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棚改退潮后山东半岛城市分化研判

杨科伟、柏品慧、李诗昀2021-10-08 16:04:5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10-08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山东乃是全国棚改第一大省,2017年棚改计划开工量高达76万套,成为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的催化剂。不过,2019年以来山东棚改规模持续缩水,2021年棚改计划开工量低至12万套,累计跌幅达84%。而在棚改退潮后,山东省房地产市场如何走向?各城市市场又将如何演变?

  01

  构建“一群两心三圈”

  提升沿黄地区龙头作用

  ……略……

  1、山东半岛城市群规划层层递进,“十四五”新定位构建“一群两心三圈”

  2005年,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经山东省政府批准并报备国家发改委后,山东半岛城市群正式成立。此后,城市群发展规划层层递进,2007年,《山东半岛城市群总体规划(2006-2020)》发布,此时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只涵盖济南、青岛、烟台、淄博、威海、潍坊、东营、日照等8个城市。2017年2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的批复》,将山东全省所有地级市纳入城市群覆盖范围,并提出到2030年的远景目标,即山东半岛城市群综合竞争力保持全国先进位次,城市群总人口达到1.06亿左右,城镇人口8000万左右,全面建成发展活力足、一体化程度高、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国家(更多政策,请查阅中房网 www.fangchan.com)级城市群。

  2021年2月,《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发布,赋予山东半岛城市群新定位。山东半岛城市群被划入包含长江中游、山东半岛、海峡西岸、中原地区、哈长、辽中南、北部湾和关中平原8个地区在内的“组群”中。

  “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发展壮大山东半岛城市群,并将其列在同类别城市群——粤闽浙沿海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之前,充分彰显山东半岛城市群战略地位。

  根据最新规划,山东将加快构建“一群两心三圈”总体布局。“一群”即山东半岛城市群;“两心”即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三圈”意指省会、胶东、鲁南都市圈,做强省会经济圈,以济南为中心,辐射带动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六市一体发展,提升胶东经济圈,以青岛为龙头,辐射带动烟台、威海、潍坊、日照四市,振兴鲁南经济圈,推动临沂、枣庄、济宁、菏泽四市强化城市功能。

1

  2、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引领沿黄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略……

  02

  胶东与鲁西差距悬殊
但棚改收尾与旅居低迷并行

  

……略……1、经济:省域排名第三,胶东半岛是命脉,鲁西地区发展滞后……略……2、人口:高度向济南、青岛聚集,菏泽百万计人口净流出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山东全省常住人口规模达到10153万,位列31个省区市第二,仅次于广东省。与六普数据相比,山东十年间人口增长573万,核心在于二胎放开、生育率提升,新生和幼年人口显著增长,2020年山东0-14岁人口占比达18.78%,较2010年增长3.04个百分点。山东人口高度向青岛、济南两大核心城市聚集。作为省内经济中心,加上近年来出台大量落户及人才引进政策,青岛持续吸引外来人口流入,2020年常住人口首度跨过千万大关,达1007万人,占全省人口比重9.92%,较2010年提高0.82个百分点。省会济南人口吸附力持续提升,2020年常住人口920万人,占全省人口比重由六普的8.47%提高至七普的9.06%。

1

  反观鲁西地区新兴产业发展不畅、人口不断外流。早年间,山东有“经济看胶东,人口在鲁西”的说法,鲁西地区土壤肥沃、农业发达,适宜人口聚居生活。截至2020年,聊城、德州、泰安常住人口规模都在500万人以上。但近些年,鲁西各市占全省人口比重却在持续下降,典型如泰安,占比较六普下降0.35个百分点至5.39%,核心在于产业转型升级阵痛,本地就业机会减少,适龄劳动人口被迫向省内乃至省外核心城市迁移。

  以常住户籍人口比推测人口迁移情况,山东省共有9个城市本地人口净流出,鲁西地区城市独占六席,2019年净流出人口总计超过300万人。其中,菏泽人口外流现象最为严重,2019年净流出人口约148万人,常住户籍人口比低至0.86。

1

  3、收入:青岛领跑,德州、菏泽皆低于3万全省垫底……略……4、棚改:规模多年居全国之首后锐减84%,威海、日照等已清零山东棚改规模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首位,2016年,山东棚改计划开工量便达到48万套,占全国总规模的8%。2017、2018年,山东棚改持续发力,计划开工量都在70万套左右,全国占比分别为12.7%和9.6%。2018年,山东取消棚改货币化安置补贴,改为鼓励实物安置。2019年,随着全国棚改退潮,山东棚改也偃旗息鼓,当年棚改计划开工量降至21万套,同比骤降近七成。此后棚改规模逐年递减,2020年跌至14.3万套,2021年进一步回落至12.4万套,较历史高峰期跌幅多达84%。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克而瑞]棚改退潮后山东半岛城市分化研判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