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送“光明” 点亮山村扶贫路

2019-09-20 15:42:39来源:光明地产

扫描二维码分享

  说起云南,你也许会想到四季如春的昆明和肆意盛开的鲜花,或是风景如画的大理和不期而遇的浪漫。然而,近日,6位来自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帮扶工作小组成员却行色匆匆,无暇顾忌这些光鲜亮丽。他们要在短短四天里,赴剑川县金华镇庆华村、弥沙乡文新村、沙溪镇联合村、象图乡丰登村四个村庄实地查看扶贫项目建设情况。四个贫困村中,距离当地县城最近的26公里,最远的约154公里,山路蜿蜒曲折,尘土飞扬,随着汽车一路颠簸,光明地产党委工作部长施裕的思绪不禁回到一年前。

  作为6人帮扶工作小组的一员,这已经是他第三次踏足这片土地,6人中,他是从项目开始就跟进的“元老”。回想2018年9月,光明地产接到光明食品集团通知,开展“双一百”村企结对精准扶贫行动,四个贫困村的情况一一展现在眼前,山高箐陡、资源缺乏、设施落后、返贫率高,其中以象图乡丰登村情况尤为严峻。在那里,贫困发生率为40.97%,自然条件恶劣、致贫因素复杂。光明地产自告奋勇选择扶贫难度较大的丰登村作为帮扶对象,从此开始一场扶贫攻坚战。

  接到通知第二天,光明地产昆明城市公司黄文杰、邵力波便自行驱车10小时前往结对的象图乡丰登村进行情况调研、反馈。

  2018年9月19日,光明地产召开精准扶贫工作落实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沈宏泽强调,做好云南扶贫工作是党中央交给上海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光明食品集团此次对接云南大理州四个村。光明食品集团分配给光明地产一个村,主要扶贫任务是改变村貌。我们各部门、各单位要站在政治的高度,积极响应,按照光明食品集团战略部署,全力落实好组织保障工作,真心实意付出、真抓实干攻坚,肩负起国企社会责任,为扶贫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上,沈宏泽对具体扶贫工作作了部署。本次精准扶贫项目总体协同对接分管领导由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谢云负责,由党委工作部负责具体对接光明食品集团及面上的工作。日常管理建设工作对接,分管领导为集团副总裁刘权平,时任集团运营副总监黄峻,具体由集团运营管理部派部门领导和专人负责。当地对接事宜、地方上日常管理工作,由当时还是昆明拓展筹备组负责,对接人是昆明拓展筹备组组长程鸿超,具体负责人是筹备组副组长周熠。这一次会议虽然仅用了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却分工明确条理清晰,吹响了扶贫攻坚战的号角。

  绘制扶贫蓝图

  2018年10月22日,光明食品集团精准扶贫工作小组赴丰登村实地考察,商讨精准扶贫方案。这也是施裕第一次实地查看帮扶对象的情况,一同前往的还有周熠。此时的周熠腰椎盘突出症正发作之时,但他二话没说,强忍着疼痛和工作小组一同前往剑川县。工作小组后来才知道,第二天就是施裕50周岁生日。在简简单单吃过一碗阳春面后,光明食品集团扶贫工作小组一行人前往象图乡丰登村。这里水利灌溉、道路交通、信息网络地质灾害等基础设施都有待建设,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村内缺乏排污沟渠和排污管网,产业结构不合理,生产方式落后,经济呈现封闭的自给半自给状态,群众经商营商意识不足,后续产业增收较为乏力,产业发展的动力不足,基本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薄弱。工作小组开始意识到,现实情况可能比寥寥几页的扶贫对象概况要复杂得多,需要精准找到扶贫切入点。大家心理很明白,精准扶贫来不得半点马虎。这就是初心和使命。回程后,工作小组立即将实地考察情况汇总成详细的调研报告,并制定相应的扶贫对接方案,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党建联建等等,为扶贫工作开展绘制了初步蓝图。

