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2021新青年居住消费报告:北上深“打工人”,三成月薪付房租

2021-05-10 14:47:5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5-1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五一”黄金周期间,受出游、回乡等影响,各地楼市活跃度不及预期;但据贝壳研究院统计,新一线及二线城市中18~35周岁的“新青年”的购房成交量,却出现了明显涨幅。

  “新青年”在居住消费上还有哪些特征?贝壳研究院近日发布《2021年新青年居住消费报告》(简称报告),报告发现,新青年买房意愿高于租房,近半数不接受长期租房,其中女性占比更高;在他们看来,拥有住房才有安全感,房子是家的“精神载体”。

  从购房成本看,长沙是新一线城市的房价洼地,厦门套均总价仅次于北上深。如果以“房价收入比”及“房租收入比”衡量城市的居住自由指数,贵阳、哈尔滨、长沙等地居住负担较小,一线城市居住负担更高。

  报告还发现,当下近六成新青年正独居生活,因享受独居带来的自由和清净,女性独居更有幸福感。同时,多数新青年倾向于购房独居,两居室小户型是他们在人生“转折期”的理想选择。

  五一期间,新一线及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上涨

  贝壳研究院统计贝壳平台成交数据显示,35城中,18个城市成交指数同比下降,其中,以深圳、东莞、南宁、合肥、南昌、北京、沈阳、成都、长春及杭州为代表的城市,降幅比较明显;17个城市成交指数同比上涨,其中,以武汉、上海、哈尔滨、苏州、佛山、珠海、石家庄、无锡、济南及重庆为代表的城市,涨幅比较明显。

  分城市级别看,一线城市降幅较为明显,5天成交量同比下降约5%,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涨幅比较明显,涨幅分别达到2.7%及3.9%。

  从租赁情况看,35城中,仅有北京、石家庄、郑州、厦门及烟台等5个城市成交量同比下降,其他30城均呈现不同程度上涨。

  买房才有安全感,新青年不愿长期租房

  为贴近新青年的真实居住现状,贝壳研究院将本次线上调研人群划定在18~35周岁,并结合贝壳找房大数据平台进行指标建模,多维度呈现新青年群体的居住需求变迁。

  报告显示,租房仍是新青年的主流,约49.2%的受访者目前正租房居住,约45.3%受访者的居住状态是自有住房。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合租均是主流的租赁方式,但男性受访者自有住房的占比相对更高。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贝壳研究院]2021新青年居住消费报告:北上深“打工人”,三成月薪付房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