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华东华中区域测评成果发布

2017-06-27 07:30:16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安徽、河南、湖北、湖南,这华东区域四省一市及华中三省放在一起,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意味着什么?

  6月27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发布了“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华东华中区域测评研究报告”,为我们揭晓了答案。该测评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华东及华中区域内各省市房地产市场成交活跃,库存有效去化,两大区域市场整体优于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增速均高于全国。同时,区域内部分企业在战略转型、跨界经营、布局均衡、产品升级和改革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涌现了一批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群体。

  市场:占比超全国楼市四成份额

  2016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合计157349万平方米,销售额117627亿元,均创下历史新高。从华东和华中两大区域各省市市场表现来看,2016年,华东区域四省一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2441.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3%,占全国销售面积的26.97%;销售金额共计38160.31亿元,同比增长42.7%,占全国销售金额的32.44%。而华中区域三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6818.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7%,占全国销售面积的17.04%;销售金额共计14358.81亿元,同比增长38.8%,占比为12.21%。

  无论从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金额,华东区域四省一市及华中三省加起来在全国市场的占比均超过了40%,市场重要性可见一斑。而且,从各省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增长速度来看,除上海外,其余七省商品房销售金额增速均大于全国水平,而商品房销售面积除上海和湖北外,其它六省均增速领先全国水平。

1

  企业:核心房企表现优异

  测评研究报告指出,近年来,大中型房企在战略层面加强了对华东区域内一二线城市的争夺。一方面区域内龙头企业借先发积极推行深耕策略使其在当地市场获得了可观的市场占有率并积累了较高的知名度,品牌优势明显;另一方面,部分企业将总部转移至区域内一二线核心城市以强化企业全国化特别是在区域市场的发展布局。

  而华中区域内郑州、武汉、长沙等核心二线城市市场表现抢眼,且华中地区作为链接中、西部以及“一带一路”的枢纽地区,战略地位与日俱增,随着产业发展带动下的人口回流、城镇化建设等原因,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房企在此集聚。

  从测评结果来看,华东各区域中,绿地集团、新城控股、旭辉控股集团、世茂房地产和正荣地产在2016年内表现突出,分列上海区域前五名,其中正荣地产将其总部由福建迁至上海;浙江区域中,绿城集团、佳源集团、祥生地产集团分列浙江前三;江苏区域中,中南置地、朗诗绿色地产、弘阳集团持续表现优异,分列江苏区域榜单前三;福建区域中,阳光城、融信集团和融侨集团占据区域前三位;安徽区域中,国购集团、文一集团和伟星置业分别位列区域前三名。华中各区域中,建业集团、正商地产、康桥集团凭借区域内的优秀表现位列河南前三;福星惠誉、武汉地产、百步亭分列湖北前三位;大汉城镇、中建信和和长沙房产分别占据湖南区域前三位。

  模式:轻资产与区域深耕当道

  从此次区域测评来看,随着楼市进入下半场,房企竞争日趋激烈,为缓解资金压力、分散运营风险、促进规模扩张、加速品牌输出、提升竞争力,区域内更多的房企选择“轻资产”模式来扩张。同时,区域内房企在跨界方面越加集中,涉及金融、医疗、物业、养老、教育以及文化旅游等方面。

  测评报告指出,房企“轻资产”比较典型的模式有三,一是小股操盘——以小股份撬动大运营的生财之路,典型如绿城、滨江,在行业内属于参与较早的企业,主要集中于住宅项目的建设与运营;二是品牌输出——房企可以“一技之长”步入品牌输出时代,例如宝龙、证大以宝龙广场、大拇指广场的品牌力量,吸引投资方资金注入;三是资产证券化——房企积极探索盘活存量资产,如红星美凯龙于2017年5月拟向信托基金出售两家商场,并发起类REITS计划。

  同时,在区域布局方面。华东华中八省市中,上海、浙江、江苏和福建四省市全国化企业和区域深耕型企业相对较多,如全国化布局的绿地,深耕长三角的中南、佳源,深耕福建的融信、融侨,其余四省市中,以省域或城市深耕型企业为多,例如河南的建业、安徽的文一、江苏的弘阳等。2016年,区域内的南京、杭州、合肥、武汉、郑州等二线城市市场行情火爆。一些侧重在这些区域和重点城市发展的深耕型房企,年内表现可圈可点,在城市产能上表现突出。

  产品:创新才能获得更大机会

  测评研究报告还指出,经过多年发展,区域内房企大多拥有成熟的产品系列和标准化开发流程。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房地产企业紧抓消费升级风口、不断追寻客户需求价值,积极把握新消费需求带来的全新增长点。近年来,随着消费群体年轻化,代表房企纷纷尝试在现有产品线的基础上升级创新,为消费者提供高标准优质服务。除产品定制的创新探索,随着客户需求的不断升级,除了最基本的居住需求,消费者还对住宅提出了健康、安全、娱乐、社交等各方面需求的要求。因此,智慧小区、绿色产品、健康产品等创新产品不断产生。

  此外,随着区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房企纷纷进行策略调整与创新尝试,积极探索包括营销创新、业务延伸、融资创新等方式,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未来,区域内房企在面对华东华中两大市场巨大的市场潜力的同时,必须面临着市场快速变化的挑战,因而区域内企业只有在充分认识市场形势的基础上,及时调整战略、打造企业品牌、并进行前瞻性的布局才能在行业整合中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附表: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华东华中区域测评榜单

2

2

3

4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