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15城政策放松,成交冲高回落(01.02-01.08)

2023-01-10 11:17:3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3-01-1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第1周,渝蓉等10城调控放松,成交全线反弹。

  本周观点

  政策:首套房贷利率动态调整机制出台,15城政策放松

  楼市成交:总量冲高回落,重点城市平均去化率升至47%

  新增供应:总量继续走低,武汉5盘入围供应TOP10

  政策动态

  首套房贷利率动态调整机制出台,15城政策放松

  第2周,中央及地方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控松绑、保交付等政策。

  中央层面,央行、银保监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住建部部长倪虹表示对于购买首套住房的要大力支持。首付比、首套利率该降的都要降下来。而对于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要合理支持。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生育多子女家庭都要给予政策支持。对于购买三套以上住房的,原则上不支持,就是不给投机炒房者重新入市留有空间。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要努力促进房地产与金融正常循环。落实“金融十六条”措施,以保交楼为切入点,以改善优质头部房企资产负债表为重点,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逐步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过渡。

  地方层面,15城房地产政策分类放松,需求端主要涉及放松限购、放松限贷、放宽公积金贷款、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第一,郑州荥阳取消限购并放松限贷,暂停执行住房限购政策,首套住房首付比例最低可降至20%。购房者结清首套房贷款的,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30%;未结算首套房贷款的,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0%;第二,重庆、兰州等11城放松公积金贷款,例如重庆,缴存职工家庭购买首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合理支持改善型住房贷款,职工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多子女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5%,职工个贷最高贷款额度50万元,夫妻参贷的家庭最高贷款额度100万元,多子女家庭分别再提高10万、20万;第三,重庆等6城减税降费,家庭新购住房,在办理不动产权证前转让家庭唯一原住房的,按照第一套住房享受契税优惠政策;若家庭仍有1套住房的,对新购住房按照第二套住房享受契税优惠政策;第四,南昌等4城实行购房补贴,例如南昌,符合条件的人才可申领一次性6万或10万元购房补贴。全日制博士可享受10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985高校全日制本科生和高级技师(一级)可享受6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

  央行:落实金融16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央行、银保监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

  住建部部长倪虹:大力支持购买首套房,首付比、首套利率该降的都要降;

  郭树清:努力促进房地产与金融正常循环,前瞻应对不良资产反弹风险;

  南昌安义县:购买新建商品房最高可获补贴款1万元;

  扬州:人才购买首套房给予契税50%补贴延期到2023年6月30日;

  常州:2023年1月1日起施行“以贷还贷”方式商转公贷款;

  河南:全力稳住房地产投资,取消和调整过热时期妨碍消费需求释放的限制性政策;

  央行广州分行:广东优质房企享受内保外贷业务便利;

  长春:提高多孩家庭公积金首贷额度,三孩家庭最高上调20万元;

  随州: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提至55万元,优化“认房认贷”标准;

  上海:延长“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有效期;

  荥阳:暂停执行住房限购政策,首套住房首付比例最低两成;

  柳州: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

  重庆:将27条房地产新政纳入稳经济政策大礼包,调整房贷利率下限;

  六安:土地竞买保证金最低比例下调至土地起始价的20%;

  防城港: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至55万元;

  深圳:公布二手房“带押过户”方案,推行“顺位抵押”等模式;

  南昌:人才购房补贴线上申领已开放,最高可领10万元;

  上饶:购房福利延续,中心城区购买商品住房可获相应补贴;

  乌鲁木齐: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住房首付款比例降至20%;

  连云港:多子女家庭购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90万元;

  兰州:1月6日起商业性住房贷款可转住房公积金贷款;

  惠州:购买绿色二级建筑与装配式建筑项目公积金可贷款额度上浮20%

  福州:第一季度住房公积金最高可贷80万。

  新房成交

  总量冲高回落,重点城市平均去化率升至47%

  2023年第2周,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116.54,环比下降9.09点;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57.45,环比下降40.87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61.21,环比下降30.81点。

  一线城市:北京、广州、深圳3城成交环比回落,其中北京成交环比近乎腰斩,广深跌幅都在26%左右,上海成交继续发力,环比增长57%。

  二线城市:多数城市成交冲高回落,尤其是武汉、青岛、宁波,环比跌幅超过50%,苏州、重庆跌幅也超过4成,仅杭州、南京、长沙等成交环比小幅回升。

  三四线城市:成交环比同样跌多涨少,除温州、东营、扬州等少数城市成交小幅放量之外,其余多数城市成交回落,肇庆、南通等跌幅居前。

3

  第2周,8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20次,平均开盘去化率为47%,较上周增长3个百分点。从推盘频次来看,杭州开盘加推6个项目领跑,南京有4个项目入市,成都、上海、武汉等都有3个及以上项目面世。

3

  项目开盘冷热分化,苏州大悦风华苑、杭州汀岸芷兰轩、成都中交鹭鸣九章开盘即罄,杭州观晖美寓、成都招商时代公园、长沙远洋红星天铂去化率超7成,但反观武汉华发越秀悦府、南京保利文华,去化率不足10%。

3

  聚焦城市层面去化情况,苏州本周所推盘均取得不俗去化表现,开盘基本实现售罄,成都平均去化率超过8成。环比来看,成都等去化率较上周有所回升,武汉等基本持平,上海、长沙等去化率明显下滑。

3

  新增供应

  总量继续走低,武汉5盘入围供应TOP10

2023年第2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48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0%。

3

  2023年第2周,重点城市供应面积TOP10项目中,武汉有5个项目入围,其中,回迁房青山区23街坊建设项目以25.8万平方米的预证面积摘得本周TOP10榜单冠军。

3


  附表

3

  中央及地方政府第1周出台相关政策汇总

  中央政策

3

  地方政策

3

3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