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司论企|建行联手万科设立百亿基金,银企合作再度深化

2023-02-09 10:47:5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3-02-09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语

  银企合作模式有望推广,部分房企或将打开融资新思路。

  ◎  文 / 房玲、汪慧

  2022年11月23日《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发布以来,推动银行与房企密集互动,全国性以及地方性银行先后与百余家房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发一波“授信潮”。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银行与房企合作又有新动作。1月16日万科发布公告,与中国建设银行联手设立“建万住房租赁投资基金”,募集规模为100亿元。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万科集团及其关联方持有的自持住宅、存量商办物业等存量资产,同时投资于其他房企持有的具有投资价值的自持住宅、存量商办物业等存量资产,用于租赁住房。这是银行和房企合作的一次新尝试,也为房企融资打开新思路,让未来银企合作充满更多的想象空间。

4

  01 建行住房租赁布局延续
探索与房企合作新模式

  2022年11月8日,建行宣布成立建信住房租赁基金(有限合伙),总规模300亿元,其中建设银行认缴299.99亿元,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认缴0.01亿元,这也是全国首个住房租赁基金。此次与万科合作设立子基金,建信住房租赁基金认缴规模不超过79.99亿元,是建行住房租赁布局的延续,同时也是与房企合作的一次新尝试。

  就建行而言,此次选择与万科合作,主要动因可以归结为以下两点:一是,看中了万科存量资产价值以及品牌运营能力,加快推进租赁业务资本化、REITs化进程。万科作为领域内头部品牌,持有丰富优质的存量资产,品牌运营经验丰富,且经营稳健性较高,旗下“泊寓”是全国最大的集中式长租公寓提供商之一。双方各取所长,建行负责住房金融支持服务,万科泊寓负责品牌、运营,有利于紧跟市场趋势,孵化培育合格的REITs资产,构建“投贷管退”住房租赁服务闭环,建立自身业务特色和领先优势。

  二是,寻求银行与房企合作模式的新突破,提高资金收益与安全。以往银行在与房企合作中,主要扮演着“金融赋能”的角色,通过提供融资支持,获取利息收益。但此次合作,建行作为直接参与者,意味者银行转向了“投资管理人”的角色。

  2021年下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政策调控、市场遇冷、偿债高峰期到来等多重因素影响,房地产行业流动性危机蔓延,整体信用风险显著提升,不少银行“踩雷”,业绩遭受牵连,不良贷款率一路走高。建行2021年末不良贷款率仅为1.85%,到2022年上半年末上升至2.98%。在此背景下,也倒逼银行探索与房企合作新出路。

  目前房企违约不确定性仍大,银行坏账风险也在持续,通过基金运作与分工,不仅响应政策要求,为房地产行业提供金融支持,同时可以参与运作,分享租金受益,通过金融手段扩大基金规模,形成更大的资金效应。

4

  02 万科借力孵化培育合格REITs资产
加快现金流入和盈利

  而与此同时,万科也有意加快住房租赁业务发展,盘活存量资产。房地产行业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竞争时代,住房租赁将作为房企竞逐的重点赛道,万科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发展住房租赁业务。目前来看,万科泊寓尽管是全国最大的集中式长租公寓提供商之一,但也面临了品牌竞争以及从“扩规模”向“求效益”过渡等问题。

  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万科泊寓开业规模达到16.95万间,整体出租率可达94%。而同作为头部品牌商的龙湖冠寓,开业规模11.1万间,整体出租率与万科相当,达到93.3%。值得注意的是,龙湖冠寓在2021年已经实现盈利,而根据万科2021年年报披露,泊寓预计将于2023年实现成本法下(即扣除折旧摊销后)的会计报表盈利,显然已经慢了两年时间。

  今年是万科泊寓发力的关键一年,与建行合作设立基金也是开年第一大重要战略动作,一方面资金是硬需求,合作能够通过资金整合,为业务线条补充流动性,满足资金需求。

  另一方面REITs发行成为趋势,是实现“投融管退”闭环以及创造利润的突破口。2022年12月华润有巢保租房REIT已成功上市,建行住房金融业务具备相当的沉淀,借助其金融支持,有助于万科更快加入REITs发行行列,带来更多的现金流入,增强品牌竞争力。

4

 03 银企合作模式有望推广
部分房企或将打开融资新思路

  这种银企合作模式,实质是将银行资金、金融服务与房企资金、资产、品牌、管理等资源重新整合,进而盘活资产,形成更大的资金效应和品牌效应。

  未来,不排除将有更多的银行和房企加以效仿。目前很多房企仍在积极发债回血,该模式也不失为融资一大新思路。长租公寓和商办物业是银行住房租赁基金投资的主要存量资产,龙湖、新城、旭辉、宝龙等典型房企旗下投资物业资产都较为丰富,且运营有道,已经形成自身的品牌特色,具备达成银企合作条件的优势。

  如旭辉,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储备的商业综合体已经有30个,旭辉瓴寓已拓房间规模约8.2万间,目前对资金需求仍较为紧迫,借助长租公寓或“商办改租”与银行对接,争取合作机会,获取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支持,可以大大减轻主业发展资金占用,有效缓解投入压力,同时也能加快培育第二曲线,在存量市场上抢占优势地位。

4

  04 总结

  建行与万科共同投资设立“建万住房租赁投资基金”,一方面是双方对住房租赁市场的看好和战略布局加速;另一方面这种合作模式实质是将银行资金、金融服务与房企资金、资产、品牌、管理等资源重新整合,有利于提升项目运营效率、效益与安全性,形成更大的资金效应和品牌效应。

  未来或有更多的银行与房企效仿,部分持有优质存量资产、且运营实力较强的房企借助长租公寓或“商办改租”更有利于争取与银行合作的优先权,将打开融资新方式和发展新局面。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81490G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630419770R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