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俊:2021年第一届不动产人力发展大会致辞

冯俊2021-09-23 14:41:5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冯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冯俊

  中房网讯 9月23日,由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办,易居企业集团易沃教育、克而瑞支持举办的“2021年第一届不动产人力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冯俊会长发表致辞,以下为致辞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祝贺“2021年第一届不动产人力发展大会”的召开,对在测评当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企业表示祝贺!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向上,育见未来”。借此机会,就房地产业人力资源发展问题,和大家交流一下。

  现在,许多人都认为,房地产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持这个观点的人,其实包含两种截然不同的内涵,一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格局变了,房地产业需要与之相适应;另一种是抱怨政府宏观调控的能力加强,企业难以适应。按辩证法的观点,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如果不能认识事物发展的规律和趋势,难免会不适应,难免会迷茫。如果我们习惯于既往的惯性思维,也难免会不适应,难免会迷茫。

  这些年房地产业发展出现的问题,有些房地产企业出现的问题,有些同志将之归结于政策的频繁调整,有些业内人士和媒体还总结出一年出了几百条调控政策,比较危言耸听。其实不就是各个城市因城施策,分别发布的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把它们简单加起来,说几百条政策,显得好像政无定规,但实际上方向很明确、思路很明确、价值取向很明确,大可不必有意无意地夸大其词。

  实事求是地说,这些年来,中央关于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思路是非常清晰的。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2017年,中央指出,经济发展中存在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与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失衡;2019年,中央指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2020年指出,要落实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促进金融、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均衡发展,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我希望我们房地产业的企业家们、负责投资决策的专家们,正确认识和理解了中央关于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思路。

  当我们分析行业发展的问题,一定要牢记毛主席说的,内因是决定性因素,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遇到一些困难是必然的,正确的方法是首先分析内因,以改善自身的发展能力。毛主席也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我们有些企业感到迷茫,产生误判,有的甚至陷入困境,归根结底,是人的问题,是人认知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问题,或者说还是人力资源的问题。我们有些产品和服务,与消费者的需要不一致,会有质量问题,会有经济纠纷,说到底也是人的问题。房地产企业人力资源发展应该有什么样的格局和机制,作为一个“门外汉”,我想提请大家注意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决策能力,一方面是执行能力。我在这里说的执行能力不是仅仅指执行董事长指示的能力,更多的是指执行国家方针政策的能力,具有战略思维的能力,具有预测风险的能力,如何把大势所趋和企业转型升级能力结合好。以前,我们不少企业对“能人”的评价标准是会找地、会找钱、会卖房,以后这个评价标准可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说,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社会责任、对新技术发展的趋势和应用的认知、对消费升级的预测能力,这些要素可能会越来越重要。

  时代需要人才,企业发展需要人才。我们房地产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如何使人的作用为企业的正确发展创造价值,如何使人才有归宿感、认同感,如何使人的价值实现与企业价值、社会价值实现能够协同一致,如何培养和锤炼人才,是人力资源管理需要研究的课题。如果我们房地产企业有一个很好的人力资源体系,房地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可能就会少好多,或者说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条件也会充分一些。希望以这次大会为契机,大家共同讨论房地产业人力资源发展的格局、结构、机制。

  祝今天的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