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音:未来人力资本价值是企业发展关键要素

2020-09-17 17:30:50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克而瑞副总裁孟音

  克而瑞副总裁  孟音

  中房网讯 9月17日,"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连续第十年开展此项活动。

  在本次测评成果发布会上,易居克而瑞副总裁孟音发布了中国房地产行业首个人力资本价值测评研究成果——“2020中国房企人力资本价值百强”以及“2020中国房企雇主品牌影响力50企业”。

  孟音表示,在近两年的行业集中度上,整体的行业集中度还在继续往上走,但是在前10、前20、前30的集中度是在增速的,但是50以后,100以后,甚至到200,是逐渐在减速,甚至已经停止了增长。这表明竞争环境越来越恶劣。在这样的条件下,企业已经越来越重视发展集团的品牌,重视发展我们的产品力。像我们的整体战略、组织、管控、激励、文化建设,这些跟人力相关的软实力的建设,已经拥有了更加重要的地位。

  孟音认为,人力资本建设是企业提升发展潜能的内驱力,也可以通过这样的价值落地,得到行业资本和人才的认可。现在如果还是把人力这块停留在传统的HR的几个模块,比如招聘、薪酬,是不够的。更多的还要再去做一些总体战略的落地,研究如何去提升效能,提升组织,去做更进一步的发展。

  以下为发言全文:

  孟音: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首先非常感谢在这样一个场合,我能够跟大家分享一下近期我们在人力资本价值和对于雇主品牌影响力的研究和测评结果。

  作为一个第三方研究机构,我们一直努力,也在一直探讨去建立一些标准,在整个行业里用同样的口径,用同样的话术,把我们的企业放在同样的标准下,做了一个衡量,这样才能够让企业认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看到自己的优势所在,也能够认清楚自己还有哪些努力的方向。我们的人力资本价值的测评也是在这样一个思维下应运而生的。

  为什么是人力资本价值,而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人力资源?在过去的20年间,房产是高速发展的时期,到近几年,这个市场慢慢开始减速,我们的行业已经进入到后规模时代。并不是说在后规模时代,我们的规模就不重要了,以往钱、地、人这三驾马车就不重要了,它仍然是现在这个竞争环境下关键性的发展要素,但是仅仅靠钱、地、人,在现在的竞争环境下是不够的。

  在近两年的行业集中度上,整体的行业集中度还在继续往上走,但是在前10、前20、前30的集中度是在增速的,但是50以后,100以后,甚至到200,是逐渐在减速,甚至已经停止了增长。这表明我们的竞争环境是越来越恶劣。在这样的条件下,企业已经越来越重视发展集团的品牌,重视发展我们的产品力。像我们的整体战略、组织、管控、激励、文化建设,这些跟人力相关的软实力的建设,已经拥有了更加重要的地位。这样的一些人力资本的建设是我们企业提升发展潜能的内驱力,也可以通过这样的价值落地,得到我们的行业资本和人才的认可。现在如果仅仅还是把人力这块停留在传统的HR的几个模块,比如招聘、薪酬,是不够的,我们更多的还要再去做一些总体战略的战略落地,研究我们如何去提升效能,提升组织,去做更进一步的发展。

  我们的测评体系,在人力资本价值这块分为五个维度。

  首先是战略管理创新这个维度。这里主要是考评企业的流程创新、创新孵化以及在关键问题上的研究,我们这里只考评企业在这些问题上做与不做,做的深度如何,而不去在这个阶段进行评价,说你做的是好还是坏,对还是错。

  第二个维度是组织管理与项目,这里主要评价的是整个组织还有人才培养,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人效,人效是对于组织效能评价的一个很关键性的指标,在人效上面,我们采用了人均销售额和人均利润这样一些指标,去做一个量化的评价。此外,在这里我们还会用到一些资本界比较认可的指标体系,比如企业的偿债能力等等。

  第三个维度是企业的文化管理。在文化建设上面,主要评价文化宣贯的方式和员工对文化的认同度。

  第四个是绩效与薪酬管理,这里主要是看两个层面,一个是元效,也就是企业在薪酬方面投入产出的情况,另外,我们把员工对于企业在薪酬和激励方式上的认同度也放在这个板块里去做一个评价。

  第五个维度是雇主品牌影响力,我们认为,在今天这样一个发展环境当中,人才是企业生死存亡的最大的关键点,无论何时何地,我们对人才的吸引力都是决定企业能够走多远的一个关键要素,所以我们把雇主品牌影响力放在整个人力资本价值评测的体系里面,作为它的一个影响因子。在雇主品牌影响力这一块,我们也把它单独拿出来做了一个测评,主要是从经营、薪酬、环境、组织和绩效上,对雇主品牌影响力做一个考评。

  接下来就揭晓人力资本价值的榜单和雇主品牌的榜单。在这张榜单里面,这是我们的人力资本价值的百强,在这里面规模房企还是占到很大的优势,百强当中有70%是规模百强房企。另外我们会发现,国企和央企也占到了很大的优势,第一名是保利发展,第二名是中海,都是非常优秀的央企。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的民营企业,由于自己在组织建设,在管控上面,以及文化建设上,投入了很多的力量,也得到非常优秀的表现。比如第三名的滨江,它无论是在人效上,还是在元效上,表现得都非常突出,这些指标都在行业排名前三之内。就在这样一个把人的价值最大化的企业,我们从雇主品牌的问卷当中还发现,他们的员工对于企业的认同度是非常高的。可以看出来,整个是一个体系化的建设,不是单单从某一方面,比如说人效高就说我们的企业是有效的,或者说元效高对企业发展就是有利的,这是整个体系化的运维。在今天这样的时代环境下,人力资本价值值得被大家所承认它的体系化运营的价值,也值得把这个价值显性化,用于我们评价整个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这样一个评价体系当中。

