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2020年12月金融环境与房地产市场月报

2021-01-14 09:21:3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1-14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12月住户部门贷款新增额环比同比均减少,加杠杆得到明显控制,预计2021年楼市仍以局部行情为主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月13日发布了《2020年12月金融环境与房地产市场月报》。报告指出,2020年12月住户部门贷款新增额环比同比均减少,四季度住户部门加杠杆得到明显控制。2020年12月住户部门贷款新增5635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增1899亿元和824亿元,其中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新增4392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增657亿元和432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首套房贷平均利率持续小幅下降,对刺激居民贷款购房产生一定作用,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自3月创下阶段性低点以来,连续半年震荡上行。四季度,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不再持续下行,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则小幅下行,说明下半年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后,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贷款增长也得到了较好的控制,这有利于金融稳定和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预计2021年楼市大概率还是以局部行情为主,不会出现全国性的大行情。从央行表态来看,2021年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中性的基调,预计M1同比增速大概率将小幅波动,不会持续上行,市场利率大概率也将小幅波动。从2020年年中“三道红线”监管新规的试点出台,到年末房地产信贷集中管理制度的出台,说明中央和央行严防资金过度向房地产行业集中的态度非常坚决。从目前的货币环境和政策环境来看,与2012年四季度至2013年一季度时更为相似,楼市接下来一段时间的表现大概率也与2013年的局部热点城市行情相似,不会出现2016-2018年似的全国普涨。

  报告显示:

  房地产业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对资金有很强的依赖性,金融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房地产市场。因此,持续跟踪金融环境的变化,对于研究楼市变化非常重要。本报告选取了M1同比增速、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中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这4个跟房地产市场相关性较高的月度金融数据进行研究。

  12月末M1余额同比增长8.6%,增速小幅回落;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2%,小幅回落

  12月末,M1余额同比增长8.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低1.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4.2个百分点。12月M1同比增速下滑主要与年末企业信贷增速下滑(12月企业短期贷款大幅下降约3000亿)有关,说明货币政策正在逐渐回归常态。

  12月末,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从新增贷款数据上看,12月住户部门贷款新增5635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增1899亿元和824亿元,其中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新增4392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增657亿元和432亿元,说明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已经产生效果。

  从这两组数据的历史走势来看,两者走势基本同向,M1同比增速走势领先于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走势。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2020年12月金融环境与房地产市场月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