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房地产各项指标降幅连续回暖收窄,地价同比“转正”行业走在复苏的道路上(2020年第66期)

2020-05-18 11:17:5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5-18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房地产各项指标降幅连续收窄,行业走在复苏的道路上

——2020年1-4月房地产行业数据点评

  一、商品房销售逐渐复苏

  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39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3%,降幅比1—3月份收窄7.0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31863亿元,下降18.6%,降幅比1—3月份收窄6.1个百分点。

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同比增速

  4月份,商品房销售降幅收窄,其一是在中央和地方积极出台纾困扶持政策下,房地产行业迅速复工复产,市场开始恢复活力;其二是,部分地区出售稀缺产品和高端住宅,拉升整体市场热度;其三是部分地区在公积金政策和人才落户上予以放松,需求侧激励政策持续发力促进楼市回暖。但从整体看,无论是成交量还是各个项目的去化情况,与往年相比还是略差。在疫情冲击长尾效应,居民收入普遍下滑和失业率明显上升的背景下,下半年市场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市场销售实现增长或持平压力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商品房销售回暖仅仅是在局部地区,总体销售仍位于“较冷”区间。从政策的总基调看,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的定位,基本打消了市场对放松或取消调控的预期,中央将继续保持对房地产严监管的定力,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以“稳”为主。

全国商品房近一年月度销售面积及同比增速

  单月数据方面,4月份销售面积环比下降11.2%,市场能否持续反弹还需进一步观察。4月销售面积同比降幅为2.1%,降幅较3月收窄12个百分点。

2020年1-4月按物业和地区分商品房销售情况

  从分类物业销售看,住宅、办公、商业用房销售累计同比降幅继续收窄,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变动最大,同比跌幅较上月收窄7.2个百分点;商业同比跌幅较上月收窄6个百分点;办公楼同比跌幅较上月收窄幅度最小,为4.2个百分点。销售金额中各类型物业仍保持上月负增长的态势。各物业类型同比变动出现分化,其中住宅、办公同比跌幅较上月分别收窄6.3个百分点和5.3个百分点,办公楼跌幅较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

  从各地区销售面积看,同比降幅延续1-3月份的走势,其中中部、东北地区同比下降幅度最大,西部地区同比下降幅度最小。从各地区销售金额看,中部、东北部地区降幅最大,东部地区同比下降幅度最小。从商品房销售同比变动看,中部地区销售面积、销售额降幅收窄速度最快,较1-3月分别收窄8.7个百分点和9.5个百分点,主要是受疫情影响,政策对中部地区在供给端和需求端释放的利好政策更多。其次为东北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绝对量均位于低位,降幅收窄速度仅次于中部地区。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房研协]房地产各项指标降幅连续回暖收窄,地价同比“转正”行业走在复苏的道路上(2020年第66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