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住宅成交好于预期,百城去库存压力减小

2020-06-24 16:26:0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6-24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6月24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中国百城库存报告》。本报告定义,住宅库存为取得预售许可证但没有出售的住宅项目,包括期房和现房。5月底,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7469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3%,同比增长5.5%。百城库存保持连续18个月同比小增。积极化解库存应该成为今年二季度楼市的重要工作。

  5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为5269万平方米,而成交量为5404万平方米。今年前3月百城楼市均呈现了“供小于求”的态势,而4月份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说明新增供应在发力。到了5月份,由于市场交易明显较好,进而呈现了“供小于求”的态势,这也使得5月份的库存出现了环比小幅下降。

  本报告定义:库存去化周期即存销比=月末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最近六个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平均值。5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12.7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消化完这些库存需要12.7个月的时间,即大于1年。观察历史数据,2016年第四季度到2019年年底,百城库存去化周期总体上位于10个月左右的水平。但今年第一季度销售行情很不好,去化压力骤然增大。同时,4月份新增供应数据明显放大,客观上也使得库存规模上升,最终使得去化周期继续增大。5月份销售行情较好,客观上使得去化速度有所加快。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5月份中国百城库存去化周期略有减小,客观上说明购房交易需求在积极释放,进而减少了相关城市和相关房企的库存压力。但是有很多城市去化周期依然超过1年,所以客观上依然需要强调去库存的战略。

  6月份各类房企需要加快销售节奏,以更好完成上半年销售业绩目标。从营销策略看,降价促销、积极导入购房需求、加快签约等动作依然会出现。这对于所在城市的去库存是有积极作用的。加之各城市的房贷政策以偏宽松为主,据此判断6月份去库存压力有望进一步减小。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20200624)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