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20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

2020-07-01 08:25:3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7-0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 读 

  1、百强房企6月权益业绩同比增长13.4%

  2、近半数房企业绩完成度低于40% 

  3、TOP50成为房企规模发展重要分水岭

1

1

  榜单解读

  前言:2020年6月,市场热度持续、房企去化加速,TOP100房企单月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3.4%。上半年自3月以来,规模房企抓住市场窗口期,供货节奏及营销去化力度加码。百强房企整体的销售恢复情况好于预期,TOP100房企二季度全口径业绩规模高于去年同期。 

  目前,在行业增速放缓、叠加疫情影响之下,规模房企竞争加剧,各梯队房企继续保持了分化的格局。TOP50-100和百强之后房企的集中度出现一定回落,TOP50正成为房企规模发展的重要分水岭。同时,下半年市场尚处于恢复期、疫情的不确定性犹存。在行业整体去化承压之下,对于房企而言,把握市场窗口期、“促销售、抓回款”仍是重要目标。 

  市场层面,6月28个重点监测城市供应明显放量,并创年内新高;成交环比小幅回升,但同比由升转降,与百强房企销售表现有所背离。疫后在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集中释放之后,增量购房需求似有增长乏力之势。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仍具韧性,大概率将延续复苏与分化的既定格局,随着房企加快供货节奏,成交有望继续回升,但增速或将明显放缓。

  1

  业绩

  6月房企去化加速,二季度业绩高于去年同期

  2020年6月,市场热度持续、房企去化加速,TOP100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4517.2亿元,环比增长33%。单月业绩同比逐月回升,自4月转正后进一步提升至13.8%。

  从累计业绩表现来看,虽然疫情对2020年上半年房企的销售、交付、结算等各方面的经营节奏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但自3月以来市场热度回升,规模房企抓住市场窗口期,供货节奏及营销去化力度加码。二季度,百强房企整体的销售恢复情况好于预期,TOP100房企二季度全口径业绩规模高于去年同期。 

  目前,市场仍处于恢复期、疫情的不确定性尚存。在行业整体去化承压之下,对于房企而言,下半年把握市场窗口期、“促销售、抓回款”仍是重要目标。

1

 2

  格局

  百强房企规模分化持续,行业竞争加剧

  在行业增速放缓、叠加疫情影响之下,规模房企竞争加剧,各梯队房企继续保持了分化的格局。 

  一方面,2020年上半年,TOP1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入榜门槛增加7.1%至912.1亿元。而除TOP10房企外,截至6月末百强房企各梯队销售金额入榜门槛仍同比降低。 

  其中,TOP30和TOP50房企的销售操盘金额入榜门槛分别微降0.1%和1.2%至404.8亿元和252.9亿元,降幅进一步明显收窄。而TOP100房企和TOP200房企操盘金额入榜门槛的降幅则相比其他梯队较大。

1

  另一方面,从上半年的销售集中度来看,TOP50房企集中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而TOP51-100房企和TOP100之后房企的集中度分别同比下降0.7和1个百分点,权益金额集中度出现一定回落。 

  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规模房企的竞争优势日益凸显。随着资源加速向优势企业集聚,将推动行业集中度继续走高。而对于50强之后的房企而言,竞争优势已不再明显。行业竞争加剧之下,该梯队房企的增长空间或将进一步受限。预计全年房企梯队分化将继续加大,TOP50正成为房企规模发展的重要分水岭。

1

 3

  企业表现

  部分房企上半年业绩表现突出

  从企业表现来看,规模房企整体业绩增长趋势与行业一致,多数房企累计业绩同比降低。截至6月末,近半数企业的累计销售金额低于去年同期,5家房企累计业绩降幅超20%。 

  但同时,也有部分房企如恒大、世茂、金茂、绿城、禹洲、花样年等,上半年业绩表现较为突出,累计业绩同比实现逆势增长。如中国金茂1-6月累计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028.7亿元,在业绩同比提升的同时,近31%的增幅在规模房企中也保持前列。上半年,金茂在北京、上海、青岛、济南、南京、杭州等城市的项目业绩贡献较高。其中,上海海玥虹桥金茂悦5月16日开盘当天热销近5亿元;张家港智慧科学城6月5日开盘热销近8亿元;南京河西金茂府6月加推去化率达100%,热销7.65亿元。

  4

  目标

  近半数房企业绩完成低于40%,下半年销售压力较大

  从2020年规模房企提出的业绩目标及货值去化率来看,虽然百强房企一季度业绩规模同比显著降低,但多数企业对全年市场的整体预期仍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据统计,典型上市房企销售目标增长率基本在10%左右、少数房企达20%,增幅在合理范围内;货值目标去化率在60%左右,与2019年基本持平。 

  但从这部分典型房企截至目前的业绩目标完成情况来看,2020年上半年,除了恒大、滨江、金茂、龙光、越秀、雅居乐等房企业绩完成情况尚佳之外,36家房企中近半数房企目标完成率不及40%,3家房企目标完成率低于35%。对于这部分房企而言,下半年仍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

1

  5

  市场

  复苏动能减弱成交同比由升转降

  下半年延续复苏与分化格局

  2020年6月,28个重点监测城市供应明显放量,并创年内新高;成交环比小幅回升,但同比由升转降,降幅达4%,与百强房企销售表现有所背离。去年基数较高固然是重要因素,但也反映市场复苏动能趋于减弱,疫后在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集中释放之后,增量购房需求似有增长乏力之势。

  具体而言,一线城市成交同环比微降,受限于疫情二次复发,北京成交明显走弱,上海成交高位回落,但整体仍处高位,市场热度依旧不减,广州、深圳成交环比继续回升,同比跌幅进一步收窄乃至转正。二三线城市成交环比小幅回升,但同比由升转降,各城市市场进一步分化,杭州、青岛、常州等市场延续高热度,成交同、环比皆升,徐州更是放量增长,一举创近年来单月新高,南宁、昆明、无锡等市场需求增长乏力,成交转升为降,宁波更是显著缩量,同环比皆腰斩。 

  各区域市场整体复苏进度不一,长三角地区市场明显分化,杭州、徐州等成交继续回升,上海、南京成交高位回落,但整体跌幅有限,仅宁波成交显著缩量。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持续转暖,市场热度渐由深圳向其他湾区城市扩散,广州、佛山等成交稳步提升,东莞显著受益,成交创近年来单月新高。中西部地区市场有序复苏,长沙、西安等成交持续回升,同比跌幅进一步收窄,重庆、郑州等成交有所回落,但整体仍处高位。因疫情二次复发,东北、京津冀地区市场复苏进程出现反复,长春、大连等成交仍未达到疫前水平,北京更是明显走弱。 

  展望未来,国常会、陆家嘴论坛定调:下半年货币政策整体保持宽松,但边际放松空间有限,相对充裕的资金或多或少将流向房地产市场。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仍具韧性,大概率将延续复苏与分化的既定格局,随着房企加快供货节奏,成交有望继续回升,但增速或将明显放缓。相对而言,核心一、二线城市仍有强劲需求支撑,成交有望稳中有升,弱三、四线城市依旧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受限于市场购买力透支,部分城市成交或将失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