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指标走势分化 企业投资信心尚需恢复

市场报告 2023-04-19 13:43:4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3-04-1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 01—

  销售市场继续回升,住宅销售全面转正

  1—3月,商品房销售面积299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4%。商品房销售额30545亿元,增长4.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7.1%。

3

  1-3月新建商品房销售市场继续向好,商品销售指标跌幅进一步收窄,销售金额同比由跌转涨。与前两个月相比,销售金额同比变化大于销售面积同比变化,表明整体市场的平均房价出现回升。目前行业处在由“高规模”转向“高质量”发展时期,城市之间、企业之间、产品之间分化都在加剧,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走势仍需进一步观察。

  3月房地产政策环境持续宽松,供需两端政策正在合力确保市场回归平稳,地产行业的企稳对稳定经济大盘有重要意义。住建部门表示2023年工作重点着力“稳支柱、防风险、惠民生”三方面,并对房地产行业企稳回升充满信心。央行调查也显示居民购房意愿提高,未来三月增加购房支出的占比为17.5%,比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企业要及时把握市场修复窗口,巩固目前回升态势。

3

  单月数据来看,3月销售面积14813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5%;销售金额15096亿元,同比增加6.3%。市场没有出现较明显波动,处于温和调整阶段。

  结合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看,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增2.27万亿,同期人民币存款增加15.39万亿元,大幅超过贷款;3月M2余额同比增长12.7%,但M1却下行0.7个百分点到5.1%,两者剪刀差进一步扩大;3月,CPI同比上涨0.7,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2.5%,连续六个月负增长。总体来看,目前经济形势是货币大放水,但物价指数回落,居民存款意愿大于贷款意愿,通缩态势明显。基于上述数据及分析,我们再看房地产市场的“波澜不惊”“温和恢复”其实是有点“步步惊心”,在货币大放水的条件下,钱没有大规模回流到房地产市场中,无论是交易量还是价格,都显得太过理性,核心依然是市场信心没有恢复。

3

  分类物业销售看,商品住宅市场持续回升,本月销售面积同比转为正增长,销售金额涨幅进一步扩大;办公楼及商业营业用房两项指标持续下降,跌幅收窄,办公楼改善更为明显。

  从各地区销售情况看,地区分化较为明显。东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指标均有所改善,特别是东北地区表现明显,同比涨幅居首;中部地区两项指标持续下滑,且跌幅较上月扩大。东部地区销售面积及金额占全国比重分别为41.5%、59.0%,份额分别比上月提升1.3个和0.3个百分点。

  — 02—

  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低位徘徊

  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5974亿元,同比下降5.8%;其中,住宅投资19767亿元,下降4.1%。

3

  1-3月全国房地产投资跌幅基本保持平稳,并未随着销售回升持续改善。投资态度上企业分化趋势加剧,资金实力强的央国企积极乐观,投资拿地相对进取;不少经营稳健的民营企业表示2023年的投资策略仍以“保交付”为核心,在充分化解风险前提下,再审慎开展投资。目前市场并未形成全面回升趋势,企业融资难度依旧较高,需要根据市场形势和政策变化,量入为出、把握投资节奏。

3

  月度数据方面,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305亿元,同比减少7.2%,跌幅较上月扩大了1.5个百分点。投资单月走势波动相对明显,市场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只有销售端企稳才能提振企业信心,带动开发投资逐步恢复。

3

  从物业类别投资上看,住宅投资继续改善,速度放缓,跌幅较上月收窄;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投资跌幅明显,且跌幅扩大。住宅投资占总投资比重为76.1%,比上月提升0.9个百分点。

  从地区来看,各区域投资同比继续减少,西部地区跌幅最大;东部和东北地区跌幅收窄,尤其是东北地区改善最为明显。随着气温回升,其他地区开发投资活动逐步展开,开发企业投资重点仍集中在东部地区,占总投资比重为58.6%,较上月降低2.5个百分点。

  — 03—

  房屋新开工面积跌幅再次下探

1-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24121万平方米,下降19.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7719万平方米,下降17.8%;办公楼新开工面积613万平方米,下降25.8%;商业营业用房新开工1581万平方米,下降26.4%。

3

3

  1-3月年全国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跌幅再次下探,主要受3月数据影响,3月新开工规模10554万平方米,同比跌幅近三成。与此同时,房屋竣工规模在年初同比回正后继续上涨,且涨幅扩大,反映出房地产企业施工重心仍然放“保交楼”上。新开工能否好转仍要看销售市场恢复情况,目前市场预期不稳,增强企业信心是关键。

  — 04—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依然负增长

  1-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4708亿元,同比下降9.0%。其中,国内贷款4995亿元,下降9.6%;利用外资8亿元,下降22.7%;自筹资金10171亿元,下降17.9%;定金及预收款11909亿元,下降2.8%;个人按揭贷款6188亿元,下降2.9%。

3

  1—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各项资金来源中,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占全部资金的52.1%,较上月提升2.4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占29.3%,国内贷款占14.4%。同比数据看,各项资金跌幅均有所收窄,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8.6个和12.4个百分点,自筹资金仅缩小0.3个百分点。可以看出,当前企业到位资金持续改善主要受商品房市场销售回暖影响,融资端能惠及的企业仍然有限。

  在销售数据改善的情况下,仍有千亿房企摘牌,反应出房地产企业依然面临困境和挑战。3月27日央行执行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释放出中长期资金,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也利于继续降低房贷及助力企业融资更加宽松,维护市场稳定。企业要根据市场修复情况,灵活进行调整,把握机会。

  — 05—

  商品房待售面积较上月有所减少

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4770万平方米,较上月减少75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减少858万平方米,办公楼减少31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增加127万平方米。

3

  3月末待售面积在上月高增长基础下有所减少,但减少幅度并不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5.4%,且同比涨幅略有扩大。销售市场回暖主要集中在重点城市,三、四线城市仍去化困难,随着项目竣工提速库存进一步增加。同时去化主要集中在商品住宅,商业营业用房库存仍在持续增加。

2023-04-19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