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2020二胎家庭居住需求调查报告

2020-11-24 13:39:51来源:贝壳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11-24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二孩出生人口呈现出增长趋势,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二孩出生人数达到835万,二孩占比已上升至57%,相较2015年分别高出183万和18个百分点。二胎家庭规模的扩大,一定程度上催生改善型换房需求的增加,那么二胎家庭换房意愿有多大?换什么样的房才适合二胎家庭的居住生活?贝壳研究院特此展开调查,以揭示城市二胎家庭的换房意愿与实际住房需求。

  研究发现:

  (1)各省际二孩生育存在差异,以山东、安徽、湖南和河南为代表的省份,以及少数民族集中聚集地如广西、青海、新疆和西藏育龄夫妇生育二孩意愿较高,而东北黑龙江、吉林和辽宁,发达区域北京和上海二孩生育意愿普遍偏低。

  (2)二孩家庭生育意愿不足3成,80后、男性、高收入群体二孩生育意愿更强,经济因素是影响二孩生育率的首要阻碍。

  (3)超3成受访者要为二胎重新置换房子,主流形式为买一卖一,近5成受访者购置二胎房价款达200万以上,7成受访者换房价差在30万元及以上。

  (4)二胎家庭换房呈现三大特征:大“室”所趋,三居及以上户型是主力;居住需求追求多元化与品质化;教育属性更加重要。

  (5)优质教育、大户型与低房价较难兼得是二胎家庭普遍面临的居住痛点。

  一、二孩生育基本情况

  伴随着二孩生育政策的放开,新生人口中二孩数量自2017年开始连续超过一孩,中国每年产生八百多万个二孩家庭。二孩的到来也让家庭结构、居住需求等发生了很大变化。

  1、“全面二孩”政策下出生人口短暂回升,但总体下降趋势不改

  自上世纪80年代严格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经过30多年,我国人口过快增长的局面得到有效控制,但进入新世纪低生育水平也让社会面临劳动力短缺、人口老龄化等现实问题。因此,在过去十年时间里,我国实施了从“双独二孩”、“单独二孩”再到“全面二孩”,一系列以放松“二孩”生育管制为核心内容的政策改革。

  2016年1月,“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后,当年新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人,比上一年多出131万人,创2000年以来新高,75后群体较强的生育意愿集中释放,中国新出生人口迎来短暂的回升,但总体下降趋势并没有改变。

1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贝壳研究院】2020二胎家庭居住需求调查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