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数据 | 前2月行业筑底趋稳,住宅销售转正、投资降幅收

杨科伟、谢杨春、姚郑康2023-03-16 09:11:4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3-03-1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3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3年1-2月宏观经济和房地产行业数据。国民经济整体向好,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整体房地产市场也出现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市场销售转暖、投资端降幅明显收窄。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3.6%,降幅比2022年全年大幅收窄,住宅销售额更是同比增长3.5%。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开工投资方面的改善下,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7%,2022年全年为下降10%。

 01

  前2月经济企稳回升

  但M2增速和社融规模

  与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量差距较大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系列的经济指标的表现来看,1-2月国民经济整体向好,经济循环加快,需求逐步恢复,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月同比分别增长5.5%、3.5%,货物进出口略有下降,同比下降0.8%。

  值得注意的有三点:第一,投资增速高于2022年全年0.4个百分点,扭转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不断下滑的趋势,但民间投资依旧低迷,1-2月同比增长0.8%,仍在持续下滑。第二,疫情之后,餐饮收入8429亿元,增长9.2%,创近一年新高,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后疫情时代下消费活力的稳步提升。第三,出口压力仍存,尤其是美国全面启动盟友和中国的脱钩,一旦持续,今年整体GDP增速也会受到较大影响。

  尽管经济已现企稳信号,但复苏的持续性和恢复程度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从此前公布的金融数据同样可以印证。M2、社融、信贷等数据呈现出了各方面的修复,但多数源于前期基数较低,换而言之,部分指标量能仍偏弱。

  货币需求上,2月M2增速攀升至12.9%,当前市场上资金相对充裕,但M1M2的剪刀差仍在不断扩大,2月份M2-M1差值在7个百分点(增速),处在历史相对较高的位置,放水之下经济活跃程度有待提升,资金空转现象依然存在。结合CPI1.5%以及美国持续加息动作来看,需警惕资金流入市场后带来的通胀以及潜在加息可能。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95万亿元。虽然同比仍在改善,但主要源于基数过低的原因,实际上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总量仍然偏低。

  信贷层面,一方面,2月居民中长期贷款仅863亿元,一定程度受提前还贷等因素影响。另一方面,居民存款仍然在同比多增。因此整体来看居民信心仍不足。

  02

  前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3.6%

  但住宅销售额已同比增3.5%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51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商品房销售额15449亿元,下降0.1%。二者较2022年12月末同比降幅均收窄28pcts。

  1-2月全国商品房市场出现点状回暖。住宅品类尤为突出,1-2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6%,销售额同比上涨3.5%。重庆、长沙、郑州、厦门等弱二线城市以及徐州、淮安等三四线城市出现的点状复苏,优质的改善住房的成交增加使得住宅销售额率先同比正增。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为10209元/平方米,同、环比分别上涨4%和2%。一二线以及大湾区三四线城市商品房销售表现率先回暖,带动整体销售均价结构性上升。

  03

  前2月加快竣工效果显著、面积同比增8%

  新开工仍处低位、降幅达9.4%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5024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房屋新开工面积13567万平方米,下降9.4%。房屋竣工面积13178万平方米,增长8.0%。

  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房屋竣工和新开工面积均显著发力。一方面,1-2月新开工面积规模上为2022年下半年以来新高。另一方面,1-2月竣工面积同比上涨8%,仅次于2022年12月,为2022年以来次新高。

  无论从规模还是增速变化上来看,房屋竣工和新开工情况均大为好转。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政策落实情况上,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各地强调的“保交楼”措施已转化为实际行动落地,多地停工项目被盘活后实现复工和竣工;二是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施工人员和施工材料得以顺利进场,施工强度的上升使得多地住房项目复工率大大提高。

  04

  前2月在建施工与新开工支撑房地产开发投资额

  同比降幅收至5.7%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669亿元,同比下降5.7%。从规模上来看,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2022年下半年以来新高。

  投资规模和增速的大幅回升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房企资金面的突出改善。随着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1331亿元,同比下降15.2%。规模上为2022年以来次高。二是以房屋新开工和房屋竣工为主的建安投资显著提升。

  综上,我们对于后市给出如下几点判断:

  2023年随着经济转暖,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1-2月主要体现在销售端和投资端整体增速大幅提升上。当前房地产市场还是处在调整阶段,后期随着整体经济逐步改善,市场预期转好,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新房销售方面,一季度销售市场回暖主要源于经济转暖、防疫调整后刚需购房者抓紧低信贷利率窗口期,积压购房需求的集中释放。但从央行公布的居民中长期贷款水平来看,当前居民购房情绪仍不积极。同时1-2月点状回暖的热点城市当前也出现到访认购量回落的现象。因此后续新房销售规模和增速回升的持续性或将不足。

  房企拿地方面,1-2月全国宅地供应明显收缩,且由于“预供地”制度的推行供地节奏放缓。从市场端来看,虽然核心城市、优质地块持续高热,但企业端投资全面回暖仍难度颇大,市场仍是高度集中。展望未来,在政策宽松以及优质地块的加持下,接下来核心城市首轮土拍热度会较2022年有所上升,但上半年投资压力依旧不然小觑。

  房企施工方面,房屋新开工和竣工规模已由底部回升。随着房企资金面情况改善以及停工项目陆续被盘活,后续建安投资在上半年仍将呈现积极回升的态势。

  在土拓投资低位缓增的预期下,建安投资将成为开发投资的主要支撑。在建安投资的支撑下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将如期回升。但需要提出的是当前房地产投资仍较为乏力,后续开发投资增速整体回正需较长时间。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