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物业公司上市热潮持续升温(2021年第12期)

2021-01-29 17:37:15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1-2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今日关注:

  物业公司上市热潮持续升温,募资首要用途是规模扩张

  【热点聚焦】

  在疫情防控、“三道红线”、房企利润增长瓶颈等因素的叠加驱动下,物业公司上市再掀热潮,仅在2020年就有18家物业公司成功上市。2021年以来,中小型物业公司开始追赶物业IPO的末班车,截至2021年1月29日,已有荣万家、宋都服务、星盛商业成功上市,另有新希望服务、德信服务、世纪金源服务、朗诗绿色生活服务、禹佳生活及融信服务已提交上市申请或招股书。据wind统计,除南都物业、新大正、招商积余3家在A股上市外,目前共有45家物业公司在港股上市,多为房企旗下物业公司。

  【热点评析】

  融资环境收紧成为物企上市的直接驱动

  2020年,在疫情防控的影响下,物业管理服务的价值凸显,物业管理行业在整个社会服务职能中的重要性使物业公司的地位和价值也随之上升。物业板块因其具备轻资产、非周期、抗通胀、现金流相对稳定等特点,具备更强的防御能力,也备受投资机构青睐。

  2020年成功上市的公司以房企旗下物业公司上市为主,上市的时间集中在下半年,这个时间与“三道红线”的出台紧密相连。2020年8月底,监管层对房企提出三道红线的要求,引导企业降杠杆。在“三道红线”压力下,融资环境收紧,房地产利润增长遇到瓶颈,降低债务规模成为房企不得不面对的一大课题,部分开发企业把分拆业务板块视为一种去杠杆的办法。通过股权融资将会显著改善企业杠杆水平,特别是资产负债率和净负债率的表现。这既是房企在“三条红线”下借道融资的有效途径,又是抢占物业赛道的行业诉求。

  此外,港交所新规也是中小型物业企业自2020年底开始集中赴港上市的一大原因,新规要求企业一年利润高于6000万港币,在物业行业相当于年收入高于6亿港币。新规对中小型物业公司将产生直接影响,很多小型物业公司需要抢在新规落地前递表,收并购市场竞争愈加白热化。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中国房地产市场研究》系列报告之热点专题【2021年第12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