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22年中国房地产企业运营收入排行榜

2023-01-03 11:40:2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3-01-03
  • 报告类型:月度排行榜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 读 

  商业地产期待公募REITs开闸,疫情不确定性仍需警惕。

  榜单解读

  1

  入榜门槛

       2022年Top20内房企租金收入同比增长0.9%

  2022年内房企和外资房企运营收入TOP10入榜门槛分别为49.7亿元和13.2亿元,内房企的运营收入Top10门槛比外资房企高出了约36.5亿元。此外内房企运营收入Top20入榜门槛为22.4亿元,远远超出外资房企Top10的运营收入门槛。可以看出,与外资房企相比,内房企的商业拓展速度更快。此外由于疫情影响,2022年TOP20内房企的总租金收入同比2021年同期仅增长0.9%。

  2

  收入结构

       外资房企租金收入占比超内房企达94.9%

  总体而言,内房企以及外资企业中,租金收入都占据到了运营收入较大比例,其中内房企该比例达87.9%,而外资房企则为94.9%。

  大多数的企业都以租金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也有部分公司的运营收入以酒店运营为主。例如富力、金茂、碧桂园、绿地等房企,其中2022年上半年碧桂园的酒店运营占比达到了84%。此外部分企业在长租公寓领域布局加大,其中如龙湖冠寓于2022年上半年已开业11.1万间,整体出租率为93.3%,其中开业超过六个月的项目出租率为95.4%,实现租金约11.8亿元,在总租金收入中占比20.1%。

  3

  各地发行消费券刺激消费

       疫情不确定性仍需警惕

  疫情三年以来,线下实体商业受到重创,对商业地产更是产生了深远影响,但随着防控优化措施的出台,商业地产也有望迎来疫后复苏。

  近期,各地均推出了发放消费券计划,以短期内刺激消费需求。虽然各地在消费券发行金额上有所差异,但主要支持消费的范围集中在商超、餐饮、文旅、家电、汽车等各领域,其中旅游消费及餐饮为主要受益领域。如12月23日,北京延庆区就推出了冰雪季消费券,涵盖延庆10家景区景点和18家宾馆酒店。消费券分为100元减20和100元减40两种,总金额100万元。消费券的有效期是两周,市民可以根据出行需求进行选择。

  与此同时,部分房企也参与了消费券的发放。如12月,万科集团也推出了橙意季活动,面向业主客户和消费者发放万科版橙意卡“消费券”,消费场景涵盖租房、教育、度假文旅、民宿酒店、线上消费、物流运输以及印力商业。其中万科通过旗下物流品牌万纬物流“发券”,用户在万纬集采平台小程序下单,最高可享200元优惠,活动持续至2023年2月28日。万科通过发放消费券,可以借助疫情防控逐渐宽松的窗口期,宣传自身企业转型,吸引流量促进线下消费。

  随着商场取消健康码及核酸查验,部分商场消费和客流已开始逐渐复苏。以北京西单大悦城为例,截至12月24日18时,疫情解放后的西单大悦城客流达到前一天的2倍,餐饮销售比前一日增长100%,比上周六涨了7倍。此外,旅游业也呈现复苏现象。据携程数据显示,北京部分景区周末门票激增2倍;2023年元旦跨省游占比已近六成,较2022年中秋小长假稳步提升,比2022年元旦增长34%。

  值得警惕的是,虽然当前防控措施已逐步放松,但境内阳性病例有增无减。此外由于病毒不断变异,未来依然存在疫情爆发的风险。未来来看,疫情的不确定性仍会给房企的商业运营及发展带来一定冲击。在此背景下,房企运营商还应做好卫生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与挑战。

  4

  公募REITs拓展至商业不动产

       房企积极试点打通资本闭环

  12月8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论坛上表示,进一步扩大REITs试点范围,研究推动试点范围拓展到市场化的长租房及商业不动产等领域。目前商业不动产主要包括购物中心、写字楼、酒店等物业。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表态,后续此类项目可以打包做试点,进而形成商业地产REITs产品。

  当前,房地产开发行业进入深度调整,公募REITs试点范围拓展至商业不动产,有利于帮助拥有优质商业地产的房企增强现金流,更好抵御风险。一方面,持有优质投资物业的民营房企将更占据优势,如龙湖集团、新城控股等,根据2022年半年报数据披露,投资性房地产价值均过千亿规模,在民营房企中领先优势突出。还有一些未出险、经营稳定性较高的民营房企,如合生创展、瑞安房地产、中骏集团等,投资性房地产价值同样比较高。此外,对于部分短期流动性风险较高、但经营面具备一定支撑的企业来说,若拥有足够的优质物业对接资本市场,对于扭转自身流动性、提高经营安全性同样有利。

  目前已有不少房企开始积极研究REITs相关利好政策,如2022年12月9日华润置地旗下的“华夏基金华润有巢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完成了上市,发行规模 12.08 亿元,是首个房企作为原始权益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或为后续公募REITs在房地产企业存量商业资产上撬动投资价值做出示范作用。在12月16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万科总裁祝九胜表示,万科相关赛道较多,涉及物流、商业、公寓,其中“万纬物流是准备得最充分,现在正在发改委等相关的批复;公寓现在已经有4.28万间公寓纳管成功,也挑出来一批项目,符合发行条件的大概有十几个项目,后面就是选择发行时机问题。”

  随着公募REITs的放开与落地,对于拥有大量优质存量物业的房企而言是直接利好,与此同时REITs 市场也给予投资者“用脚投票”的机会,也对房企的运营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房企运营商们仍需关注自身运营实力,才能换取资本市场的长期青睐。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