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三类小镇青年买房需求洞察

2021-04-21 10:16:4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4-2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读

  小镇青年作为一个具有购买愿望和购买力的人群成为一族购房主力。我们对小镇青年买房需求进行访谈和研究,发现根据他们的个性特征不同,大致可分为三类:游侠小镇青年、半回流小镇青年、原住小镇青年,他们的买房策略与偏好有着显著差异。

  ◎  撰稿 / 克而瑞研究中心

  01

  游侠小镇青年 先上车再置换

  游侠小镇青年,他们是工作生活在一二线城市,进可攻退可守,尚未明确回流的群体。他们在一线或二线城市有一份满意度较高的工作,收入符合预期而且对未来的收入增长也充满信心,他们有着明确的奋斗目标和人生规划,但是工作城市的房价和生活成本高使得他们迟迟未买房,这也使得他们的归属感和安全感匮乏。面对一线城市的高房价,游侠小镇青年也有自己的一套“曲线”买房攻略。直接在一线城市购房压力大,他们采取了在二线城市(或老家)买房投资的方式:在能力之内支付预算范围内的首付,剩余贷款由公积金与租金全面覆盖,不影响生活且日后在财富有一定积累后重回一线城市。

  人物画像+购买偏好、案例

  人群画像:

  在一线城市有稳定工作,且对工作满意度较高

  缺乏安全感

  有首付款预算,和还贷能力,但在工作的一线城市买房困难

  购买偏好:

  距离工作地近或家乡所在的省会城市

  轨交周边、配套成熟

  可接受二手房

  小户型,控制总价,房贷压力最小化

  案例1

  ——“因为首付不多,我原本是想在深圳好点的地段买一套一室一厅,但还是有缺口,最终选了回老家的省会武汉买房,本来想买东西湖的新盘,但是怕太偏了租不出去,最终买了二环内的二手小两房,贷款完全可以靠公积金覆盖,出租后的租金还能小有收益,如果长期在深圳,若干年以后可能要置换到深圳。”

  案例2

  ——“我在上海工作,马上要结婚了,我老公已经在上海买了婚房,所以我想利用首套房资格买套房作为婚前财产,我是独生女,老家是江苏省的四五线城市,父母愿意再资助我一些首付加上存款,我打算在南京买一套二手房,租金可以覆盖一大部分房贷,自己再付一点贷款,就当存款了,也不影响我的生活。”

  02

  半回流小镇青年

  主动回流看好产业,被动回流注重学区

  半回流小镇青年,即出生在三四五线,在一线城市工作一段时间后,返回二线或省会城市的群体。

  半回流小镇青年算是内心最为纠结的一群人,他们工作上可能小有起色,或者拿到了珍贵的户口,但高昂的房租,忙碌的生活,未知的发展前景,以及空洞的归属感使得他们生活满意度不高,但在闯荡一线城市的初心和对繁华城市的向往也使得他们不再愿意返回家乡工作生活。于是,二线城市对于他们的吸引力日益增加。省会城市发展机会更多,父母在省会城市的居住适应度高,最主要的是省会的教育资源好于家乡,又不亚于一线城市。主动回流的小镇青年看好二线城市自身的核心支柱产业,人才吸引政策,在确定工作方向后,能快速的决定买房,对买房的偏好简单直接,工作地附近预算范围内,最好能一步到位。

  另一部分是因为在一线城市拥有资源不足的被迫回流。他们已经在一线城市生活挣扎了很久,与真正的一线城市居民的距离也许就只差一套房,可对他们来说拼尽全力也许只能买得起郊区新房或是市区老破小,但面临下一代的教育并巩固现有阶层,他们面临的是买学区房,生活质量下降。如何在优质教育资源与生活质量之间获得两全,回流家乡二线或省会城市购置学区房,也许是小镇青年既能保证下一代获得优质教育资源并且保证自己生活质量不会降低的最优解。

  人物画像+购买偏好、案例

  人群画像:

  一线城市职业发展和收入涨幅受限

  追求生活品质

  准备结婚或已婚已育,“安家”愿望强烈

  购买偏好:

  具有产业规划的新区

  优质学区附近

  三房起步,四房最优,一步到位

  案例1

  ——“考虑几年后回合肥,买当地最好的学区房也没有什么压力,生活质量也会比在上海租房好很多很多。准备近期去合肥看看学区房,不知道放弃上海户口,选择二线城市值不值得。但身边的同事我给我带来了很多压力,大家都是学区房,而我和老公都是县城出来的,在没有父母帮助的情况下,上车郊区菜小已经很努力了,要去拼学区房只能降低生活质量。然而同样的生活成本,能拥有合肥最好的学校。”

  案例2

  ——“我从事互联网工作,经常去武汉出差,在武汉的光谷,互联网产业非常成熟,使我萌生了回武汉工作生活,我是荆州人,武汉离老家也不远,最重要的是在武汉不但解决工作而且买房压力一下子也变小了,我选择光谷东买新房,光谷东规划超级赞的,但建设还需要好几年,短时间内还不宜居,刚好趁这个时间可以继续在北京充电、工作,为回武汉做准备。”

  03

  原住小镇青年

  从追求性价比到追求好房子

  偏好更清晰

  原住小镇青年,顾名思义就是出生在三四五线城市且没有长期外出打工的青年群体。

  他们是一群知足常乐的年轻人,生活节奏相对慢一些,在家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生活或情感上依赖父母,或者是家庭依赖他们,使得他们选择留在当地。正因为此,家庭的帮衬和小镇的生活水平偏低,他们经济压力小。在线上经济的高速发展下,他们消费水平不断升级,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稳步上升。

  因为在这个城市土生土长,他们对每块区域的价值十分清楚,置业的大方向清晰,因此说到买房,他们对房屋本身的模样描绘的更为具体。而且我们发现,随着知名房企的入驻,他们对房子的认知也在不断提高,已经不再一味追求高性价比的房子,而是需要舒适度高、景观好、得房率合理的房子。

  人物画像+购买偏好、案例

  人群画像:

  安居乐业观念强

  家庭观念强,多考虑父母居住需求

  经济压力小

  消费力强

  追求生活情趣、品味

  购买偏好:

  电梯房

  双阳台

  更大的窗墙比

  社区景观优美

  案例1

  ——“当时一眼就相中这个大横厅,大阳台,为阳台买的房,我特喜欢这个阳台。想着一步到位以后不折腾,早买早享受,总高31定了28楼,想着通风和采光好些,就是压力有点大要更努力工作啦!”

  案例2

  ——“自己目标很明确,要买套近地铁的新房。两天时间看了预算范围内的五个新楼盘,最后二选一,都是三室两卫的户型,A楼盘离地铁更近96㎡,总价更低月供压力较小,缺点是毛坯房且小区容积率较高;B楼盘离地铁稍远,步行要十分钟117㎡,月供压力较大,但是精装修容积率低。最后还是爹妈拍板定了117㎡。2个阳台,连通客厅的阳台大超级爽,打算交房后客厅就不要门了,直接和阳台贯通,另外一个阳台在次卧晾晒衣服也不会影响客厅视野。”

  案例3

  ——“坐标江苏小县城,独生女,单身。下定决心给自己买房子给自己一份安全感,别人谁也拿不走。我买房子时一定考虑阳光,心情真的会不一样。所以我希望卧室有落地窗,可以看到窗外的风景,客厅也是落地移门和阳台融为一体,我觉得面积和户型都不如窗外的风景,大自然的馈赠是最珍贵的。”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