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楼市战“疫”特别日报(2020年第61期)

2020-04-27 17:25:4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4-2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政策战“疫”行动

  住建部:推动全国房屋网签备案数据共享共用

  4月2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全国房屋网签备案业务数据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数据内容主要包括:

  1. 楼盘表基础数据,具体包括项目基本信息、房屋编码、房屋坐落等40项物理状况数据;

  2. 交易网签备案数据,具体包括房屋买卖、租赁、抵押等25项交易与权利状况数据;

  3. 应用扩展数据,具体包括11项通过共享使用楼盘表数据方便群众获得政务服务和公用事业服务所涉及的必要数据。

  此外,数据字典对网签业务、交易者、房屋及付款进行了详细划分。其中,业务类别表101项、交易业务证明名称表10项、登记业务证明名称表4项;交易者类别表24项、交易者证件名称表9项、交易者性质表10项;房屋状态表2项、户型居室表6项、户型结构表5项、房屋朝向表8项、建筑结构表6项、房屋用途表32项、房屋性质表9项、房屋类型表7项;共有方式表4项、付款类型表2项、贷款方式表5项。

  点评:

  此次数据标准的统一设立,是对全国房屋网签备案信息系统的升级,通过推动地方加快数据系统建设,尽快形成全国统一、可比较的标准体系,一方面,通过全国数据的可比性。有助于中央及地方及时把控市场变化并加以调控,更好地贯彻落实“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数据的公开性有助于市场主体包括政府、房企、购房者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等实时、准确了解房地产市场数据,从而更好作出判断和决策。

  自然资源部:规范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定价

  4月24日,自然资源部官网发布消息,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会同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组织专家起草的《农村集体土地价格评估技术指引》(以下简称《技术指引》)于4月22日正式发布实施。《技术指引》提出:

  1.适用范围为城市市区以外的农村集体土地价格评估,具体包括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其他建设用地以及耕地;

  2.在地价内涵界定部分重点明确了权利特征、市场特征和年期特征等内容。权利特征即当因权利取得的条件与配置方式、具体开发利用类型或限制及评估目的不同,所形成的集体土地权利或权能特征有所差别,并直接或间接影响地价水平时,在地价定义中应予以明确界定。市场特征分为公开市场条件下形成的客观价格和特定市场条件下形成的市场关联各方可接受的价格。对于后者,应清晰界定限制性市场条件。年期特征具体而言,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价格对应的年期不得高于国有建设用地的法定最高年期;集体耕地承包经营权(使用权)价格对应的最高年期即为耕地承包经营权的法定最高年期;经营权价格对应的年期,有政策规定时执行相应规定,无政策规定时,不得高于耕地承包经营权的剩余年期;无具体规定或约定的情况下,宅基地使用权可按“无年期限制”设定;

  3.在估价原则和价格影响因素方面,强调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集体建设用地价格评估参照适用《城镇土地估价规程》规定的相关原则,集体耕地价格评估应遵循《农用地估价规程》规定的相关原则。

  点评:

  2020年1月1日,新的《土地管理法》正式施行,新政破除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的法律障碍,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个人使用,但地方在全面推进的过程中,仍然缺乏具体的工作指导和方法指引,其中土地如何定价就是一个重要问题。此次《技术指引》对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定价相关问题做出规范,即是对集体用地入市定价问题进行明确,旨在通过构建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的农村集体土地价格评估技术体系,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土地价格评估,显化农村集体土地资源资产价值,对促进城乡统一土地市场建设,支持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积极意义。

  企业战”疫”行动

  新湖中宝:认购绿城近13%股权 成第三大股东

  4月27日,新湖中宝发布公告,拟以现金30.685亿港元认购绿城中国3.23亿股H股股份,将占绿城中国总股份数的12.95%,认购价格为9.50港元/股,成为绿城中国的第三大股东。

  点评:

  今年以来,新湖中宝和绿城展开频繁的合作。4月19日,绿城就以并购子公司的方式收购新湖中宝位于沈阳的三个项目以及上海青蓝国际城二期项目。4月26日,绿城再次以18.23亿的总价受让新湖中宝旗下两个子公司股权,与新湖中宝共同开发海上明珠城项目。此次新湖中宝认购绿城股份,是今年来两家房企的第三次合作。

  两家房企频繁的合作的基础在于对双方公司的认可以及长期良好的合作基础。通过合作两家房企能够各取所需,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对于新湖中宝来说,多年来业绩增长并不突出,需要与品牌房企合作,加快开发节奏。通过与绿城的合作可以实现在地产领域的布局,实现业绩增长。对于绿城来说,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可以改变以往单一的拿地模式,一方面能够引入发展资金,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负债;另一方面,能够获得大量优质土储。

  华夏幸福:储备土地重新提速,新业务将配合险资配置需要

  4月26日上午,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面向投资人和媒体召开线上业绩说明会。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将继续增加土地储备,同时新业务的发展要配合第二大股东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战略和需要。

  点评:

  今年一季度,华夏幸福房地产业务销售额为157.72亿元,同比下降48.35%。销售面积为70.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6.93%。华夏幸福一季度业绩出现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大多数项目集中在环京区域,防疫形势仅次于武汉,直到4月初才开始陆续复工复产;另一方面是因为17年、18年拿地不足导致当前可结转收入减少,虽然19年加大土地储备,但在高周转模式下,仍需要更多的土地储备。

  在会上,华夏幸福还提出2020年商业地产将重点布局五大都市圈和八大核心城市。今年将会有大的城市综合体项目落地。此外将凭借其在产城融合、产业新城方面的优势,拓展科学社区业务,为第二大股东平安保险提供服务和发展需要。换言之,华夏幸福服务于平安保险,主要是将未来的写字楼、高端购物中心等商办楼进行出售,以支持其在不动产领域的资产配置。

       点击查看完整吧报告:[中房研协]楼市战“疫”特别日报(2020年第61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