  构建立体格局

  2018年12月7日,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是明芳率领一行20人来到剑川县开展精准扶贫对接签约并考察调研,谢云、黄峻及施裕也一同考察调研。考察团先后深入金华镇庆华村、剑川县臻副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和沙溪镇联合村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以“听、查、看、询”等方式对剑川县特色产业发展、历史文化等进行深入了解。在考察沙溪镇联合村时,考察团发现主干道通往联合村必经之路的“延寿桥”由于桥面狭窄并多处有损坏,村民出行会有安全隐患,是明芳当即决定由光明食品集团承担重新修缮桥梁。桥梁将构筑成光明食品集团与剑川县的联系纽带,必将是一座友谊的桥梁,更是光明食品集团与剑川县的光明桥、连心桥,将彼此的心连得更紧。在这次考察期间,谢云代表光明地产与象图乡丰登村签订了《云南精准扶贫结对协议书》。将分别从农产品销售渠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外出务工优先考虑、技术培训指导等方面给予帮扶。扶贫路上尽管条件艰苦,但是从没有推诿,也没有退却,每一个人都勇担使命,即使横亘着两千多公里的距离,也阻隔不了光明人的决心和信心。

  点亮扶贫之路

  2019年大半年过去了,工作小组每一位成员心中都在期待着,想实地看一看,援建的项目进展如何,心中一直挂念的村庄,是否已经渐渐开始改变?

  8月,接到光明食品集团“集结号”,施裕作为工作小组一员再赴云南。他心中即有欣喜也有忐忑,颇有些“近乡情更怯”的意味。8月19日晚上到达剑川后,稍作休整,第二天一早,光明食品扶贫工作小组便前往金华镇庆华村,实地察看项目。三天的时间,一路奔波,走镇穿乡,翻山越岭。大家克服高原反应,看得很仔细,听得很认真,一一对照当初签订的项目协议,察看落实情况,时时做好笔记。

  22日,光明食品集团帮扶小组成员早上8:30出发,一路颠簸近四小时,到达了象图乡。由于近期为雨季,路上坑坑洼洼,路面非常不好,还要随时当心山上飞下来的乱石。周熠前阶段因为腰椎盘突出进行了手术,这次是手术恢复后第一次出远门。一路颠簸,让他动过手术的腰部,非常疼痛,但他咬牙坚持,没有吭声。施裕非常担心他的身体,一路不时询问,他始终坚持说“不要紧”。工作小组成员都被他的这种精神所感动。吃好中饭,稍作休息,又驱车一小时,到达丰登村。没有休息,立即听取村支书和村长的汇报,并察看有关资料。听取汇报后,立即前往项目实地进行察看。

  根据帮扶结对协议,光明地产将援建四个项目,分别是象图乡丰登村爱心超市建设项目、路灯架设项目、村民议事中心、文化活动广场。在已建成的爱心超市,施裕、周熠等工作小组成员仔细察看商品,不时询问爱心积分兑换评定标准,又从农户家中拿来一本积分手册,认真查阅积分登记情况。在村民议事中心和文化活动广场现场,工作小组认真察看施工情况,不时询问工程进度,同时要求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当听到全部项目都将在9月底全部建设完成,并完成竣工验收结算及结算审计工作时,施裕、周熠和大家一样都露出欣慰的笑容。在回去的路上,施裕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微信:尽管山高路远,非常辛苦,但看到扶贫项目有了结果,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上海援建干部、原剑川县委常委、副县长顾军马上来了一个大大点赞!光明食品集团对接剑川县扶贫项目都是他在关心和支持下成功对接的。如今他回到了上海,但大家相信他那份剑川情,是永远无法割舍的。象图乡谢文杰乡长也马上回应:辛苦 ,我们一定不辜负光明集团的援助,大爱无疆!

  在这次考察当中,工作小组中唯一一位女性——上海糖酒集团运营管理部经理罗小浩,也因高原反应,发高烧39度,在医院留观了一晚上。说实在,大家都非常担心她的身体。当第二天去医院看她时,她给了大家一个大大的微笑,开心地说“我好了”,转过身就把行李搬上了越野车上,没有病体初愈的疲惫,只有看到扶贫对象在慢慢改变的欣喜和欣慰。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诚然,扶贫事业是一份艰辛的事业,但是扶贫事业更是一份的伟大事业,能在这一伟大事业中贡献出自己一点点绵簿之力,将“光明”的温暖送进山村,是每一位光明人的愿望。没有人会去计算值不值得,只感到光荣和骄傲,这也是在践行着光明的初心和使命。(朱佳莹)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