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2年第53周)

信用房地产2023-01-05 11:49:57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额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2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45250条,涉及开发企业23712家。其中,行政处罚信息9522条,经营异常信息4092条,欠税信息93161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7214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1253条,重大税收违法信息8条。

  其中,本周(2022.12.26-2023.01.01)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788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1022家。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其次是欠税、经营异常和行政处罚信息,本周无严重违法失信和重大税收违法信息。从分布来看,河南、广西和安徽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最多。

3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2022年12月26日- 2023年1月1日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本周共收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630条,涉及企业908家,列入原因主要有“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和“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等。

3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92条,涉及企业48家,欠税总金额3.58亿元,主要的欠税税种是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房产税,欠税企业信息主要来自云南和安徽等省份。

3


  经营异常

  综述:本周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36条,涉及企业36家。从列入原因来看,主要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和“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


3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行政处罚信息30条,涉及企业30家,主要处罚机关为市场监督、税务和城管。

3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2022年12月26日- 2023年1月1日

  奥园集团:所有投资产品债务停止计算新利息

  12月26日,奥园集团发布关于调整投资产品兑付方案的公告,宣布其及下属公司发行的所有基金、定向融资计划产品等投资产品债务,即日起停止计算新的利息。根据公告,现金兑付方式方面,截至方案公告日,在投资产品首次到期后,且按照原兑付方案,200万元以内20%未完成兑付的,将在未来6个月内分笔完成兑付;单个投资人累计投资本金剩余50万元以内的,将分期分笔予以兑付。此外,奥园集团还提供了实物资产兑付方式,投资人所持投资剩余本息对应的债权可冲抵房地产类实物资产的房款;原有重疾等紧急支付方案保持不变。

  力高集团因流动资金压力暂停境外债务付款

  12月29日,力高集团发布公告称,2022年上半年合约销售出现较大下滑。自第三季度以来,行业合约销售和流动性进一步走低。鉴于流动资金有压力,将暂停其境外债务付款,该等未付款可能会导致集团债权人要求加快偿还其债务。于本公告日期,该集团尚未收到有关加快境外还款的任何通知。力高集团表示,旨在为其境外债务取得一个整体解决方案,确保其境外债权人得到公平公正待遇,并提供可持续的资本架构。为此,将积极并建设性地与集团境外债权人接触并寻求其支持,亦鼓励其境外债权人联系其投资关系部门。

  迪马股份:近月来新增涉及诉讼、仲裁金额合计8.71亿元

  12月29日,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公司新增累计诉讼(仲裁)的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9月14日,迪马股份(包括控股子公司)近12个月新增累计涉及诉讼、仲裁共计594笔,累计涉及的诉讼、仲裁金额合计8.62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金额86.18亿元的10.003%。2022年9月15日至2022年12月28日,迪马股份(包括控股子公司)新增累计涉及诉讼、仲裁共计190笔,累计涉及的诉讼、仲裁金额合计8.71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金额86.18亿元的10.11%。

  金科股份:无法兑付一笔1113万美元利息

  12月30日,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5月发行3.25亿美金且拟于2024年5月到期票面利率6.85%的优先票据,截至公告日,该优先票据其项下一笔金额为1113.1万美元的利息应于2022年11月28日到期兑付,但当前公司境内现金流严重受限,公司竭尽所能,未能在宽限期届满时(即2022年12月28日)支付,构成上述优先票据项下的违约事件。

  蓝光发展尚存8支公司债未兑付,累计违约本金55.54亿元

  12月30日,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16蓝光01”、“19蓝光01”、“19蓝光02”、“19蓝光04”、“20蓝光02”、“20蓝光04”、“19蓝光07”、“19蓝光08”违约后续进展的公告。据悉,截至目前,蓝光发展已发行尚未兑付的公司债共8支,存续本金55.54亿元,包含6支公募公司债券以及2支私募公司债券,均已违约,累计违约本金55.54亿元。

  时代中国:暂停支付离岸债务款项

  12月30日,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物业市场的合同销售及流动资金状况转差。集团未能不受此趋势所影响。在此背景下,集团目标是整体管理其离岸债务,确保其债权人获得公平公正的待遇,并提供可持续的资本架构。为达成此目标且鉴于流动资金紧绌,集团预期暂停支付其离岸债务的款项。时代中国表示,未能还款或会导致集团债权人要求加快偿还其债务。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2022年12月26日- 2023年1月1日

  银保监会:为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提供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

  近日,银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指出,要加大金融支持扩大内需力度。金融政策要更主动地配合财政政策和社会政策,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在优化消费金融产品服务方面,鼓励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促进居住消费提升,为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提供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持续改善新市民金融服务,更好满足农村转移人口、新毕业大学生等群体安居乐业需要。丰富金融产品供给,多渠道增加居民安全稳定的财产性收入,改善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表,增强消费能力。强化对投资的融资保障。

  西安全面强化房地产经纪信用管理

  陕西省西安市住建局近日印发的《西安市房地产经纪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明确,凡是在西安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从事房地产经纪服务活动的经纪机构及其从业人员,都将被纳入信用管理。据悉,该《办法》在总结以往房地产经纪机构记分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对房地产经纪信用信息的采集、公示和修复、等级评定、加分行为、扣分行为、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其中,房地产经纪机构与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分为基本信息、良好信用信息、不良信用信息。建立初始信用信息档案时,房地产经纪机构基础信用分值设定为60分,根据《西安市房地产经纪良好行为信用加分标准》《西安市房地产经纪不良行为信用扣分标准》对经纪机构经营行为进行信用评价,实施积分量化管理,信用等级评价周期为1年,信用等级随其信用分值情况动态调整。房地产经纪机构信用等级从高到低依次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对A级的经纪机构将会采取优化检查频次、公示推荐、提供绿色通道服务、优先推荐参与行业评先评优等激励措施;对B级的经纪机构,按照相关行业管理制度及规定实施日常管理措施;对C级经纪机构主要采取增加检查频次等措施;对D级经纪机构将进行重点巡查检查、公示,还将采取失信联合惩戒等惩戒措施。

  长沙将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实行信用评分评级制度

  近日,《长沙市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印发。根据办法,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由基础信息、良好信用信息、不良信用信息组成。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将实行信用评分评级制度,根据分值设置 A 级(信用优秀)、B 级(信用良好)、C 级(信用一般)、D 级(信用较差)四个等级。中介协会将对从业人员开展信用评分评级,长沙市住建局采集从业人员信用评分评级结果,并计入个人信用档案。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推送相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及单位,建立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据悉,该办法将于 2023 年1月1日起实施。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60期】房地产信用周报(2022.12.26-2023.01.01)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