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发展:荣获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

2021-03-16 14:21:06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导读:3月16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房地产TOP500测评成果”正式发布。

  蓝光发展荣获“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测评已连续开展13年,其测评成果已成为全面评判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是中国房地产权威、客观、专业和极具影响力的行业研究体系和企业评价标准。

  稳健前行 业绩韧性增长

  蓝光发展坚持中而强,稳健前行,利润与规模并重,实现高质量增长,高度聚焦住宅地产开发,打造数字建造等成长性新兴产业,按协同化、市场化、资本化、科技化路径运作。

  2020年,面临疫情挑战和宏观调控背景,蓝光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在投资上调结构、调节奏,在项目运营层面全面提升运营及盈利能力,提升市场免疫力,穿越行业周期,保持了公司经营业绩的平稳,取得了韧性增长。

  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全年营业收入约456亿元,同比增长16.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5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06元,同比增长0.96%。

  销售业绩稳健增长。2020年1月至12月,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销售金额约1035亿元,同比增长约2%;实现销售面积约12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0%。

  投资布局不断优化。蓝光发展在2020年新增房地产项目共计60个,新增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62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716万平方米。新增项目华东区占比达到38%;城市能级提升,新增项目新一线、二线三线占比达到87%;新增项目销售均价同比提升超50%;新增项目开盘成绩优异。

  同时,公司财务稳健,指标进一步优化。截止2020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2.23%;净负债率为92.93%;扣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3.65%。按照公告披露,期末货币资金为297.71亿元,短期有息负债总额为263.39亿元数据,现金短债比为1.13倍。对照“三道红线”的要求,蓝光发展净负债率和现金短债比均达标,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略高于70%,目前仅踩一道红线,相对于2020年中期有较大提升。

  温度人居 做时代引领者

  在住宅开发赛道上,建好房子是商业的本质。

  2018年,蓝光提出了“更懂生活更懂你”的品牌新主张,也根据改善客户多元的文化审美偏好,对产品系持续进行迭代创新

  2020年,蓝光升级产品品牌,旨在做“温度人居时代的引领者”,做“温度人居”标准体系的构建者和“温度人居”理念的践行者,项目区位、项目质量入手,用公司的产品力体现公司实力。

  温度人居源于新经济格局、科技创新、物联网思维等变化,驱动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和需求的更迭,是新产品时代的人居新理念。“温度人居”不只是业主享受品质居住的物化空间,更是他们享受贴心服务、追求精神共鸣和人文价值的理想居所。

  蓝光发展发布《2020中国温度人居发展白皮书》,提出了“一体两翼三维”的温度人居评价模型,以此构筑指引“温度”实践的顶层逻辑。“一体”是指开发企业及服务企业。有“温度”的居所,必定由有“温度”、有情怀的企业开发建设和提供服务。“两翼”是构建居民美好生活场景的产品和服务,二者共同构成居住体验,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依存,协同发展。“三维”是围绕产品和服务两翼所设置的包含人文、品质、数字三个维度的评价体系,通过对这三个维度的监测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适时调整,促进企业“温度”战略持续完善和全面提升。

  蓝光根据改善客户多元的文化审美偏提出了风格不同、文化引领的芙蓉系、黑钻系、未来系等产品系。每一个产品系在地方上的落地,均以集团标准化为引领,同时又会根据属地文化和生活特征进行微创新和微迭代,满足客户需求,让产品更有温度。

  长期主义 起帆三次创业

  2021年,是蓝光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以及第三次创业起帆之年。

  蓝光发展坚持长期主义理念,以精益管理和数字科技年度战略主线,通过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精益管理,用精益管理提升项目的经营能力,实现公司超行业平均净利润水平的目标,保持公司财务稳健。

  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蓝光发展董事长杨铿认为,如今房地产的市场环境深刻变化,行业发展正直面变革。自改革开放以来,房地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了城市化进程、人口结构改变、金融市场改革,金融红利、土地红利、政策红利等传统红利,正在向运营红利转化。而运营红利,必须通过精益管理和数字化转型来实现。

  蓝光发展CEO迟峰也表示,没有精益管理和数字化转型,企业就没有未来。在2021年,公司精益管理要提升新增项目质量,做到快销售,提升存货周转速度,提升产品溢价能力,坚决推进成本领先战略,保证公司财务稳健,力争三项指标全面达标。

  在精益管理方面,蓝光2021年有三大核心:第一,要提升项目经营兑现能力,提升新增项目质量,提升存货周转速度;第二,要提升公司净利润水平,提升产品溢价能力的同时,坚决推进成本领先战略;第三,坚决保证公司财务稳健,实现“三道红线”优化降档,保证资金运作安全高效。

  在数字化建设方面,蓝光2021年有两大核心。一是以数字化为工具,落实精益管理,提质增效;二是要深度挖掘数据,实现指挥决策。

  蓝光发展2021年,坚持16字经营方针,提出要做到“精准投资、卓越运营、财务引领、变革创新”。

  在精准投资方面,公司要“做一成一”,巩固投资布局,持续调结构,调节奏,因城施策,制定差异化的区域投资策略进行动态管理,向能力强、市场好、周转快的区域倾斜,去应该去而且能够去的城市,重点城市深耕细作,机会城市加大安全垫。

  在卓越运营方面,坚持生意逻辑,以现金流为核心,以营销为导向,以利润为目标,全面提升运营及盈利能力,重点提升可用现金流。

  在财务引领方面,推进三位一体科学财务体系建设,打造专业化、数字化新型财务组织,实现财务精益化管理,推进中长期战略目标实现和优秀资本市场表现。

  在变革创新方面,以提效率、促效益为目标,进一步强区域、精总部,释放活力。

  事实上,精益管理和数字化变革,显示了蓝光做“长期主义者”、持续提升公司核心能力的决心。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