  我们的最佳雇主50强,保利也是在首位,但是这张排行榜是不排名的,保利是占了名称的优势。正如我刚才所说,国企和央企在雇主品牌里面也是存在一定优势的,我们在调研当中会发现,国企、央企人员的幸福感还是比较高的。此外我们也发现一些区域深耕型的企业,在雇主品牌的表现也比较突出。

  此外,我们在这次的测评和研究当中,也发现了一些比较有趣的观点,和在座各位专家进行一个分享。

  第一点就是我刚才所说的,就是我们的国企和央企,在榜单当中表现非常突出。我们详细研究的一下原因,在整个百强当中,有27家是国企和央企,他们主要是在两个方面表现得比较好:一个是在元均上,一个是在元效上。从行业平均来看的元效,就是投入1块钱的薪资能够产生多少销售额,行业平均在79.9,而国企、央企的平均值,当然是指纳入到百强的这27家,他们能够达到109.8这样的高位,比百强的平均也高出不少,在云均上表现得非常出色。此外在雇主品牌上,央企的员工对我们的组织、我们的环境的认同度都是非常好的,也是高于百强平均的水平。

  第二个观点,在人均效能上,我们会发现,有一些深耕型的企业,在人效上的表现是非常突出的。据我们这次测算,在行业平均的人效上,是在1700多万,对于百强的平均是在2304万,超过3500万的人均销售额,就已经达到行业TOP20的水平了。在这方面,有几种企业表现得比较突出,像保利、中海、滨江、世贸,都表现得比较突出,包括雅居乐这些企业,都表现得比较突出。我们发现他们有一个比较共性的特征,就是这些企业有规模效应,另外由于区域深耕上做得比较好,在员工总数不多的情况下,通过把区域做深做透,实现了更高的人效。

  对于元效上来讲,除了我们刚刚所说的,国企、央企由于它整体的薪资水平不高,而创造的销售额比较高,他们表现得比较高之外,我们会发现,一些品质型的房企的元效也是非常高的,像保利、中海、世贸、滨江等这些企业,他们由于在企业品牌的排名上,包括他们的产品的排名上,都相对来说是比较靠前的,他们产品创造了更大的溢价的价值,所以在元均上表现也是非常好的。

  第四个观点,我们在整个行业薪酬上,在今年上半年的时候,国家发布了19个行业的工资水平,房地产排在第13,这可能跟大家体感的感觉会很不一样,为什么排到第13呢?我们看了一下数据,发现它把物业人员、经纪人员全都放在里面,导致我们的整体的平均工资只有8千多元,与实际情况不太符。所以我们特意做了一个更深入的调研,我们研究了46个城市,这些主要是一线、二线和一些主要的强三线的城市。在这些城市当中,我们去除了房地产当中的物业部分,还有销售部分的人员工资,房地产行业的薪资水平是达到了1.4万元,是这些城市当中总体行业平均的1.7倍。所以在这个层面上来说,如果说房地产行业不去考虑高强度、高压力、居无定所这样的一些特征,房地产行业在薪酬方面的竞争力还是非常明显的。百强房企的平均薪酬相对来说会更高,最高的房企的薪酬是11-20的企业,并不是前十大房企,因为十大房企里面,央企占的相对来说比较多,反而是11-20的企业的平均薪酬水平是最高的。

  我们也通过问卷调研了房企,哪些部门对薪酬和绩效的认可度是最高的。我们发现,人力部门和营销部门认可度是最高的,像品牌、设计、研发、工程这些部门,他的认可度是最低的。今天在我们的会场里,既有人力总,也有很多品牌总,我们可以私下交流一下,这个认可度是不是这样的。

  最后一个观点,是我们对雇主满意度的标准,今年虽然是经历了疫情这些不利因素,但是整体房地产行业对于自身行业的满意度还是很高的,是处在90-100分位的比较优秀的区间,整体雇员的满意度和敬业度都比较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观点,我们有80%的房地产从业人员认为,稳定的工作环境是他们所特别需要的因素,但是实际上我们又会发现,房地产行业的流动率是很高的,所以我们的理想和现实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从这次我们调研上来的9万份有效问卷当中,我们发现了三个趋势。一个是房地产的雇员现在相对来说比如年轻化,40岁以上的雇员只有11%。第二,文化程度都相对来说比较高,本科以上的雇员占到80%的比例。第三,流失率还是很高的,三年以下的员工占总人数的将近六成。这就是整个房地产行业面临的一个现实情况,这也就需要我们更多地对未来的人力资本建设投入更大的关注度。也希望我们今天这样一个测评,能够为大家提供一个分享和交流的平台,使大家能够在这上面提供更多的创新,有更多的分享和交流,互相去借鉴经验。

  未来的人力资本价值会是企业发展很关键的一个要素,我们企业如何在文化体系上,在提质增效上,在人才培养上,在数字化建设上,投入更大的努力,去把整个行业向更加健康的方向推动。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接下来我会公布一下这两个榜单,请大家看大屏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