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地产股大幅下挫,市场悲观预期仍在延续

2022-03-16 16:31:1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3-1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3月14-15日,港股和A股房地产板块连续两天迎来大跌。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4日收盘,A股房地产开发板块下跌2.13%,港股内房股板块跌幅为5.82%。截至3月15日收盘,A股房地产开发板块下跌7.37%,港股内房股板块跌幅为6.93%。A股方面,金科股份、新城控股、招商蛇口、滨江集团、金地集团、保利发展、中交地产均跌停,大悦城跌幅为9.64%,万科A、信达地产和华夏幸福跌幅均超8%。港股方面,旭辉控股的跌幅达22.35%,宝龙地产跌21.28%,融创中国跌17.34%,龙湖集团、正荣地产、中国恒大的跌幅均超15%,绿城中国、中骏集团的跌幅均超13%,中国金茂、时代中国、碧桂园、合生创展的跌幅均超10%。

  从市值来看,据克而瑞统计,截至3月14日收盘,88家A股和港股样本房企的市值较年初进一步缩水7.3%,共减少1958亿元,较2021年第一个交易日的市值下降27%。具体到房企而言,仅新鸿基、华润置地和中海地产三家上市房企市值在2000亿元以上,市值超千亿的上市房企还有保利发展、龙湖集团、万科地产和招商蛇口。

  热点评析

  投资市场恐慌情绪受多重因素影响

  当前地产板块股价的持续下跌,除了受国际环境和大盘整体影响之外,行业当前消息面的一些不利因素也加剧了这一行情。一方面,央行日前发布了2月份金融统计数据,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以按揭房贷为核心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减少459亿元,出现自有统计数据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居民端的显著降杠杆反映了居民购房需求极为疲弱,地产行业形势依旧严峻。与此同时,统计局发布的前2月行业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量价齐跌,土地购置、新开工、竣工、到位资金等指标延续下滑态势,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下行趋势;另一方面,进入3月份以来,国内疫情多点爆发叠加房企暴雷声不断等因素,市场预期仍不甚乐观,投资者信心受挫。

  房企仍面临巨大流动性压力,防范化解行业风险迫在眉睫

  而从债务到期情况来看,今年仍是房企还债高峰年,国内外地产债到期额大约8000亿元。其中房企的到期债券主要集中在上半年,3、4、6月份的到期量均超过600亿元,超2022年月均到期水平。由此可见,行业整体债务到期情况不容乐观,房企的流动性压力仍然较大。

  整体来看,当前房企的业绩增速下滑和资金链紧绷是普遍现状,房企违约潮仍继续爆发,金融机构的白名单也主要针对国资企业以及部分优秀的民企,短期内大部分企业的偿债压力难言改善,部分房企的经营问题已对行业产生一定影响。而近期已出台的一系列规范房企融资、鼓励出险企业项目并购和预售资金使用的政策体现了监管对于维护房地产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态度,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房企再融资能力的恢复,但是否能够及时缓解行业流动性压力尚有待观察。

  政策继续放松的预期进一步升温,房地产更多利好将在路上

  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明确的5.5%的经济增长目标意味着房地产行业要付出更多努力助力稳增长。在当前楼市压力不减的背景下,政策红利的释放对提振行业信心至关重要。可以预期,未来地产调控会更加灵活精准,在现有政策框架基础上,政策有望进一步扩围和深化,后续降息降准概率将加大,房贷额度和利率、地方需求端等政策支持力度将持续提升,进而起到推动市场基本面复苏和修复投资者信心的作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