14.1个百分点。从单月销售面积同比走势来看,1-2月销售应是全年销售的最低点,目前已经出现V字反转的走势。

2020年1-3月按物业和地区分商品房销售情况

  从分类物业销售看,住宅、办公、商业用房销售同比仍为负增长,但与上个月相比,已出现回暖趋势。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变动最大,跌幅较上月收窄13.3个百分点;相比住宅、办公,商业楼销售面积恢复速度较慢,跌幅较上月仅收窄10.9个百分点。销售金额中各类型物业仍保持上月负增长的态势,但是跌幅收窄。其中商业用房以-39.8%下滑最大。从同比变动看,住宅是恢复速度最快的销售物业。

  从各地区销售面积看,中部、东北地区同比下降幅度最大,西部地区同比下降幅度最小。从各地区销售金额看,中部地区同比下降幅度最大,其次是东北,最后是西部和东部。从同比变动看,西部地区是恢复最快的区域,中部地区虽然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区域,但在各项利好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市场也快速好转。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房研协]房地产各项指标同比大幅下跌,但最坏时期已经过去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