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2年第51周)

信用房地产2022-12-23 09:38:0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截至12月18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2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40363条,涉及开发企业23013家。其中,行政处罚信息9008条,经营异常信息4007条,欠税信息91892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4492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958条,重大税收违法信息6条。

  其中,本周(12.12-12.18)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441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749家。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其次是行政处罚、经营异常和欠税信息,本周无严重违法失信和重大税收违法信息。从分布来看,广西、河南和广东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数量居前。

1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12月12日- 12月18日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本周共收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356条,涉及企业670家,列入原因主要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和“其他规避执行”。 

1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的行政处罚信息41条,涉及企业39家,主要处罚机关为城管、市场监督和住建部门。 

1

  经营异常

  综述:本周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40条,涉及企业39家。从列入原因来看,主要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和“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

1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4条,涉及企业1家,欠税总金额约12.23万元。

1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12月12日- 12月18日

  富力联席董事长张力涉嫌行贿在伦敦被逮捕,公司连发两则声明

  12月13日凌晨,针对近日外媒报道的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在英国伦敦被逮捕,富力集团在官方微信账号发布声明称,张力因在中国宴请美国旧金山前公共事业部主管及为其提供酒店住宿而被指控涉嫌行贿,其正针对此错误指控采取法律行动。随后,富力地产发布上市公告称,伦敦法院就美国一宗有关Z&L Properties Inc.的待决案件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兼公司董事张力授出保释。富力地产并未就前述保释提供任何保证金,且标的公司Z&L 由张力及其关联方拥有,富力地产不拥有标的公司的任何权益,该标的公司所涉案件与富力无关。

  云南城投收到民事起诉状,涉及3.46亿借款纠纷

  12月13日,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有关重大诉讼的公告称,收到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因借款纠纷,中建穗丰董事长于2022年10月8日收到小股东深圳市穗丰投资有限公司发出的《通知》,要求中建穗丰董事会在收到《通知》后向云南城投提起诉讼。据悉,中建穗丰在起诉状中称,请求判令云南城投向中建穗丰归还借款本金合计人民币3.46亿元及相关的资金占用费暂计8857.93万元。云南城投表示,仅收到起诉状,目前处于诉前调解阶段尚未正式立案。对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尚具有不确定性,最终实际影响需以法院立案后的终审判决为准。

       蓝光发展:近期新增诉讼涉案金额合计约8.69亿元

  12月14日,蓝光发展发布关于涉及重大诉讼的公告显示,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近期新增5宗诉讼案,涉案金额合计约8.69亿元,案件事由包含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借款合同纠纷等。蓝光发展表示,目前正积极与相关方沟通协商处理方案,保障公司的持续经营,具体影响金额将根据法院最终判决和执行金额确定,公司将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和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但若法院后续对案件涉及项目采取相关资产处置等措施,则将会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融侨集团新增2笔信托贷款违约,涉金6.5亿元

  12月14日,融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披露了未能清偿“中建投信托安泉589号(融侨福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平安信托融侨1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两份公告。根据公告披露,该两份信托贷款分别由融侨集团子公司福建融侨居业有限公司和福清融侨置业有限公司作为借款人,融侨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和相关抵押质押的担保措施。其中,中建投的融侨福州信托贷款为人民币9亿元,截至公告日,融侨集团未支付已到期存续贷款本息等总计约为人民币4.6亿元。平安信托融侨15号信托贷款为人民币3.15亿元,截至公告日,存续贷款本金为1.9亿元。

       泛海控股发布重大诉讼公告,涉16.28亿元贷款及利息

  12月16日,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诉讼公告称,12月14日,泛海控股收到北京金融法院送达的诉讼材料,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北京市西三环支行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将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星火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泛海控股诉至法院。案件缘由于2020年6月,星火公司向农发行申请17.86亿元融资,泛海控股、星火公司、武汉公司均为上述融资提供了担保。现农发行认为星火公司未按照借款合同约定归还贷款,提出的诉讼请求包括:判决星火公司偿还贷款本金16.28亿元及相应的利息、罚息、复息;判决农发行对星火公司抵押在其名下的房产、对星火公司安置房项目销售收入、人才保障房销售收入、第七宗地占地补偿款享有优先受偿权;判决就武汉公司持有的星火公司49%股权享有优先受偿权,判决就公司持有的武汉公司52.3亿股股权享有优先受偿权;判决武汉公司、泛海控股对星火公司在该诉讼请求下的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鸿坤伟业:“18鸿坤03”债券无法按期兑付

  12月16日,北京鸿坤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布关于“18鸿坤03”公司债券无法按期兑付的公告。根据公告,本期债券发行总额为5.5亿元人民币,债券期限为4年期,附第2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票面利率7.5%。本年度计息期限为2021年12月18日至2022年12月17日,债权登记日为2022年12月16日,本息兑付日为2022年12月19日。此前,鸿坤伟业曾披露,因境外债违约,触发“18鸿坤01”、“18鸿坤03”、“19鸿坤01”公司债券于2022年6月20日加速到期并违约。截至本报告出具日,鸿坤伟业预计无法在兑付日前筹措足额的偿付资金,不能按期偿付本息,后续将根据违约债券的风险处置情况进一步更新偿债安排。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12月12日- 12月18日

  郭树清:积极推进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

  12月14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其中谈到,加快金融监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积极推进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文章指出,加快金融监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积极推进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发智能化风险分析工具,完善风险早期预警模块,增强风险监测前瞻性、穿透性、全面性。逐步实现行政审批、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行政处罚等各项监管流程的标准化线上化,确保监管行为可审计、可追溯。完善监管数据治理,打通信息孤岛,有效保护数据安全。加强金融监管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网络架构和运行维护体系。

  市场监管总局: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日前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推进会上表示,要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要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科学化水平。要加强拓展创新,深入推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综合运用。要做好结合文章,协同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构建信用监管常态化长效机制。

       前三季度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各类专项行动查处相关案件约36万件

  2022年前三季度,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商品、重点市场治理,积极发挥行政执法震慑力,切实保护权利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1—9月,各类专项行动共查处相关案件约36万件。其中,商标侵权、假冒专利案件近3万件,针对侵权假冒高发多发的重点实体市场开展执法行动3.2万人次。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58期】房地产信用周报(12.12-12.18)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