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房地产角度看李强总理记者招待会

2023-03-14 16:06:0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北京
  • 发布时间:2023-03-14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记者会持续了约一个半小时,有十位记者提问,问题涉及到本届政府施政目标、国民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发展、就业及人口、防疫策略、三农及粮食问题、香港问题、台湾问题、中美关系、外资及对外开放问题、政府机构改革等12个主要方面。虽然整个发布会对房地产的着墨不多,但“住房”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身边具体事之一,是涉及到民众核心利益的重要领域,新一届政府在施政过程中也必将“住房”作为核心议题,因为民有所盼。

 01.  

  关于新政府“施政目标”和“工作重点”

  李强总理的回应中提到了以下几点:“大家更在乎的是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就医、生态环境等身边具体事。政府工作就是要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去谋划、推进,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李强总理也再次重申,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房地产而言,整体的社会存量已经基本满足需求,“量”够了,“质”还需要提高,这也是今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要义。

  改革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而言,具有极其重要的推动意义。房地产行业就是应改革而生的。没有住房分配改革,就没有后面轰轰烈烈的房地产黄金发展期,民众改善住房的速度也慢很多。对于房地产未来的发展,也应以满足和提高人民居住生活水平为中心,继续沿着改革的道路前进。

 02.  

  关于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李强总体认为“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突破120万亿元,基数很高,加上今年的新挑战不少,要实现5%左右的增长,并不轻松,需要倍加努力。”“要打好这么几套组合拳:一是宏观政策的组合拳,二是扩大需求的组合拳,三是改革创新的组合拳,四是防范化解风险的组合拳。”对中国经济的前景,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5%的增速应该讲是一个相对稳健的增长目标,这是决策机构考虑到各方面因素综合确定的。正如李强总理所说,在中国经济总量已经突破120万亿元的情况下,哪怕是一个很小点位的增长,其绝对值也是巨大的;相对应的,在面临风险和挑战时,哪怕是一个小的波动,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也是巨大的,保持平稳有序发展是最优解。

  对房地产行业而言,去年遭遇了巨大的发展危机,产销量出现明显下跌,也拖累了宏观经济的增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调控政策开始转向,各种“救市”措施出台,尤其是解决开发企业的融资难题,化解关键的金融风险。疫情管控放松之后,房地产市场也逐步企稳,今年有望触底反弹,这也为宏观经济的稳中有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要注意,房地产市场不太可能再次成为经济起飞的发动机,人们要更加习惯于房地产回归正常行业序列。

  03.  

  关于提振民企信心、支持民企发展

  李强总理坦率回复,第一,“两个毫不动摇”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是长久之策,过去没有变,以后更不会变。第二,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第三,时代呼唤广大民营企业家谱写新的创业史。提到民企的 “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

  民企是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市场主体,一度占据市场多数份额,千亿规模的房企达到几十家。经过疫情的洗礼以及紧缩政策的打压,不少头部民企经营受到重创,破产暴雷引发极大关注。民营房企势头低落,而央国企则顺势崛起,成为市场中拿地的主力。

  从市场运营的角度,民企和国企并不一定存在谁优谁劣的问题,但从资源获取难易及成本方面,国企具有天然的优势。今次李强总理为民企发展吃下了定心丸,民营房企也应重拾信心,打消顾虑,继续参与到房地产市场发展进程中。

  我们也注意到,在李强总理记者发布会后,A股当天实现了V型反转的走势,这也直接反映了资本市场对新政府的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政策稳定性也很重要,在某种程度上,政策积极正向并稳定运行,对于经济增长,对于房地产行业,对于企业运营都意义重大。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