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定调房地产工作重点:防风险、促需求

2023-03-08 10:13:06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0
  • 发布时间:2023-03-08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

  ○ 热点聚焦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简述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等八项工作重点。在房地产方面,报告肯定了过去五年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建立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推进长租房市场建设、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践成果,并在今年工作重点中指出,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 热点评析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总体稳健的目标和政策信号

  从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部署来看,重点仍突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在综合考虑去年GDP增速相对较低、当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仍在减弱等因素背景下,将GDP增速目标设为相对稳健的5%;二是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并将财政赤字率由2022年的2.8%提高至3.0%,为经济恢复发展提供更多支持;三是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四是在全球需求趋势性减弱背景下,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五是强调风险防范化解,明确指出系统性金融风险、房地产市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三大类风险,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等。此外,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字出现了近90次,为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最多的一次,从侧面反映了维稳的政策基调。总的而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延续了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内容,总体目标和政策均相对稳健,强调以稳为主、稳中求进,既要关注量的增长,也要重视质的提升。

  2023年房地产工作将重点聚焦“防风险”、“促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3年房地产工作有“防风险”和“促需求”两方面工作重点。

  在“防风险”方面,提出给予优质头部房企更多呵护,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同时也强调了防止无序扩张。这与进入2023年以来,央行、银保监会等监管层面多次强调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的政策导向是一致的,同时也意味着优质头部房企或将得到更多包括融资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房地产行业的并购重组有望适当提速,风险加速出清。与此同时,伴随着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出清和房企发展格局变动,保交付、稳民生相关工作也将持续重点推进。

  在“促需求”方面,继续围绕“租购并举”,一是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二是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事实上,在保障房市场,自2021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以来,我国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和建设进程已明显加快。据住建部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6月至2022年10月底,全国共已开工建设和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约330万套(间),可解决近10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政策层面,2022年8月,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上市发行,2023年2月,央行、银保监会发布住房租赁“金融17条”征询意见稿,3月,《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备案指引(试行)》正式施行,将特定居住用房(包括存量商品住宅、保障性住房、市场化租赁住房)纳入其中等,住房租赁市场相关政策正在加紧完善,未来发展空间仍然较大。在商品房市场,政府工作报告自2016年以后首次将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写入其中,这一方面是为了顺应和满足居民由于生活水平提高日渐强烈的改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继续提振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也就意味着地方在延续支持刚需购房的同时,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如首付比例、交易税费、贷款套数认定、限购等政策有望进一步优化。

  此外,虽然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未出现“房住不炒”“房地产新的发展模式”等相关表述,但从二十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近期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房住不炒”俨然已成为住房基本制度和长效机制的基本遵循,而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加速房地产行业出清、加快构建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等则是推动房地产业向新的发展模式转型的必由之路。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