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2年第52周)

信用房地产2022-12-29 11:02:3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截至12月25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2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42898条,涉及开发企业23325家。其中,行政处罚信息9227条,经营异常信息4043条,欠税信息93057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5585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1071条,重大税收违法信息8条。

       其中,本周(12.19-12.25)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796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681家。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其次是欠税、行政处罚、经营异常信息和严重违法失信,无重大税收违法信息。从分布来看,内蒙古、河南和广西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最多。

1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12月19日- 12月25日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本周共收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085条,涉及企业625家,列入原因主要有“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和“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

1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668条,涉及企业13家,欠税总金额2.01亿元,主要的欠税税种是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增值税和营业税,欠税企业信息主要来自内蒙古和湖北省份。


1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行政处罚信息21条,涉及企业21家,主要处罚机关为综合行政执法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

  经营异常

  综述:本周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21条,涉及企业21家。从列入原因来看,主要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和“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

1

  严重违法失信

  综述:本周共收录严重违法失信信息1条,涉及企业1家。列入原因为“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

1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12月19日- 12月25日

  泛海控股及董事长被深交所通报批评

  12月21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对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董事长栾先舟给予通报批评处分。据悉,2022年8月27日,泛海控股披露《关于股份回购实施结果的公告》称,截至2022年8月25日,公司股份回购期限届满,在回购期内,公司累计回购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成交总金额为114.36万元。泛海控股实际回购金额与调整后的回购方案中披露的最低回购金额差异9885.64万元,差异比例98.86%,未完成回购计划,该行为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泛海控股董事长栾先舟在对回购方案进行调整时未审慎考虑公司融资能力和资金状况,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对泛海控股的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

  泛海控股1.34亿美元债未能如期兑付

  12月23日,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一笔境外全资附属公司发行的美元债未能如期于2022年12月23日兑付。泛海控股指出,该公司原计划将五月份美元债剩余本金约1.34亿美元延期至12月23日前兑付,考虑到目前流动性安排和资产优化处置进展,上述债券未能如期于12月23日兑付。泛海控股将继续与债券持有人就五月份美元债偿还方案进行友好协商,筹集资金争取尽快支付五月份美元债截止到12月23日的利息,并计划将五月份美元债进一步延期至2023年3月23日前兑付。

       中国恒大:境外债务重组分歧正在不断收窄

  12月20日晚间,中国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2021年审计工作及2022年中期业绩审阅工作尚在进行中,公司将在切实可行情况下尽快发布2021年经审核年度业绩及2022年中期业绩。同时,公司正与其财务及法律顾问积极推进境外债务重组工作,并与若干境外债券持有人及其顾问进行沟通与建设性接洽,以推动经各方同意的该集团境外债务重组方案的制订。目前,各方在重组方案框架、关键条款方面的分歧正在不断收窄。

       俊发地产:无法按期偿付2.37亿美元到期票据

  12月23日,香港俊发地产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宏观经济、房地产市场、金融环境等不利因素影响,预计无法按期偿付HKJFPC 11 12/24/22到期票据的未偿本金及应付利息。集团一直与债权人沟通,探讨再融资或任何其他可行方案,以寻求解决目前情况的办法。俊发地产表示,由于该等票据将于2022年12月24日到期,票据将从港交所退市。据了解,上述票据发行于2020年,存续规模2.37亿美元,票息11%。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12月19日- 12月25日

  京津冀晋共同发布全国首个公共信用领域区域标准

  近日,京津冀晋四地信用主管部门共同发布了《京津冀晋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等级标准》、京津冀晋信用信息标准体系和数据共享目录等成果。据悉,《京津冀晋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等级标准》是全国首个公共信用领域的区域标准,凸显了京津冀晋区域的信用标准创新优势。按照公益性、公共性、协同性的原则,由京津冀晋省级信用牵头部门或其授权的省级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运营单位,对京津冀晋企业的基本情况、履诺履约、行政监管、司法判决、荣誉奖励以及其他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赋予A、B、C、D四个等级。该标准实施后,评价结果将在京津冀晋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共享,推进各行业领域的应用。

  银保监会:警惕不法贷款中介诱导消费者违规转贷风险

  12月20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风险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不法中介诱导,认清违规转贷背后隐藏的风险,防范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银保监会消保局介绍,近期一些不法中介发掘“商机”,向消费者推介房贷转经营贷,宣称可以“转贷降息”,诱导消费者使用中介过桥资金结清房贷,再到银行办理经营贷归还过桥资金。然而,这种将房贷置换为经营贷的操作隐藏着违约违法隐患、高额收费陷阱、影响个人征信、资金链断裂、侵害信息安全等风险。

       上交所:稳妥有序化解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风险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党委会议表示,要守正创新,坚定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风险。全面落实关于资本市场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的要求,着力提升科技监管水平,增强风险监测和分析能力,切实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加大指数研究和开发,大力发展指数型投资基金,增强市场韧性。突出重点,稳妥有序化解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风险,巩固上市公司股票高比例质押风险化解成果。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59期】房地产信用周报(12.19-12.25)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