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建勋:5月工业企业利润新增额集中少数行业

2013-06-27 15:55:22来源:国家统计局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6-27
  • 报告类型:数据解读
  • 发布机构:国家统计局

  6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月份的效益情况。为了更好地反映工业企业的效益情况,从5月份开始,国家统计局在利润总额下分列出主营活动利润。主营活动利润是指主营业务收入与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之差。该指标与工业生产活动关系更为密切。

  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470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5%。其中,主营活动利润497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增速比4月份下降2.8个百分点。

  5月份,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401.7亿元,主要集中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四个行业。这四个行业合计新增主营活动利润395.8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主营活动利润的98.5%,共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增长8.7个百分点。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主营活动利润24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4.4亿元,占全部新增主营活动利润的33.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增长2.9个百分点。该行业主营活动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今年煤炭价格持续下降,发电成本降低。5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9%,而主营业务成本仅增长6.5%。

  汽车制造业主营活动利润4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8.4亿元,占全部新增主营活动利润的2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增长1.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汽车销量增加和高档车销售比重提高,使市场销售收入增长达22.3%。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主营活动利润21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8.3亿元,占全部新增主营活动利润的2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增长1.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销售增长较快(15%)和企业财务费用下降较多(-71.8%)。

  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主营活动利润7.2亿元,而去年同期则是亏损77.5亿元,相当于主营活动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84.7亿元,占全部新增主营活动利润的21.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增长1.9个百分点。该行业扭亏为盈主要原因是今年原油价格下降。

  此外,今年5月份主营活动利润增长8.8%,与去年同期利润基数较低有关。2012年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比2011年同期下降6.9%。如果以2011年5月为基础,5月份主营业务活动利润的两年平均增速为0.6%。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