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2021年1-8月房地产行业数据点评

2021-09-16 11:56:5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9-1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01

  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累计涨幅继续回调,单月同比跌幅加深

  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141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9%;比2019年1—8月份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5.9%。商品房销售额119047亿元,增长22.8%;比2019年1—8月份增长24.8%,两年平均增长11.7%。

2

  进入8月商品房销售市场继续走弱,1-8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涨幅持续回调,较1-7月分别减少5.6个和7.9个百分点。整体市场降温,但部分城市在政策高压之下仍然热度不减,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城市韧性较强。

  8月房地产政策环境继续趋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仍是核心政策目标。住建部提出的“建立人、房、地、钱四位一体”联动机制为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控指明了方向。地方限价、限购、限售等行政限制性手段的城市继续扩容,一些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走弱,地方政府及时出台“限跌令”,开启双向调控,房地产资金监管、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逐渐成为多地常态化工作。

2

  8月销售面积在上月大幅回调后继续下行,且明显低于往年同期水平。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2545万平方米,较7月减少3.6%,较去年8月减少15.6%,较2019年8月减少4.0%。7、8月为传统销售淡季,部分城市疫情反复也对销售活动产生一定影响,叠加各地调控政策的升级落地,消费者观望情绪抬头,市场有所降温。预计九、十月市场项目供应逐渐放量,将带动成交量回升,但整体回升幅度有限。

2

  分类物业销售看,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同比涨幅较低。各物业类型两项指标同比涨幅均持续收窄,销售金额的回调速度高于销售面积,住宅回落幅度最明显。从各地区销售情况看,东部和中部地区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涨幅处于相对较高区间,东北地区销售金额呈现负增长。各地区两项指标同比增速均处于回调区间,东部和中部地区销售金额回调幅度相对明显。

  02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继续回落,单月同比接近正负零线

  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8060亿元,同比增长10.9%;比2019年1—8月份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7%。住宅投资73971亿元,增长13.0%。

2

  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继续回落,疫情基数影响消除,同比增速走势趋于平稳。房地产企业在40%投销比限制下,转变以前追求高周转的“投资先行”模式,开始从销售及融资目标出发制定新的投资需求与限度。企业由“快”转向“稳”,在土地市场的竞争也更加理性。

2

  月度数据方面,8月新增房地产开发投资额13165亿元,环比增加3.5%,同比增加0.3%。开发投资单月同比增速逐月下滑,8月增速处于近一年来低位,进入负增长区间仅一步之遥,开发企业投资调整趋势不改。

2

  从物业类别投资上看,住宅类投资涨幅依然明显高于办公楼及商业营业用房。与上月相比,各物业类型同比涨幅均有回落,回落幅度保持一致。从地区来看,中部地区领涨全国,同比上涨17.1%,东部、西部涨幅在9.5%左右;与上月相比,各地区涨幅均有回调,中部和东北地区回落幅度更为明显。投资规模上,东部地区以51871亿元高于其他三区域的总和。

  03

  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跌幅扩大

  1—8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1355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00765万平方米,下降1.7%;办公楼新开工面积3316万平方米,下降21.4%;商业营业用房新开工9486万平方米,下降16.7%。

2

2

  1-8月,商品房新开工面积持续负增长,跌幅较1-7月扩大2.3个百分点,本月住宅也进入负增长阶段,各物业类型新开工面积呈全面下降局势。8月房屋新开工面积16554万平方米,为今年最低单月,较上月减少6.3%,较去年同期少16.8%。目前销售和投资均处于调整期,一些大型开发企业陷入融资失信,资产缩水,销售停滞的泥潭,房地产政策没有转向的迹象,开发企业开工意愿积极性不高,作为销售市场的先行指标,新开工面积持续减少对未来市场供应产生影响。

  04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继续回落

  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34364亿元,同比增长14.8%;比2019年1—8月份增长18.1%,两年平均增长8.7%。其中,国内贷款16918亿元,下降6.1%;利用外资53亿元,下降47.5%;自筹资金40773亿元,增长9.3%;定金及预收款50997亿元,增长31.3%;个人按揭贷款21490亿元,增长13.4%。

2

  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较上月回落3.4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有所放缓。从资金总量及增幅看,今年开发企业的融资环境并非最差,压力适中,分析企业到位资金结构可以看到,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涨幅最大,是企业主要的资金来源,占全部资金的53.9%,自筹资金占30.3%。银行对企业放贷仍持谨慎态度,国内贷款降幅较1-7月扩大1.5个百分点。总体看,前期市场销售带来的回笼资金有力支撑了企业融资需求,冲抵了银行贷款方面的回缩压力。当然,下半年尤其是进入四季度后,银行贷款额度受限或者使用完毕,放贷持续收紧,再加上房地产市场的趋冷,自筹资金融资渠道及规模受限,企业将再次面临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

  05

  土地购置面积、成交价款持续负增长,土地成交均价继续上涨

  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07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2%;土地成交价款6647亿元,下降6.2%;土地成交均价6193元/平方米,上涨4.4%。

2

2

  1-8月,土地购置面积和成交价款仍保持负增长,跌幅较1-7月略有扩大;土地成交均价逐月上涨,且高于去年同期。8月全国整体市场量价走势波动不大,但重点城市在公告第二批集中供地时,土地出让规则调整较多,包含竞买人资质条件和准入要求、降低地块溢价率、强化房地价联动以及严格购地资金审查、管控新建住宅品质等。调整之下,企业在重点城市拿地成本或出现一定幅度下调。

  06

  住宅待售面积持续减少

  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0580万平方米,比7月末减少28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257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13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10万平方米。

2

  1-8月商品房待售面积较上月略有减少,同比上涨1.1%。住宅和办公楼待售面积保持下降趋势,商业营业用房继续小幅增加。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