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2020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报告

2021-03-30 11:34:4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3-3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2020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小幅上升,深圳房价收入比最高,东莞增速最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3月30日发布《2020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报告》。该报告显示,2020年,50城中深圳、三亚和上海房价收入比最高,长沙、韶关和烟台最低。深圳和上海由于土地稀缺,新增供应有限,房价一直居高不下,2020年疫情后货币宽松,房价涨幅均比较大。三亚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外地客户投资需求一直较为旺盛,房价与本地居民收入的关联性相对较小。由于土地供应充足,调控政策严厉等原因,长沙房价常年处于二线城市中的较低水平,其居民收入水平又是二线城市中较高的,高收入、低房价使得长沙是50城中唯一一个房价收入比低于7的城市。2020年,50城中东莞、深圳和宁波房价收入比增速最高,太原、贵阳和石家庄降幅最大。东莞和深圳疫情后楼市火热,2020年房价涨幅在50城中排名前两位,分别高达20%和16%,居民收入增速与其他城市相比差别不大,致使房价收入比增速也是50城中最高的。宁波近三年楼市成交持续火热,与出台人才政策及浙江楼市总体偏热有关。太原、贵阳和石家庄是北方和西部的省会城市,2020年楼市成交较冷,房价分别下跌了4%、4%和3%。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国居民收入增速相比前几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而在疫情后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大部分城市房价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因此50城房价收入比出现了小幅反弹。2021年年初以来多个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预计50城中的多数城市房价涨幅还将继续收窄。由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今年居民收入增速将大幅高于去年。由此推算,预计2021年房价收入比将下降。

  报告主要有以下几部分组成:

 一、 房价收入比的计算方法和衡量标准

  房价收入比是指家庭住房总价与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值。本报告内的房价数据为全国5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并结合二手房价格走势进行处理,以剔除限价政策以及统计方式问题对新房价格的影响,更加贴近真实市场情况。房价收入比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尽管房价收入比是一个全球通用的指标,但其合理范围却没有严格界定。世界银行1998年对96个地区的统计资料显示,家庭收入在999美元以下(最低收入户)的国家(地区),房价收入比平均数为13.2;家庭收入在3000美元~3999美元(中等收入户)的国家(地区),房价收入比平均数为9;家庭收入在10000美元以上(高等收入户)的国家(地区),房价收入比平均数为5.6。各国(地区)房价收入比的数值是高度离散的,这96个地区最高的为30,最低的为0.8,平均值为8.4,中位数为6.4。一般而言,在发达国家,房价收入比超过6就可视为泡沫区。

  本文所选50城包括4个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13个强二线城市:重庆、天津、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青岛、无锡、长沙、宁波、郑州、西安;20个弱二线城市:佛山、南通、东莞、福州、济南、烟台、合肥、大连、徐州、哈尔滨、沈阳、石家庄、南昌、昆明、厦门、南宁、太原、贵阳、乌鲁木齐、兰州;13个三四线城市:温州、扬州、洛阳、惠州、金华、宜昌、芜湖、珠海、莆田、日照、海口、韶关、三亚。

  二、50城房价收入比

  根据公式计算,分别获得全国50个典型城市的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数据。在此基础上,估算出50个典型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历年均值。2020年,50城房价收入比均值为13.4,相比2019年的13.2上升了1.4%。历史走势来看,2010-2015年间,房价收入比持续回落;2016年,房价收入比开始快速回升至11.9,同比增速达15%; 2017年, 继续升至13.7,同比增速略有收窄;2018年,50城房价收入比与2017年持平;2019年,随着多数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陆续降温,50城房价涨幅收窄,房价收入比小幅下降; 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国居民收入增速相比前几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而在疫情后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大部分城市房价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因此50城房价收入比出现了小幅反弹。

  分城市类别来看,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城市,2020年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最大,房价收入比在连续两年下降后再次上升。强二线城市、弱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较为接近,2020年房价收入比分别为12、12.3和12.4,相比2019年均微幅上升。需要注意的是,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高于强二线城市和弱二线城市,而其城市经济基本面和人口吸引力均不如后两者,这说明当前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透支程度高于二线城市。

  三、2020年50城房价收入比排名

  从2020年50城的房价收入比排名来看,排在前五位的城市分别是深圳、三亚、上海、北京和厦门,排名与2019年一致,房价收入比分别为39.8、27.1、26.2、23.8和23.1,说明这些城市的购房难度最大。具体来看,北京、上海、深圳三座一线城市由于土地稀缺,新增供应有限,房价一直居高不下,2020年疫情后货币宽松,深圳和上海房价涨幅均比较大。三亚和厦门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外地客户投资需求一直较为旺盛,房价与本地居民收入的关联性相对较小。值得注意的是同为一线城市的广州房价收入比大幅低于其他三城,广州土地供应充足,且地价相对北上深较低,使得广州房价大幅低于北上深,是一线城市中购房难度最小的。

  排在末五位的城市分别是长沙、韶关、烟台、贵阳和乌鲁木齐,房价收入比分别为6.2、7.3、7.5、7.6和7.8,说明这些城市房价较为合理,购房相对来说较为轻松。由于土地供应充足,调控政策严厉等原因,长沙2020年平均房价仅9000元/平方米左右,在省会城市中仅高于贵阳、乌鲁木齐等少数城市,房价甚至长期低于部分三四线城市。而长沙经济发展强劲,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多年高速增长,2020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7971元/平方米,高于武汉、郑州、南昌、合肥等其他中部二线城市。高收入、低房价使得长沙是50城中唯一一个房价收入比低于7的城市。韶关是广东省经济发展偏弱的三四线城市,收入和房价均较低,对外地购房者的吸引力也很弱,房价收入比偏低。烟台是东部沿海的弱二线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较高,房价水平较低。贵阳和乌鲁木齐是西部的弱二线城市,近几年收入增速较高,但缺乏投资需求的吸引力,房价在省会城市中属于比较低的,房价收入比较低。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2020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