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3年第6周)

2023-02-08 10:48:24来源:信用房地产

扫描二维码分享

4

  截至2月5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3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26921条,涉及开发企业5437家。其中,行政处罚信息377条,经营异常信息174条,欠税信息25006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360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2条,重大税收违法信息2条。

  其中,本周(1.30 -2.05)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5250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1199家。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欠税信息,其次是失信被执行人、行政处罚、经营异常和重大税收违法信息,无严重违法失信信息。从分布来看,黑龙江、安徽和内蒙古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最多。

2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1月30日-2月5日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4812条,涉及企业872家,欠税总金额128.68亿元,主要的欠税税种是城市维护建设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增值税,欠税企业信息主要来自黑龙江、安徽、内蒙古和广东。

2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本周共收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94条,涉及企业286家,列入原因主要有“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和“其他规避执行”。

2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的行政处罚信息32条,涉及企业31家,主要处罚机关为城管、住建和税务。

2

  经营异常

  综述:本周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19条,涉及企业19家。从列入原因来看,主要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2

  重大税收违法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的重大税收违法信息1条,涉及企业1家,来自福建省。违法事实为其在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期间,非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118份,金额1150.27万元,税额13.90万元。

2

  一周信用风险警示

  1月30日- 2月5日

  本周共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涉案裁判文书21条,涉及企业16家。从案由来看,合同纠纷最多;此外,经统计,佳木斯隆志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涉案文书数量最多,共计4条。

2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1月30日- 2月5日

  金科股份未能按期兑付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本息

  1月31日,金科股份公告称,该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代码:102001441,债券简称:20金科地产MTN001)应于2023年1月30日分期兑付本金0.5亿元及该部分本金自2022年7月30日(含)至2023年1月30日(不含)期间对应利息。截至该公告披露日,仍未足额兑付上述本息。该公司正就展期事宜与持有人持续沟通,并将在持有人会议表决结束后及时披露相关事项。后续将按照信息披露规则和有关规定,履行各项违约救济措施,并将与持有人保持密切沟通,积极听取持有人相关诉求。

  粤泰股份收到信达资产两起诉讼,涉案金额共计约9.93亿元

  2月1日,粤泰股份发布涉及重大诉讼事项公告。据悉,1月31日,粤泰股份收到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寄达的《应诉通知书》等相关材料。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向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同日,该公司收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寄达的传票等相关材料。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据公告披露,案件所处的诉讼阶段为已立案受理,公告所涉及的两个诉讼案件所涉借款及租赁本金、暂计至2022年11月29日的借款利息、复利、罚息、违约金、租赁费用合计约人民币9.93亿元。

  新华联下属子公司遭起诉,要求偿还欠款 4000 万元及相关费用

  2月3日,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近日收到《民事起诉状》,海尔金融保理(重庆)有限公司将新华联及下属全资子公司芜湖新华联文化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新崇基置业有限公司、惠州市新华联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天津新华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起诉至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公告显示,主要诉讼请求为依法判令芜湖投资管理向海尔保理偿还欠款4000万元及相关费用;依法判令新崇基置业、惠州新华联、天津新华联及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依法判令海尔保理对新崇基置业抵押的财产变现所得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

  金科股份:广东弘敏所持4.81亿股股份将被司法拍卖

  2月4日,金科股份公告称,公司股东广东弘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有的4.81亿股公司股份将被执行司法拍卖,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比例为100%,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9%。若本次司法拍卖完成,广东弘敏将不再持有金科股份,则金科控股股东重庆市金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黄红云及一致行动人红星家具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弘敏合计持有金科股份将由12亿股变更为7.16亿股,占金科总股本的13.413%。金科表示,若本次司法拍卖完成,暂不会导致其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涉及其控制权变更,不会对其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1月30日- 2月5日

  十三部门:严格规范招标投标交易担保行为,鼓励减免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广电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提出,鼓励实行差异化缴纳投标保证金。对于政府投资项目以外的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和非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各地要制定相应政策,鼓励招标人根据项目特点和投标人诚信状况,在招标文件中明确减免投标保证金的措施。鼓励招标人对无失信记录的中小微企业或信用记录良好的投标人,给予减免投标保证金的优惠待遇。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招标人制定实施分类减免投标保证金的相关措施。企事业单位实行集中招标采购制度的,可以探索试行与集中招标采购范围对应的集中交易担保机制,避免投标人重复提供投标保证金。

  河南系统性改革信用环境

  2月2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信用环境系统性改革方案》提出,到2025年年底,河南省基本建成“1+N”信用法规制度体系,信用信息归集总量突破150亿条,信用信息查询使用次数超过10亿次。同时,《方案》从完善信用法规制度体系、提升平台智慧服务能力、强化信用监管质效、运用信用信息促进企业融资、优化社会信用环境、加强示范试点引领、培育浓厚的社会诚信文化等方面制定了相关举措,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信用支撑。

  广西2022年修复失信企业信用信息160万条

  2022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强化企业信用监管,有力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广西制定出台了《广西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创新探索“对经营异常名录(状态)作出移出(恢复正常记载状态)决定满1年后,停止公示列入(标记)、移出(恢复正常记载状态)记录”,解决了长期困扰基层部门的信用修复难题。截至2022年12月底,共修复失信信息160万条。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64期】房地产信用周报(01.30-02.05)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