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疫中探市|疫情特别周报(7.11-7.17)

2022-07-19 09:20:3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7-1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本周观点

  政策:银保监会表态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大连、石家庄等14城调控放松

  楼市成交:总量稳中微增,沪杭蓉10个项目开盘即罄

  新增供应:总量再降,上海7盘入围全国供应面积TOP10

  疫情动态

  截止至2022年7月18日12时,全国报告累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83.9万例,内地本周共新增确诊病例655例,其中,兰州本周新增确诊175例,珠海本周新增确诊76例,上海本周新增确诊74例。

  近期,全国44个城市发布“静态管理”疫情防控通告,其中,上海、宿州等已解除区域静态管理,兰州等还处在区域静态管控中。全国现有402个高风险地区,659个中风险地区。

1

1

 政策动态

  银保监会表态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

  大连、石家庄等14城调控放松

  第29周,中央及地方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控松绑、支持复工复产政策。

  中央层面,银保监会表态,银行要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既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又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指导银行在地方党委政府“保交楼”工作安排的总体框架下,坚持摸清情况、实事求是、科学分类、精准施策,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的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协助推进项目快复工、早复工、早交付。

  地方层面,14个城市房地产政策分类放松,需求端主要涉及松绑限贷、放宽公积金贷款、降低住房交易成本、出台购房补贴。第一,秦皇岛、滁州等4城松绑限贷,例如秦皇岛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降至20%,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降至30%,三门峡实行认贷不认房,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第二,大连、石家庄、保定等12省市放松公积金贷款,大连、石家庄、荆州等上调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保定、新洲等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楚雄支持公积金代际互助;第三,三门峡等降低住房交易成本,对个人转让住房,不能正确计算房屋原值和应纳税额的,可按住房转让收入的1%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第四,南宁、宜昌、石家庄等发布购房补贴,比如在石家庄市域内购买首套自用商品房和存量房的,市财政分别给予博士30万元、硕士10万元、学士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此外,西安、沧州强化预售资金监管,比如沧州预售资金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中,购房合同中须注明购房款不进入监管账号,此合同无效,买售双方可随时解除。西安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包括强化资金入账、拨付等管理。

  央行: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住建部、发改委:积极发展中小户型普通住宅,限制发展超大户型住宅;

  深交所:发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指引,防范回收资金流入商品住宅开发等领域;

  银保监会: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依法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保定: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两成,二孩家庭公积金最高贷100万元;

  忻州:鼓励人才购房,最高一次性给予50万元安家费;

  宜昌:在宜昌市购买新建商品房,每套可获得2万元的奖补;

  南宁:应届高校毕业生购买首套新建商品房,全额补贴契税;

  三门峡:购买新建首套商品住房,最高可享3万元购房补贴;

  洛阳新安县:新购房博士生给予3万元购房补贴 优化预售资金监管;

  大连: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达80万元;

  佛山: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将最高可贷100万元;

  上海:五个新城政策原则上适用于宝山、金山南北转型地区;

  深圳龙岗:进一步加强房地产项目全周期监管;

  楚雄: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农业户口人员买房补贴1%房款;

  秦皇岛:一人购房全家帮,双缴职工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调整为80万元;

  石家庄:加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力度,人才购房最多补贴30万元;

  荆州:职工夫妻双方缴存公积金最高可贷70万元;

  滁州:取消夫妻离异一年内购房不得申请公积金提取和贷款限制;

  衢州开化:购买90平方米以下新建商品住宅补贴400元/平方米;

  衢州江山:首套房首付20%、二套首付30%,还发购房补贴;

  西安:加强预售许可管理,防范商品房延期交房增量问题;

  沧州:若房款不进入监管账号,购房合同视为无效。

  售楼处开放情况

  兰州、北海等线下售楼处关闭

  宿州等地恢复开放

  CRIC调研数据显示,兰州、北海受到疫情影响,线下售楼仍处在关闭中。已经解除静态管控的城市中,包括宿州等城市,基本都已重新开放线下售楼处。

1

  新房成交

  总量稳中微增

  沪杭蓉10个项目开盘即罄

  2022年第29周成交总体持稳。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95.97,环比下降4.59;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61.67,环比增长1.54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71.78,环比增长5.26点。

  一线城市:4个城市中中仅北京成交环比有所回升,上海、广州、深圳成交均趋于回落,尤其是深圳,成交环比下降27%。

  二线城市:成都、武汉成交放量,带动二线城市整体成交指数回升,但其余城市成交环比跌多涨少,尤其是南京、宁波、大连等,成交环比腰斩。

  三四线城市:镇江、肇庆、汕头等成交走强,连云港、舟山、莆田等成交低位回升,环比翻番,而南充等市场依然低迷,成交环比继续回落。

1

  第29周,上海、杭州等16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43次,平均开盘去化率为52%,较上周增长18个百分点。本周去化率环比大幅回升,主要是由于上周基数偏低,但实际仍不及6月最后一周60%的平均去化率,淡旺季因素影响依然存在。

1

  项目开盘冷热分化,济南领秀城、成都爱情东麓九里、杭州璞悦江南府、上海上港星江湾等10盘实现开盘即罄,成都中德麓府、南京嘉璟峰、杭州临望宸府等开盘去化率也大于85%。反观上海长城逸府名苑、武汉美的君兰半岛去化不足5%。

去

  聚焦受疫情影响城市楼市表现,成都本周开盘6个项目,合计1220套房源,平均去化率达到84%,其中,保利中环广场等开盘日光,麓湖生态城中签率低至32%。上海开盘10个项目,平均开盘去化率达到64%,较上周增长7个百分点,其中半数项目开盘去化100%。深圳、郑州开盘平均去化率仅在两成左右。

1

  聚焦近期政策松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表现,12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39个项目,平均开盘去化率约为53%。其中,成都、杭州平均去化率显著回升至8成左右,南京、天津销售略有好转,去化率升至30%以上,武汉、深圳去化表现基本与上周无异,而青岛去化率明显下降。

1

 新增供应

  总量再降

  上海7盘入围全国供应面积TOP10

  2022年第29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26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7%。

1

  2022年第29周,重点城市供应面积TOP10项目中,上海有7个项目入围,深圳有2个项目入围,鹏瑞•云璟湾、振业时代花园分别摘得预证面积TOP10榜单冠亚军。

1

       附表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