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热点城市土地成交活跃,政策端针对性收紧(2020年第117期)

2020-12-10 09:51:1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12-1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2020年上半年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我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下半年叠加疫情缓和后购房需求积极释放,我国房地产市场持续恢复,多城集中出让土地,尤其是大都市圈中的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成交额持续上升。据克而瑞数据,截至12月9日,一二线城市中已有10城土地成交金额突破千亿元,其中上海、杭州、广州3个城市土地出让金额超过2000亿元,重点监测的11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增长17%。

重点监测的11个城市今年以来与去年同期土地出让金额

  【中房点评】

  广深等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亮眼

  进入四季度,热点地区土地市场成交依然火热,深圳11月23日出让8宗住宅用地,这是深圳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土地出让,单日成交总金额也创历史新纪录。这8宗宅地分别位于宝安区、龙华区、坪山区和光明区,除宝安区地块用于建设可售人才住房,其他7宗地均用于建设普通商品住房。广州11月月底多盘积极推货,成交总价环比增长32.47%,共成交8宗宅地,增城3宗、南沙2宗,天河、白云、花都各1宗,市场热度分化,南沙、天河核心板块地块火热,白云、花都、增城地块底价成交。今年以来各地供地节奏加快,一线城市尤为明显,这表明政府对土地财政有一定的需求,且密集推地让很多企业拿地的诉求得到了满足,能够进一步活跃房地产市场。深圳今年的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提出,整个住宅用地供应要比去年翻一倍,且深圳“十四五”的住房用地占建设用地的比重要从现在的20%提高到25%,增加土地供给应对住房需求,平抑房价上涨的预期。

 热点城市在政策端针对性收紧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时刻绷紧房地产市场调控这根弦,从实际出发不断完善政策工具箱,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可见中央对前期市场调控效果给予了肯定,且表明要继续坚持深入,房地产调控政策大方向不会改变。

  同时座谈会上韩正还提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强化政府保障作用,也要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要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坚持不搞“一刀切”,鼓励和指导城市政府因地制宜,完善住房保障方式,落实好城市主体责任。

  结合部分热点城市土地市场相对炽热,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热度回落的土地市场现状,今后各地因城施策力度或将进一步加大。今年下半年以来杭州西安等热门城市政策环境收紧,短期内热门城市因为地价、房价的波动导致政策收紧的情况或许还会出现。后续在资金监管及融资受限下,土地市场将持续趋于平缓。整体看,地价平稳将有利于降低房价较快上涨的预期,避免由于预期传导带来的市场过热,实现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总体目标。

  (内容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